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得思义
见得思义,见利思义
对“义”与“利”的讨论一直是自古以来的热门话题,“义利之辩”受到中国古代哲学家、思想家们的不断关注,“义利之辩”开始于孔子的,在《论语 ·里仁》中,一句“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促发了对“义利之辨”的讨论。但是,真正开始“义利之辩”的是孟子,对“义”与“利”问题的探讨也成了孟子思想里的重要部分。 孟子千里来梁,梁惠王劈头就问:“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利于我国乎?”孟子答曰:“王,何必日利?亦有仁义而已矣。”并由此开始了对“义与利”的辨明。
“义”一般指仁义道德,“利”指物质利益和世俗所追求的功名。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义”与“利”难免会彼此相互矛盾,其中的冲突是“义”所代表的道德要求和集体利益和“利”所代表的物质利益和个人利益产生冲突。在《孟子》中有“用下敬上谓之贵贵,用上敬下谓之尊贤,贵贵尊贤其义一也”,虽然相互尊重的两人所处的地位不一样,对他们行为的说法也不一样,前者被称为“尊敬上位”,后者被称为“尊重贤能”,但是这其中的道义是一样的,其内涵道义是相同的。“义”的内涵也可以从这里得出,“义”的内涵是指道理、正理,当做名词。又如《孟子》里有这样一句话“君仁莫不仁,君义莫不义,君正莫不正,一正君而国定矣”,君主仁慈,就没有不仁慈的子民,君主重义,就没有不重义的子民,君主正直,就没有不正直的子民,其中的“义”与上述的内涵不同,这里的“义”当做名词或动词,是指一种合乎某种“道”或“理”。
与“义”相比,“利”内涵的范围就要多一些,如利益、利用、锐利或利害、以??为利以及顺的意思,如“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一句说明了“利”是实在的利益;“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说明“利”有利用的意思;“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谿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中的“利”指利害;“不仁者可与言哉?安其危而利其菑,乐其所以亡者。不仁而可与言,则何亡国败家之有?”中“利”是以??为利的意思;“天下之言性也,则故而已矣。故者以利为本。今天下之言性,则以故而已矣。以言其故者,以利为本耳”说明“利”有顺的意思。
任是安身处所,义是人间正道。孔子首先提出重义轻利的观点“君子寓于义,小人寓于利”,坚持性善论的孟子也同意这样的观点。从性善论的观点出发,孟子十分重视道德的重要性,将孔子的义利之观强化了,强调“义”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并说明了全国上下都追逐利益是十分危险的,告诫梁惠王一味地追求利益的结果就是会出现以下犯上的情况,国家就会灭亡。
重义轻利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重要标准。人与动物区分开也是因为人有逻辑思想、有内在的修养,孟子从人性论的角度说明如果人仅仅追求吃喝、利益,那么人和动物仅仅追求事物又有什么区别,正是追求“义”将人与世间万物区分开,人的价值也在追求“义”的过程中体现出来。
做到重义轻利需要舍身取义的精神。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
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在孟子看来,坚守道义原则比生命还要重要,为了维护道义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这种“杀身成仁”的精神流传万世,使得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仁人志士为了中华民族而抛头颅洒热血。
重“义”也是重“气节”,做人要有骨气,人可以没有傲骨,但是不可以没有骨气。不为利益而放弃道德之义就是骨气的表现, “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嘑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大丈夫要做到不避祸难,坚守道义,不为自己暂时的利益,甚至延续自己苟延残喘的生命而放弃的尊严和原则,称为有气节。
理解何为“义”与“利”,并传承孟子“义利之辩”的思想对当代有重要的意义,做好传承不仅使得人们的精神层面有所提升,提高国民素质,提高企业家们的道德修养使他们生产良心商品,也可以推进当前我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让我们的国家不会出现上上下下追求利益的局面,从而使我们的国家安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