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文
宜居城市里的故事(未来的北京))
北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也是我从小居住的地方。我爱北京,我觉得,未来的北京,应该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
北京应该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这里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春天花木欣欣向荣,我们可以到园博园赏桃花,可以到植物园赏李花,还可以到玉渊潭赏樱花。夏季河湖阳光灿烂,我们可以到龙庆峡百里峡谷爬山,可以到颐和园七孔桥下划船,还可以到通州大运河荡舟,去领略古代千里漕运码头的绮丽风光。深秋树木艳丽多彩,我们要到香山赏红叶,回味阳朔的精品散文《香山红叶》;我们要到昌平银杏塔林爬山赏景,欣赏辽金寺庙遗址的独特风光;我们要到八达岭登长城,领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伟大情怀。冬日冰雪充满神奇。我要到龙潭湖溜冰,我要到圆明园滑雪,我还要登上西山绝顶,看普天“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北京应该具有合理的城市规划。北京既是历史名城,又是现代化大都市,因此北京的城市规划布局应该兼顾这两个特点。二环以内是老城区,应该尽量保持老北京城各建筑群的原有风貌。二环以外是新城区,我想应建成东南西北四个现代化特色区。东部为经济工业区,主要营建入住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南部为园林经济区,主要兴建大型园林建筑和入住各类企业;西部为文化使馆区,主要兴建大中学校和各类博物馆、展览馆,入住世界各国使馆;北部为行政文化区,主要入住各部委机关、各省市驻京办事机构和开办大中学校。
北京应该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北京历史悠久,是人类发源地之一,距今70万年,北京猿人就生活在周口店的山洞里。北京又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这里曾是蓟国、燕国等诸侯国的都城,这里曾是辽国的陪都、金国的中都、元朝的上都,这里曾是明、清两朝的国都。北京有许多与之相配套的专门场馆详细介绍上述相关历史,使每一个到过北京的游客都能了解到北京的悠久历史。北京是文化名城,这里有上百所大专院校,海纳百川,欢迎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来这里深造学习。北京有许多戏院、剧场和文化艺术团队,使每一个到北京的中外游客都能欣赏到中国博大精深的艺术魁宝。北京还有许多各国风情的商
店、餐馆和文化场馆,使每一个到北京的外国友人都如同生活在自己的家国。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优美的环境,一座适宜居住的城市,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美好,更加舒心。虽然近年来,为了促进城市的发展,北京的空气质量不尽如人意,但是,我们有决心也有能力加快治理步伐。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一定会成为人类最适宜居住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