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仁古城
桓仁是辽宁东部的一座小城,建县百余年,位于长白山苍茫的余脉中。进入桓仁境内,明显地山高林密。车子拐来拐去在山路上行使,两旁的山脉寂静地伫立。放眼望去满眼的绿色,行走在这幽静的马路上,让人感觉了远离尘世的喧嚣。
经考证,发现桓仁是继安徽省“八卦村”之后发现的惟一的一座“八卦古城”。并且与天然太极图形紧密相联。桓仁城区位于浑江与哈达河交汇处,从五女山上俯瞰,可以清楚看到两条河流依山势在山间婉蜒盘桓,形成天然的太极图形,而桓仁城就建立在这阴阳鱼的阳极上。
进入桓仁城,能感觉到这个小城的干净和明亮,我们吃饭和下榻的地方都在民族一条街,沿街一排小二层的房子,极有民俗风情的韵味。
望天洞
吃完中午饭,我们便乘车去望天洞。路上,望天洞得名于它的左右两个洞口,因为朝上,像是人的眼睛在看天,常年恒温,大约是6~8℃,导游也提醒大家如果有厚衣服的可以穿上,如果没有,也不会冷得挨不过去。
正好是中午的1点来钟,大大的太阳在头顶,走过一段上坡的山路,我们已经汗流满面。 但刚刚过了检票口,眼前是一个洞口,冷气从洞内袭来。我走在前面,就要走进洞去,被导游拦住了,说要在洞口站上一分钟,适应一下温度。
走进洞内,温度一下子降了下来,每个人不禁嘘嘘了起来。洞内有人工放置隔一段就有一个的小灯管,五颜六色的,照亮着洞内的路,但仍然显得昏暗。洞内很潮湿,墙壁的石头和脚下的马路都是湿漉漉的。我们小跑着向前,走完一段如同山洞一般的路,前面豁然开朗了起来,
里面的石头真的是千姿百态,巧夺天工,让人感叹于这自然界的神奇。所有的钟乳石都是自然形成,有的象是莲花盛开在墙壁上;有的只有薄薄的一层,透过石头可
以看到后面的灯光,起了个名字叫做石旗;也有的像是大大的手掌,得名为如来佛掌。 还有一个大大的石头,因为常年的冲刷,形成了桃子的模样,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说是孙悟空吃蟠桃没有吃够,偷了一个放在了这里,更为神奇的是这块石头的后面有一块石头酷似一个小猴子,于是说孙悟空还派了一个小猴子来看守。
另有一处,真的是“天地相接”,上面的钟乳石向下长,下面的钟乳石往上长,远远的目测,还有10多个厘米就要接上了,当然这不是实际的距离。导游说,钟乳石
生长的速度是每年0.6个毫米,如果要接上的话还需要一万年。但这里,已是整个溶洞最为接近的地方了。
洞内的景观很多,但灯光混暗,并且不时有水潭和暗河,人工修建的小路又湿又滑,并不好走,照相很不方便,即便照了像效果也非常不好。所以一些景观在随后的这几天里已经被我忘记了。
但我仍然记得洞内的迷宫。在快要走出的溶洞的时候,洞内的景象如同迷宫,因为有一处的东门象是两只羊头,因而得名于双羊洞。这真是自然界的迷宫,洞连洞,洞洞相通,洞中有洞。导游不再领着我们,告诉说可以随便走,只要顺着灯光,都可以走出去。迷宫里有的地形非常的险,既要看着脚下别滑倒,又要担心头顶别被倒垂下来的石头碰到。
走完迷宫,是很多向上的台阶,一级一级地大概上了有20多米,是一片开阔的空地,气温一下子回升了。抬眼向前面看去,烟雾缭绕,如同人间仙境,我的眼镜也已经模糊不清。再往前走,便是水洞出口,两个望天的眼睛。
离开水洞,我们赶往大雅河漂流的码头。
大雅河漂流
导游告诉,漂流的时候不要带任何不能浸水的东西,因为不管怎样下来,会全身湿透。也告诉大家准备一些打水仗的武器,象盆、瓢之类的东西。
把换洗的衣服放在换衣间,我和师妹就去了码头,后面大家陆陆续续地走来,我看到曹老师的手里拿着两个水瓢,就对师妹说:赶紧去抢过来一个,好准备打仗。 穿好桔黄色的救生衣,我和师妹一个橡皮筏,工作人员松了手。小船缓缓地开始滑行,在我们还没有回过味来的时候,爱玩的曹老师已经一阵扫射,我们就已经全身湿透。在我拿好瓢准备反击的时候,他们的小船已经飘走。
我们每个人都带着黄色的旅游帽,只要看到黄色的头顶,我就要做好战斗的准备。在我们的后面,寇老师和赵老师的小船赶了过来。这次有经验了,先下手为强!师妹划船,我冲他们泼水。但一不小心,瓢没拿稳,掉进了河里。
我喊着:我的瓢,我的瓢!瓢没理我,自己顺着水势漂流而去。赵老师说:没事,我帮你们拿。他的船很快的滑了过去。没有了武器,我们只有挨浇的份了。
在我们往前走的途中,看到一个红色瓢就在水面,赶紧滑了过去拿了过来。等到赵老师把另外的一个瓢递给我们,就已经有两个瓢了。师妹说:划过去,找曹老师报仇!
而曹老师的船远远地停在一处靠近山水势平缓的一个地方,似乎在等着我们的到来。看到我们靠近,辛老师开始把船划向这边,曹老师摆开了架势。我和师妹不再划
船,一人举起一个瓢开始泼水。我侧跪在橡皮筏上,两只手拿瓢,连续地冲他们泼水。 我泼!泼!泼!泼!也不时有很多的水迎面扑来,弄得我一头雾水,根本看不清是谁泼的水。
上流的水势比较平缓,我们也打够了水仗,于是,互相宣布谈判,停止了战斗,疲乏地坐在橡皮筏上。
两岸是悬崖峭壁,山上是青翠的树,水浅的地方,能清楚的看到下面的砂石,我们尽情享受着“随波逐流”。水流平稳的地方,悠闲地顺流而下,水流湍急的时候,能感到浪头冲击我们的小船,享受着追逐浪尖的快乐。
上岸的时候,太阳已经西斜,冷风吹在身上更加的冷。每个人如同落汤鸡一般哆哆嗦嗦地站着,焦急地等着大巴车把我们送到换衣间。
扑克大战
吃完晚饭回到居住的宾馆,已经是晚上的九点钟,我和师妹洗完就要准备睡了。但三个男老师和另外一个女老师在等着打扑克,说要打红十,四缺二,我和师妹只好加入。我一直认为自己属于很背的那种人,只要是涉及到钱的活动,我总是输。 前几盘很平稳,不输不赢,随后几盘开始有输赢。我没有带着钱去,而我的前面已经有了赢过来的钱。但随后的几盘,我又开始输,把赢过来输完了还不够,只好说:“我去取钱,没了。”大家开始起哄般地笑。
取钱过来之后,我的牌运来了,连续几次抓到红十,而恰好另一家红十就是师妹,于是亮开红十打,赢的钱加倍。更为运气的一次是,我自己两个红十,大小王,一个2,一个1。我说:“亮了,两个红十。”随后,把牌放到桌子上,“让你们看着牌打!”而他们5个,缴械投降,我大获全胜。
整个晚上,只有我和师妹赢钱,另外一个女老师不输不赢,而三个男老师只有输的份了,也或许是因为他们年龄大而让着我们。第二天,赵老师说:本来我们仨想赢她们仨,结果被她们涮的呢。我和师妹在早晨去了桓仁的早市,用赢来的钱给大家买了很多水果,路上吃。
桓龙湖与万乐岛
桓龙湖是由浑江别开来的人工湖,游弋于在青山间,因为形状象一条龙而得名。桓龙湖是辽宁省最大的人工水体的淡水鱼养殖基地,生态体系完全自然形成,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优胜劣汰。我们乘坐游艇,驶向湖心岛——万乐岛。
沿途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天空不是很明朗,太阳躲在了云里,远处的山雾蒙蒙的,披了一层轻纱,连绵起伏。五女山也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山峰的那个美人脸很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水是碧绿的,不时地能看到水面上鱼儿吐出的水泡,近处的水泡处,能清楚地看到下面摇着尾巴游来游去的鱼。远处一艘渔船,大约有三米长,船头的人在向我们招手示意。导游说,每天都有专门的渔船打捞这里的鱼,再把它们卖给批发商。
大约行使了一个小时,我们到了湖心岛——万乐岛。万乐岛上最著名的是石窟群像,林立在沿途走过的石壁上。我不信佛,当时记住了这些佛像的名字,几天过后也已经忘记了。记得最清楚的是立于最高处的杨柳观音,身高28米,在湖中的时候就已经能远远地看到,堪称辽东一绝。
据万乐岛的导游讲,这个小岛是被一个公司买断的,开发之后供游人观赏。我想
这个决策者有着很好的生意经,因为在我们沿途走过的地方,有很多别开生面的地方。 走上一座木桥的时候,桥头好多的红布条,导游告诉,拿一个红布条绑在桥的两旁,会给自己带来红运,这个桥也起名为红运桥。随后又看到很多绑红布条的地方,两棵相依的树,起名为热恋情人,而这棵树的身上已经绑满了红布条。另外还有比翼双飞,阖家欢乐等等。即便不信,也禁不住去绑红布条,为自己,为家人,为爱人。
桓仁酒厂
返回的途中,我们参观了桓仁的酒厂——五女山米兰酒业有限公司,这个酒厂已经形成了五女山酒系列,白酒,野生红葡萄酒,非常著名的是五女山冰葡萄酒,称为葡萄酒中的茅台。
冰葡萄酒的原料是唯一的一种葡萄——加拿大的威戴尔葡萄,桓仁的土壤、生态环境以及纬度和气候都和加拿大冰葡萄原产地的自然环境非常相似,在桓仁,是采用山葡萄嫁接的方式培养繁殖。这种葡萄在秋天成熟的时候不采摘,仍然挂在枝头,而到了冬天零下10 -15度低温的时候会成为冰球,这时再破冰榨汁发酵酿造而成。果汁
较普通果汁浓缩了约10倍以上,富有多种高品质的营养。据说这种冰葡萄酒具有优雅浓郁的芳香,纯柔爽净的口味。
在我们参观完酒厂的几个工序之后,来到一个大厅,全是他们的产品。40多个品种任由人免费品尝,唯有冰葡萄酒不是免费,品尝几毫升,需要交10块钱。瓶装的冰葡萄酒500毫升,需要几百块钱吧。
也有桶装的山葡萄原汁,据说泡洋葱制成的洋葱山葡萄酒,有神奇的功效,降血压,降血糖,治疗失眠老花眼,您不妨试试哦。
后记: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去五女山,在早晨去桓仁早市的时候打车,司机告诉我们,如果没去五女山,就相当于没来过桓仁。但真的是没有时间了,因为必须在周日的晚上赶回来,周一还有很多事情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