蔓延疯长
地平线把黎明带给我们的时候,大巴车把我们带出了城。 8月9日、10日公司举行了先进个人二日游,我有幸组织此活动。我们一行47人兴高采烈的向目的地本溪桓仁进发。桓仁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我85年就听说过,那里应该属于贫困山区。因为那时我有位同学来自桓仁,从同学的穿着、日用和言词中,我嗅到了桓仁有点穷乡僻壤的味道,但可能是因为从小生长在平原,所以就生出许多对群山环绕的向往。
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外的景致触目即逝,车内笑声不绝于耳。9岁的小朋友天馨的加入,更是给我们的旅行增添了许多乐趣。她纤尘不染的表情;她煞有介事的动作;她给大家出脑筋急转弯时的机灵;她用顶真方法续接词组的智慧…想想自己小时侯的愚钝和呆板,真惊叹于现在孩子的知识广博和见多识广。
尽管大家起得很早,却很少有人在途中打盹。他们有人像见了亲人似的在一起谈天说地;有人在猜小天馨新出的“如果诸葛亮还活着,那世界会怎么样?的脑筋急转弯”;有人凝视着窗外,任思绪插上翅膀。车厢后面还有一伙打扑克的,那“嚣张”的出牌声,不像是在赢荣誉,倒像在“攻城掠地”。多久没有这么开心了?多久没让自己返璞归真
了?多久没让心灵自由翱翔了?和大家闲聊时很多人说:本来也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出游的,可怎么就是找不到和同事在一起的团队感觉。他们说;我们不在意游山玩水,在意的是大家在一起时的情趣;我们不在意吃喝玩乐,在意的是大家在一起时的氛围。是啊,我们在一起的分分秒秒都会印刻在我们的脑海中,而且这些美好的记忆会成为我们享用不尽的精神盛宴。
近中午11时,经过5个小时的行驶,大雅河高高耸立的大门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门高大宽阔,建筑气势恢弘。我们在大雅河门内的院子里下了车。车外白云在天上浅淡悠闲的飘,却挡不住骄阳似火的炎热。大雅河院子很像个大的园区。区内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有餐厅、商店、凉亭、停车场等,我们来到比邻大雅河岸的一个餐厅等待就餐。这个餐厅设计非常别致,面南、东邻大雅河岸。餐厅采用仿古的建筑风格,北面为厨房。地板像大寨农田似的成三层阶梯状,每层都由红色圆柱和高约1.5米的镂空栏杆作成的屏蔽将餐厅分为低、中、高三个就餐场所。由于这是山区、山体阻隔风沙,因此餐厅没有设计东、南、西墙壁,整个餐厅像北屋的一个大雨搭。站在餐厅旁看远处黛色的山,眼下波光粼粼的大雅河水,脑海里闪现的就是大自然神奇的美。午餐十个菜,是适合我们口味的地道东北农家菜。
午餐后,我们步行来到园区一个林子旁。林子中间是一条约2里长的静谧又幽深的羊肠小道。阳光透过枝繁叶茂的树木斑驳的照下来,有种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和惬意。园林的尽头是进入漂流场所的入口处。过了入口处,南侧有一所平房,这个平房就是漂流前后的更衣室和物品存放处。从这个平房出来,我们个个轻装上阵,身着救生衣,两人一个船。由于我们这次出行人员是单数,又不想和陌生人同船,所以我和孟勇、小天馨一个船,因为给大家安排船只,所以我们三个落在了大部队的后面。为了赶上先行部队。我们不得不使足力气舞起浆。
船划出大约200米时,突然有人向我们发起了猛烈的进攻,瞬间我便被水浇成了“落汤鸡”。小天馨见状问:“哪个船?”我定睛一看,是“松田小队长”高宏伟,小天馨二话没说,拎起击水枪威风凛凛的站在船中央,给“敌船”以猛烈的还击,“小鬼子”的气焰被击退了。这时“叛徒浦志高”何为、“鬼子翻译官”梁彬,一个持枪、一个持盆向我船靠拢,我一看情形不妙,灵机一动,想起了老孙家的看家本领:三十六计、走为上,于是拾起船浆一个鸭子加两个鸭子,俺老孙三(撒)鸭子了。
船划到一个幽静地带,有一叶小舟映入眼帘,只见舟上展着一把兰色的阳伞,伞下一女子长长的黑发瀑布般垂在身后。这是谁家的娘子在青山碧水间这等悠闲,难道在轻唱“洪
湖水,浪打浪?”仔细一看原来是“白娘子”刘梦梦。正享受这出神入化的意境呢,这时我的船不动了,原来船撞在了水中的大礁石上,小孟要下水里推,想到自己这“吨位”,忙不好意思的阻止他,随后我起身在船里挪了个位置,谁知船借水势、走了。这时“卷毛哥”张一恒趁我们不注意,将自己的船靠了过来,当了把梁上君子时迁“贼不走空”的将我们的击水枪偷走了,“见老实人不欺负有罪啊?”我嘴里嘟囔着,心里一百个不愿意。这时不经意间抬眼一看前面有一条幅,上书:“前方水流湍急”。于是把武器被偷一事扔在了脑后,手把着小天馨,船顺水而下,几秒钟船就冲出20多米,啊,真是太刺激了。
漂流结束后,我们又整装出发了,去距大雅河80里路远、20万年前形成、长7000余米的桓仁有名的“望天洞”。一路上,导游小姐给我们介绍了桓仁的概况,以及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桓仁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还介绍了“望天洞”的发现和开发过程。车在一浮桥的前面停下。浮桥是用长木板拼成的,两侧有铁链做成的扶手。板桥宽约5米,有50米长。因为前面有人走,所以桥身随着人的挪动而飘摇不定。可气的是“老玩童”王子飞在桥上走出能有30米,突然一步也不迈的原地蹦了起来,拿浮桥当蹦蹦床了,吓得陈小红姐姐在后面死死的拽着我的衣服,本来就胆小如鼠的我,经陈姐这么一拽,更是前所未有的心惊胆战。于是嗔怪
的冲着王子飞嚷:别蹦了,你以为我是高敏啊,你再蹦我就跳河了!
过了浮桥远远的就看见了“望天洞”三个红色的字呈弧状均匀的分布在洞口的上方,离洞口还很远就感觉有阵阵凉气袭来。很多人都租了衣服保暖。这时,小天馨出生牛犊不怕虎的第一个冲进了洞,走在了队伍的前头。洞内真的很凉爽,温度在摄氏4—6度,在高温难耐的盛夏,这里真是避暑游玩的好去处。我们走在石阶上,两旁是灯光辉映下形状各异的钟乳石。有的像石旗、石花,像龙、像瀑布等,一时还真罗列不尽它们像的种类。望天洞不同于本溪水洞,水洞需乘船游览,而此洞为旱洞,需步行。洞内有的两石之间非常狭窄,像千山的一线天,人需小心侧身而过,走在这神奇的洞里,大家无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天然去雕饰的美。洞内钟乳丛生、晶莹剔透,虽然让人目不暇接,游兴盎然,但由于洞内的路蜿蜒曲折,有时需攀缘拾阶而上,有时需扶石佝偻而行,而且地面潮湿路滑,很多人感到了疲乏。这时遥遥领先的小天馨在前面喊“到洞口了”,这一喊还真鼓起了大家的干劲。又走了大约20分钟,远远的就看到了前方的洞口。这时大家反倒不急于出洞了,都仰起头看洞上方东北角处的一个200多平米大的洞,从这个洞大家看到了艳阳高照的天,可能这就是“望天洞”的由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