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鉴赏 富春山居图赏析
《富春山居图》赏析
乾隆年间,一幅富春山居图被征入宫,乾隆皇帝爱不释手,但在隔年又一幅富春山居图进入清宫。前者称“子明卷”是后人伪造;后者是“无用师卷”,这才是黄公望的真迹。但乾隆皇帝认定“子明卷”为真,并在假画上加盖玉玺,并和大臣在留白处赋诗题词,将真迹当赝品处理。直到近代学者翻案,证实是乾隆皇帝搞错了。
《富春山居图》久经磨难,终于得以保存下来。现藏的《富春山居图》分两卷,前半卷为《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纵31.8厘米,横51.4厘米,馆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为《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纵33厘米,横636.9厘米,馆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年5月18日,《剩山图》点交仪式在京举办,于6月1日在台北故宫与《无用师卷》合展。自此,完整的《富春山居图》才得以展现在国人面前。
它的作者黄公望在“元四家”中,是对后代山水画发展影响最深广的。字子久,号一峰,又号大痴道人,井西老人,江苏常熟人本性陆,名坚,父母早逝,家贫无依,自幼聪敏勤学,博览群书,经,史,九流之学无不通晓,工书法,通音律,能作散曲。年轻时在浙西廉访使署充当书吏,因经办田娘征收事被诬下狱。出狱后,改名大痴,从此不问政事,浪迹江湖,其后信奉全真教,成为清修道士,卖朴云游与杭州,松江等地。50岁专心从事山水画创作。晚年酷爱富春山水,在春茗结庐定居,黄公望所作山水画,继承五代,宋初董源,巨然一派,又受宋末元初赵孟颊。容和自身对自然实景之感受,加以发展,自成一家,其特点在于,作浅降色,山头多基石,笔势雄伟,作水墨,颇文稀少,笔意简远,超逸有致,论者以为峰兰浑厚,草木华滋。年七旬时,在富春江畔小洞天居所,创作《富春山居图》,以水墨披麻描绘富春江一带,秋初景色,构思之时,足迹遍及富春江两岸,越六七年而成。满纸空灵秀逸,气度沉雄,后人誉之为画中之兰亭。
他年资最高,直接受教于赵孟頫,从五代荆浩、关仝及北宋李成启学,所以画的品格极高。元代画家开始以纸为画本,赵孟頫的《水村图》已见干笔皴擦,元画灵动松秀的笔墨已然初具,而黄公望享年85岁,至其晚年则纸本水墨的技法已经炉火纯青。其《富春山居图》,可以说是代表其晚年风格的经典之作。
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这幅山水长卷,是我国艺林的瑰宝,它取材于风景秀丽的富春山水,这位国画大师和富春山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剧《县志》记载,黄公望晚年放浪江湖,爱富春山水之胜,拨墨画大岭山图,他死后坟葬附近的庙山坞。这里可以看出,黄公望和晚年,长期在富春江两崖从事创作,而且定居于富春江畔向来被认为是黄公望的山水画的代表作,创作这幅画时,他年近80,费了几年时间才画成,值得高兴的是,经历了630年漫长的岁月,我们今天还能看到这件著名的山水长卷的一部分,它能流传到现在,有过不平凡的经历,据说,这幅画在明清两代,曾为许多画家辗转收藏,后来,到了一个姓吴的收藏家手里 ,他临死时,嘱咐家人将《富春山居图》等书画烧掉,作为他的殉葬品。幸亏他的儿子不忍这幅名画成灰,从火中救出此画。但画得开头和中间部分已被烧毁,从此,《富春山居图》一分为二,成为前后两段。原画主要是描写浙江富春江带的山水景色。所画富春讲两岸树木,似初秋景色,十几个峰,一峰一状;几十棵树,一树一态,雄秀苍莽。变化多端,茂林村舍,渔舟小桥,亭台飞泉,令人目不暇接,丰富而自然。画法有董源,巨然的文笔披麻索。用笔简练,使水墨发挥了极
大作用,对以后水墨山水画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丘陵起伏,峰回路转,江流沃土,沙町平畴。云烟掩映村舍,水波出没鱼舟。近树苍苍,疏密有致,溪山深远,飞泉倒挂。亭台小桥,各得其所,人物飞禽,生动适度。正是“景随人迁,人随景移”,达到步步可观的艺术效果。这幅山水画长卷的布局由平面向纵深展宽,空间显得极其自然,使人感到真实和亲切,笔墨技法包容前贤各家之长,又自有创造,并以淡淡的赭色作赋彩,这就是黄公望首创的“浅绛法”。整幅画简洁明快,虚实相生,具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妙,集中显示出了黄公望的绘画艺术特色和心灵境界,被后世誉为“画中之兰亭”。时至今日,当人们从杭州逆钱塘江而入富阳,满目青山秀水,景色如画,就会自然地联想到《富春山居图》与两岸景致在形质气度上的神合,从心底里赞叹作者认识生活,把握对象的神髓,进而提炼、概括为艺术形象的巨大本领。记载中所讲的大岭山图,就是富阳大岭山的写生画,这大岭山,距县城只有四,五华里,位于县城东面东洲沙的大坝旁边。所提到的鸡笼山,庙山坞,均离大岭山二,三华里,现属东洲公社的白鹤大队,这一带,确实是具有曲型富春山水风味的好地方,跨过古老的白鹤桥,脚踏绿树的浓荫,耳听叮咚的泉声,眼看累累果实,步行在林间平坦的山径上,陶醉在芳草的馨香中,令人忘记了暑热,忘记了疲劳。
600多年的风雨霜雪,使黄公望的遗址的坟墓无处可寻,但他的名字和《富春山居图》却名扬中外,富阳人民为这位卓越绘画大师描绘的富春山水引以自豪,并将继承他的美好愿望,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描绘出最新最美的富春山居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