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贼》影评
即使有黑暗,依然有希望
——浅谈《天下无贼》的戏剧性
一部好的电影,形式和内容缺一不可。电影的艺术特色包括叙述方式,结构,表现手法,镜头,声画语言,色彩和光影等,这些形式在推动电影情节发展,丰富文本内容,揭示作品意蕴内涵的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好的形式的应用不仅能给予人以愉悦的审美体验,更能最大限度为揭示文本的深厚内涵服务,而作品本身所蕴含的丰富的思想内涵更能使其超越作品本身,使观者进行深入思考,给予人获得精神上的领悟。
笔者以《天下无贼》这部电影为例,浅要的分析其对比、矛盾冲突、悬念的设置在作品中作为推动情节戏剧性的发展,展示文本丰富内涵的重要作用。
一、 对比的画面,形成强烈反差
《天下无贼》中有大量对比镜头的出现,如色彩对比,平行镜头的对比,声画对比,特色语言的讽刺衬托,这些对比画面贯穿了电影情节的始终,其带来的强烈的反差,不仅给人留下深刻的视听印象,并在推动情节的戏剧性的发展,阐释文本内涵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电影开头以公司老板企图强奸作为家庭女教师的王丽,暴力事件伴随纯净抒情音乐的缓缓响起,加之镜头在辽阔的海天景象和强奸画面的切换,其音画对位的鲜明反差,不仅在视觉和听觉上引起强烈冲击感,这种审美视听体验更深刻性的揭示了生活中利用权势进行强奸这一社会现象。然而镜头切换,这一切都实录在王薄的摄像机中,由此王薄王丽变为敲诈者,其强弱地位的快速转换,戏剧性效果不言而喻。然而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王丽不是联合王薄有备而来进行敲诈,其手无傅鸡之力的女性后果可想而知。而这又是孰是孰非呢?虽然现实生活带有如此戏剧性的发展少而又少,然而生活也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警示人们:天堂与地狱的界限仅仅是一墙之隔。
另一个带有典型强烈对比的画面便是王丽因怀孕而想为孩子积德去拜佛。慢镜头特写王丽的跪拜,其虔诚在音乐的庄严肃穆烘托下让人动容,其音画对应渲染了神圣的氛围,增强了画面的感染力,彰显出人性之向善的光辉。然而,与此同时凝重音乐的快节奏感衬托着王薄在圣地中的游刃有余的偷窃,拜佛之诚与如鱼得水之偷的平行镜头的切换,其鲜明反差突出王丽的向善之心,王薄的无可救
药,为后面情节二人发生矛盾冲突,分道扬镳埋下伏笔。二者对比更有力的阐释了:光明之下暗藏着黑暗,即使在这圣神的朝拜地方,天下依然有贼,“天下无贼”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期盼,正如影片名“天下无贼”字幕在残缺的佛像头的背景下出现,其片名对于贯穿文本剧情的“偷”就是一个鲜明的对比。然而虽然天下有贼,我们依然向往光明,人性的善恶可转变性,在王薄后来的舍命换来傻根的“无贼之梦”让观者了解社会现实黑暗同时也对生活充满希望,这种希望之光难道不比“天下无贼”更难能可贵吗?
二、矛盾冲突,悬念的设置
在《天下无贼》这部影片中,至始至终的矛盾冲突和悬念使影片具有强烈的可观性:王丽的被强奸转换为敲诈者身份;鸳鸯贼车上的矛盾冲突险遭车翻;王丽的突然的“改邪归正”由后文得知的怀孕;帮派贼头黎叔内部的矛盾纠纷;小叶与王薄过招,王薄的输中的赢;王薄与黎叔的约定打赌,钱却被警察掉包;火车上无厘头的打劫与帮派集体被捕;小叶对黎叔背叛;傻根的献血却因晕血而陷入沉睡;五个月后倒叙回忆王薄舍命与黎叔过招。由此可以看出整部电影内容丰富,情节紧凑,“过招”华丽特效的应用和矛盾冲突和悬念设置将电影的戏剧性渲染到极致。笔者以两例典型画面进行阐释分析:
小叶与王薄过招比拼:谁先拿到落下冰块的酒杯,小叶在耍赖情况下,将得胜的酒杯一饮而尽,王薄的败不明而喻。然而在旁观者黎叔眼里却道出小叶的败,其悬念在小叶感到自己被下药而揭开。王薄的输中的赢,戏剧性的反败为胜,不能不让人拍案叫绝。其实戏剧性不仅仅是电影中的看点,它阐释了生活其实就是充满了戏剧性,以非法手段获得成功可能在某时刻变成彻底的失败者和阶下囚,其祸兮福依,因果转换的哲理思想深含在戏剧性的画面中。
王薄与黎叔的过招场面,具体过程是由五个月后,便衣警察找到怀孕的王丽,告诉其王薄的死而展开的倒叙回忆。光线、声画并行的应用揭开王薄的舍命圆了傻根“天下无贼”的梦的悬念,而这一切更衬托了如今王丽的孤儿寡母的凄凉,让人不禁潸然泪下。这让观者不禁反问:王薄为了不要让傻根让他知道这世界有那么多贼,寻回他丢失的钱,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使孩子失去了父亲,使王丽失去了丈夫,这值得吗?也许表面上看去,王薄傻极了,比傻根还傻。因为他的狼性有了“人味”,有了“人味”就必然会与黑暗在纠缠中决裂,其死亡反而见
证了是他鲜活生命的时刻。正如便衣警察告诉王丽:“这不丢人。”没有人天生就是贼,成其贼有是各种因素影响的结果,但人心的难能可贵就在于善心的发现,人类的可贵就在于了解真相,却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王薄用死亡诠释了生命的价值,为孩子带来了生的光明和希望。世间万物都是相生相克,即使有恶,我们也要相信善能克恶,我们不奢望乌托邦的梦想,但奢求希望之光的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