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
精彩的《富春山居图》
说到《富春山居图》,想必大家都一定会想到它合并时,举国欢庆的景象,老师为了能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富春山居图》,特地找了一段视频,让我们能看出《富春山居图》的璀璨与精彩之处。原来看一幅名画,也有这么多的学问啊。
在视频中,第一眼,我就发现了《富春山居图》的独特和精彩。整个画卷非常的长,画面留白的地方非常多,给人一种宁静、空旷的感觉,让人有无限的遐想,著名的教授蒋勋说,这是任何大画家都不敢去尝试的。我的心里不由暗暗地敬佩《富春山居图》的作者黄公望。画中的山水、树木、亭子都栩栩如生,让人惊叹不已。最让人激动的是这幅画还有一个秘密呢——画中隐藏了7个人。蒋勋教授给我们一个个指出来,真是神来之笔,这7个人虽然小,但是却在画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缺一不可。蒋勋教授说,他把《富春山居图》作为历届大学生的期中考试试题,他们在《富春山居图》中找到几个人就给多少分。看来这7个人是《富春山居图》中重要的一部分啊,缺少了就很难体会到黄公望想表达的意境,真是精彩的细节。
大家知道《富春山居图》是怎么被烧断的吗?原来,在1650年前后,这幅画一直都被一个叫吴问卿的人拥有,他对这幅画珍爱之极,每天都离不开它。可他在临终之前想到自己今后将再也不会拥有它,心中无限感慨,便想烧掉它、毁灭它,好让自己永远的拥有它。还好这幅画得到吴问卿家人的及时抢救,才免于受难。但此后,这幅画又经历了许多的辗转,有人用尽了心思想得到它,为此家破人亡。
视频的最后,蒋勋教授又给我们展示了黄公望为《富春山居图》提写的跋尾,我们这才发现,黄公望的预料和《富春山居图》的经历出奇的相似,《富春山居图》被许多人巧取豪夺,希望拥有它。看来《富春山居图》真是一段精彩而灿烂的历史。
我更懂得欣赏了
在四年级以前,欣赏,还是一个离我很遥远的词。一本好书,一幅名画,一种民间艺术,我从来都是草草地看一眼了事,并且很少去回味,感受。
我真正接触到欣赏书本、名作时是五年级的时候,学校举办了读课外书的现场知识竞赛。我很荣幸地被选为了班级代表团的一员,这时,我才了解到什么才叫真正的欣赏,怎么读一本书,才叫欣赏一本书。原来,读一本书,首先要了解书的大概内容,去体会一下感受。再从书中挖掘精彩的细节,想一想作者为什么要安排这些细节出现在故事中。最后,再去了解一下这本书以外的背景故事,这样欣赏,让自己获得的不仅仅是一本书的内容,一本书的故事,一本书的快乐,而是许许多多的知识,精华。也是这种欣赏书的方式,让我们班在现场赛中获得了冠军。
其实,可以欣赏的东西不仅仅是一本好书那么简单,任何东西只要有心发现,就可以好好欣赏。上一次,老师在中午的时间给同学们放了一段关于《富春山居图》的视频,其实我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很多渠道都看过《富春山居图》,但是都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来,但是听了视频里蒋勋教授的见解和介绍,我才知道什么叫做“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也是这一段视频,让我欣赏的水平在六年级又得到了提升,每每在报纸上看到关于名画的消息,总会多多留心一下。
欣赏是一种境界,我在这种境界中慢慢的成长,让我懂得了会欣赏的重要性。
微博论
“微博控”是一个网络新词,它的意思就是被微博左右、控制的人,“微博控”会整天不离微博,一有事就首先会想到发微博,我虽然不是“宅女”,也没有机会通宵上网,但我还是对微博有一种深厚的感情。
每次一打开我的微博,我说的最多的话,就属“耶!我又新增了一个粉丝”或者“唉,我又少了一个粉丝”。从不玩微博的妈妈总在一旁说:“玩物丧志!”或者惊奇的说:“咦?你又不是什么名人,怎么会有粉丝?”每当这时,我就会笑妈妈落伍。
尽管网络上和电视上,不断有宣传微博的负面作用,凤凰传媒的CEO就提出了,微博只有短短的140个字,表达不了自己全部的感情,而且,微博让全世界人民的距离拉近的同时,也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如果你提出一个问题,在几分钟之内,你就能得到答案,完全没有自己想象的空间,而且微博上的“粉丝”功能,会让青少年产生虚荣和攀比的心理。 其实微博是一把双刃剑,是一个大家一起活动,交流的平台,一条微博虽然只有短短140个字,但是渗透性极强。有宣传好人好事的,有斥责揭露的,有公民监督传扬的。就像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一件事:一个擦鞋的老太太,五年没有见到自己的女儿,多亏了一位网友把老太太的照片拍下来,发到微博上,短短艺星期,转发率过万,老太太的女儿最终也通过微博找到了自己的妈妈,她打电话给妈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你瘦了。”如果不是网友们的齐心协力,她的女儿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见到自己的妈妈。还有一次,我看到报纸上登出了一条报道,一位国企CEO在微博上发了一条消息,只要转发一次这条消息,他就捐一元钱给换白血病儿童,上线100万,后来在网友们的热烈追捧下,他果真捐了100多万元。 其实,只要善用微博的“微”力量,了解到微博的利与弊,微博就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交流平台。
高淳螃蟹
我的家乡是南京的高淳,要说高淳最出名的东西是什么,那当然要数固城湖的螃蟹了。
螃蟹是甲壳类动物,它的全身被坚不可摧的壳包裹住,两只用来自卫的大钳子不停地挥舞着,两只突出的小眼睛不停地转动着,虽然看上去凶巴巴的,但也异常讨人喜爱。
螃蟹的味道是水产品中最为鲜美的,它不需要任何调味料来帮它辅助调味,只需要一些清水,一口锅,把螃蟹放进去煮上20分钟,你就可以尝到最鲜美、可口的螃蟹。煮熟的螃蟹闻起来有一些馨香,和活螃蟹的腥味截然不同,并且颜色是鲜亮的橘红色,看上去让人食欲大开。要说吃螃蟹,一只螃蟹最精华的部分当然是它的蟹黄蟹膏了,蟹黄口感厚实,味道鲜香,而蟹膏则爽滑、细腻,都是世界上得绝佳美味食品啊。
螃蟹的吃法有很多种,如果你想拿螃蟹当小零食吃,我介意你买小而金黄的油炸小黄蟹,它的外壳又香又脆,螃蟹肉却依然鲜美,而且非常方便,走到哪里都可以品尝。如果你只喜欢吃蟹黄,我介意你去品尝一下高淳老街的特色——蟹黄包,蟹黄包汤汁丰富,蟹黄丰满,非常值得品尝。 大家提起螃蟹,肯定会想到螃蟹吐泡泡的场景,螃蟹为什么吐泡泡呢?这和螃蟹特殊的呼吸系统有关:螃蟹也和鱼一样用腮呼吸,只是它的腮是分成很多像海绵一样羽状腮片,长在身体上面。当它呼吸时,会从体后吸进新鲜清水,从水中溶解的氧气,会变成一个个的小泡泡。但是大家在吃螃蟹时要注意,虽然螃蟹的腮看上去很白很光滑,但含有微毒,所以千万不要食用。
螃蟹不但美味可口,而且还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中药大辞典》中说其有:清热、散血,续绝伤,治筋骨损伤的功效。螃蟹里面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十余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A和钙质。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喜欢上了螃蟹这种小动物兼美食呢,心动不如行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