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解:
一 解题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精辟的分析过这两个故事: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看问题要看谁是最大的受益者:我收买奴隶,报了账,没吃亏,最大受益者是沦为奴隶的人有了救;我下水救人,得了头牛,受益小,最大受益者是掉到水里的人有人救。我们看问题一定要有正确角度,有了正确角度后,对问题就有新的看法。为什么要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最大受益者是国家,而不是这个企业老板,国家就业问题缓解了,GDP上去了,很多新产品都出来了,最大受益者不是国家吗?同样,民办教育的最大受益者不是办民办教育的那个人,他可能也赚点钱,但最大受益者是国家。国家不用花钱投资就有这么多人从高等学校里培养出来。学生也从中受益:我想念书没地方念,终于有个地方让我成才了。国家如果给你高奖金,你得拿着,因为你不拿别人都不好意思拿,你不拿显得你高尚,
别人怎么办?国家政策不就没有用了?你先拿了再说,等发洪水再捐出去。国有企业要改革,有些国有企业要卖掉,卖掉就卖掉,卖掉后谁受益啊?最大受益者是国家。国有资产天天流失,你不卖,国有资产就会通通化为零,变为负数,现在卖掉钱还可以拿来重新建设。如果拖下去,最终受损的是国家。
孔子赞成做善事应有善报,更不能让行善的人蒙受损失。对这样的分析,你可能会有疑问:行善为善,为什么不敌善有善报?这个疑问的答案正是完成这篇作文的关键所在,它涉及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社会的利益与道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