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富春山居图》
影评:《富春山居图》——烂片中的极品
如果说,当年陈可欣导演的《无极》揭开了中国国产高投资烂片的序幕,那么之后不久上映的冯小刚导演的《夜宴》就将华而不实的烂片风格推到了新的高度;之后张导不甘寂寞地带着被菊花和金甲装饰的《黄金甲》来兴致勃勃地参加这场烂片俱乐部。如今,这些烂片前辈就完全稍微退后一些,因为一部最近横空出世的新型烂片成功成为烂片之王,那就是《富春山居图》。
老师教导我们在批评别人之前要先表扬它一下,即欲抑先扬。客观的说,这部电影的场面绚烂,画面处理直截了当,给人以干净利落的感觉,外景也有优美而满含中国风的西子湖畔。超豪华的迪拜大楼,惊险的车技和枪战武打给了影片一定的加分,几个大牌明星也确实起到了“吸金”的作用,毫无疑问,这部华仔“知天命”之年的新作仍会有噱头可搞,志林姐姐的性感亮相也给影片一定的票房保证。现在,豆瓣网50.2%的网友对该影片的评价仅为一颗星,但不少网友仍抱着“看看到底有多烂”的心态前去观影。无疑,这部电影的最佳结局便是成为赢票房,输内涵的“大片”。
首先,就影片情节而言,这部电影完全是老套而毫无新意可言的追宝体裁。该片主要讲诉了《
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在即,国际黑市开出天价,日本黑帮、英伦大盗闻风而动。香港缉
私署特工肖锦汉(刘德华饰),暗中执行“天机一号”计划,却深陷不白之冤,唯有尽力一搏以护家国周全;临危受命的中国人保高管林雨嫣(张静初饰),护宝一波三折,困于多方势力漩涡;神秘女郎丽莎(林志玲饰),百变魅惑,却失落真心;幕后冷血黑手小山本(佟大为饰),奢血如命,终落败归尘。最终宝物完璧归赵,邪不压正,英勇无敌的警察叔叔把战胜了各路坏人。当电影开始我们就已经毫无疑问地料到了这个完美的大结局。电影后期改为以距离展览开始时间为叙事顺序时,这一结局更是暴露无疑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此外,片中条理混乱,不仅融入夺宝、功夫、枪战、美女、特工、高科技等因素,甚至把中日百年仇恨和种族歧视也强加进去,最后两个大boss的决斗居然是奥运比赛项目——击剑。杂乱无章的元素堆积在我们面前,结果是更多地观众不知道导演讲了一坨什么东西。
其次,
就影片技术和演员而言,这部电影极其典型地暴漏出我国电影3D效果确实有待提高。可以看出,影片本来想呈现一种类似《卧虎藏龙》或者《少年派》一样令人倍感惬意的视觉效果,但是由于技术差劲,就连大美无比的西子湖畔也蒙上了一层灰绿,迪拜的摩天大楼在让人眼花缭乱的同时,会让人感觉情节是随着影片的外景设计的,逻辑关系欠清晰。还有,刘德华还在装酷耍帅做007不是问题,但问题是他越老接片的眼力越差,也许这也是华仔一直在业内评价不如梁朝伟的原因所在; 志玲姐姐撒娇发嗲露美背可以接受,不能接受的是演技依然没进步,与相同体裁的间谍影片《精武风云》中的苏琪相比只能望其项背; 佟大为顶着一头长直白发没问题,一口中日英三国语言也说的很是帅气,但在“后宫”的生活更像一个“色魔”的内心救赎,可笑,完全颠覆了《中国合伙人》精彩的王阳扮相。此外,这部电影已经突破的我对烂片的终极认识,你个偷盗团伙需要一帮外围女跳钢管么?你个女一号换那么多套衣服就真的高端洋气了么?反面角色山本最后还有一幕换脸,吐血三千丈~~~
毫无疑问,中国的大片在发展,去年的《1942》、《西游降魔篇》、《十二生肖》,今年上映的《致青春》、《中国合伙人》都有不错的票房和评价,但更多的影片只是追求高票房的各种噱头。想学好莱坞的套路结果只是邯郸学步,东施效颦而已,想像李安一样发掘名族文化却又是各种元素混杂,最后搞成个四不像。我们加上去的是投资,一部投资不过千万的影片在很多看来都不算大片,投资过亿也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但那么多的投资却大部分花在了电影剧本和细节之外的地方,没有对影片灵魂的刻画。我们减下来的是创作的耐心和认真。当年一部《西游记》拍了几十年,如今“快餐文化”充斥中我们的眼球,投资方和剧组也急于求成,抢档期,努力避开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影片。没有时间的雕琢,结果只能的杂乱的条理伴着天马行空的情节,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大片,所谓的“大片”。
批评终究不是我们的本意,而是我们对国产电影的“恨铁不成钢”感情的发泄。如果真有很优秀的影片,即便是屌丝。我么也会砸锅卖铁为国影票房做点贡献,同时收获我们精神层面的饕餮盛宴。但是,诸如《富春山居图》这种烂片,让我们送它一个“呸”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