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贼:拆解2014年十大骗术
2014年12月26日,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与腾讯安全举办"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一周年"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界公布联盟成立一周年来的详细战果和反信息诈骗联盟升级计划。
会上,腾讯安全联合全国18省市30余网警共同权威发布了国内首个《反信息诈骗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数据显示,反信息诈骗联盟一周年来帮助5700多名事主拦截被骗资金5628万元,接听市民来电463354人次,直接劝阻1.6万人避免被骗涉及金额1.43亿元,截至2014年12月20日,反信息诈骗联盟为市民挽回损失总计约2亿元。(反信息诈骗中心专线:81234567)
白皮书汇聚腾讯安全、18省市网警的经验、诈骗案例对2014年最热的十大诈骗案件首次独家进行详细拆解,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一招防骗技巧。
骗术一:冒充公检法诈骗
2014年9月12日,有小龙女之称的著名影星李若彤的经纪人邓小姐接到自称是"内地公安局"的来电,通知她因 为涉嫌贩毒、洗黑钱等罪已经成为通缉犯 。随后,为配合调查,她在对方的指示下,登陆665110.ga后将某内地账户 的银行U盾插到电脑上,几秒黑屏后,她收到银行提示短信,该账户上的100万已被全部转账。
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拆解:此类诈骗先提前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取得获得受害人的个人信息。然后通过伪基 站/网络改号软件伪装成公安局电话群发短信或者拨打用户手机,接着以涉嫌洗钱、法院传票、信用卡透支、邮包藏 毒等方式恐吓受害人,接着再以帮助受害人洗脱罪名为由要求对方转账;也会通过木马病毒的方式,直接控制用户电 脑进行转账操作。
一招防骗 :警方不会打电话办案,更不会要求汇款转账,所有警方打电话办案的都是诈骗。
骗术二:节目中奖诈骗
一招防骗 :所有节目中奖类电话、短信均为诈骗。不要点开任何信息中的陌生网址。
骗术三:低价购物诈骗
据《北京晨报》报道,2014年11月18日,首都网警破获了一起利用淘宝网低价商品虚假链接,骗取事主钱财的 诈骗案件。犯罪团伙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疯狂作案30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一招防骗 :不相信任何低于实际价值商品的信息,不到任何非正规网站购物。 骗术四:网购退款诈骗
据《乌鲁木齐日报》2014年11月28日报道,"双十一"那天,乌鲁木齐市民陈女士在网上购买了几件毛衫。第 二天她接到一条短信:"亲!我是店铺掌柜,你购买的商品因系统升级导致商品订单已冻结,请尽快联系客服退款电 话
400-690-390办理人工退款(淘宝网)。"陈女士收到短信后就与对方留下的客服电话取得联系,"对方先说出了 我的名字、手机号、网购地址,并告知我购买的毛衫中有一件未交易成功。"有着5年网购史的陈女士说,对方说的 信息都对,"网购几年,我是第一次遇到这种退款情况。"
陈女士说,对方先后向她索要和支付宝相关联的银行卡卡号和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她没有多想便告诉了对方。不 多时,她的手机里就收到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卡内的3000元被转走,这时陈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拆解:一般诈骗分子会在用户网购后,通过特殊渠道获得用户个人信息,通过伪基站 群发退款短信并留下客服400电话,诱骗用户拨打电话,然后以提供退款为由索要银行卡号码、密码、验证码等信 息,之后迅速利用这些信息盗刷用户资金。
一招防骗 :不拨打任何陌生短信内的400电话,不点开任何陌生网址链接,不告知他人银行账号密码、手机验证 码等信息。
骗术五:办理大额信用卡诈骗
天下无贼 小品版
2014年11月,深圳工作的侯先生收到了一条短信称可以办理高额度的信用卡,于是就联系对方办理。而对方要 求他先办理一张储蓄卡,并且开卡留的电话要用对方的电话,然后往卡里存一笔钱。侯先生以为,卡在自己手里,密 码绝不告诉对方,也不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就算他再厉害,也不可能用一个手机号码就能取走款。 于是,侯先生就按照对方的要求办理了卡,还存入了12万元人民币。结果,在随后的3天内,这12万元人民币就被人 通过网上支付宝快捷支付方式陆续取光了。
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拆解:此类诈骗中,诈骗分子先是以办理大额信用卡为诱饵获取到了受害人的姓名、 身份证复印件等信息,然后以做"流水账"为由诱骗用户办理一张储蓄卡,并让用户往"自己的卡"中存入资金。随 后,诈骗分子用受害人的姓名、身份证复印件照片注册了一个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号,然后绑定受害者办理的储蓄 卡,并开通了快捷支付功能。因为办卡时预留的手机号是诈骗分子的,因此办理所有绑定、开通、快捷支付等业务时 的验证码均发送到了诈骗分子的手机中,最终导致了受害人的资金被盗刷。
一招防骗 :不从任何非法渠道办理信用卡,不轻易将个人身份证或身份证复印件提供给他人。
骗术六:航班取消/机票改签诈骗
2014年11月,央视报道了一起信息诈骗案,贵阳的张女士收到了一条"机票改签"的短信,她随后拨打了短信 中预留的400电话,对方告知因天气原因导致她的航班取消,并表示可以帮她办理改签,让她登录"官方网址"进行 改签操作,
当张女士在对方提供的网址上完成改签之后,手机收到了一条银行提醒短信,她卡里的17万元被转走。
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拆解:"航班取消"诈骗一般采用"伪基站"群发航班取消短信,以退票多退200元 为诱饵让用户点开短信中留下的"钓鱼网址"或者假冒航空公司的400电话让受害人放松警惕。钓鱼网址的页面一般 与航空公司页面几乎完全一样,一旦输入了账号、密码,就会被盗取资金。
一招防骗 :不回拨短信中的任何航班改签400电话,查询航班信息以官方客服电话、官方网站信息为准,不点开 任何陌生网址。
骗术七:虚假WiFi钓鱼诈骗
据人民网11月27日电,据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公安局永兴派出所官方微博官方微博消息,日前,江苏扬州一市 民的银行卡在不到2天内,竟交易69笔,6万元不翼而飞!警方发现,这与他曾在公共场所连接免费WiFi有关。
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拆解:此类诈骗,黑客先是配置一款无线路由器,设置一个公共的免密码连接的钓鱼 WiFi,当有用户登录至该WiFi后,利用手机安全漏洞,黑客即可获得手机的完全控制权。当用户在手机上输入支付宝 账号和密码的时候,这些极其重要的账户认证信息就会被黑客所获取,其中就包括用户的支付短信验证码,从而进行 下一步的转账和盗刷。
一招防骗 :不轻易接入任何无密码WIFI,不在公共场所打开手机WIFI功能。 骗术八:"绑架版"电话诈骗
2014年11月20日 据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报道,佛山市南海刑侦大队破获了一起"高智商"的电话诈骗案,犯罪 分子先是对两名孩子进行诈骗,随后让两名孩子"协助",以"绑架"的名义诈骗其父亲。最后,在警察的大力侦查 下,找到了自己的两个孩子,没有遭受更多的财产损失。
一招防骗 :不打开信息中的任何陌生网址,即使是亲友发来的短信。 骗术九:10086积分兑奖诈骗
据新华网2014年11月25日报道,武汉十堰刘女士近日手机接到一条来自
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拆解:犯罪分子通过"伪基站"伪装成10086群发积分兑换现金的诈骗短信,并在短 信中内置一个钓鱼网址;用户看到10086发的短信后便放松了警惕,按照短信要求登录钓鱼网址,并输入了个人信息(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账号密码);然后,诈骗分子通过电商和支付平台,发起购物申请,通过快捷支付功能 完成了银行卡盗刷。
一招防骗 :不打开任何陌生网址,不随意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姓名、银行账号密码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