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重要的因素。
4.你懂得控制时间吗?
这是个很多人不会考虑的问题。一般来说,面试中涉及的问题不会需要你做一篇即兴演讲,好的回答通常都在20~30秒之间,即使是一些“HR必问的问题”中,你已经充分准备了答案,也要尽量控制到2分钟的时候可以做个小收尾。微笑一下, 顺便把话语权转回给 HR,在充分回答好 问题的前提下,回答得越简练,你暴露错 误的可能性就越小。
如果一个人在喋喋不休地诉说, 过不了一会儿,听众就神游九天了 — 这样的交谈就是单方面倾诉。HR 不 会再乐意听你的每一句话,而是开始 从你的滔滔不绝中判断你的性格了。 顺便说一句,听人说话最专业的不是 HR,而是移动的客服。另一方面,除 非你真的是反应机敏、逻辑能力超强, 不然超过3分钟后你会很容易出现思维混乱的状况。
5.群面中,不是说得最多的那个人得分最高
很多公司的招聘会安排小组群面的环节。我们当然清楚,小组讨论的时候,一定要积极发言。没有给面试官留下印象的,注定会被否掉。但你可能没有想到的是,并不是发言最多的就得分最高。很多小组 讨论的话题,本身没有标准答案,HR 更关注讨论过程中每个讨论者的逻辑性、沟通能力以及团队精神。
需要引以为戒的是,有一些求胜心切的同学,往往试图通过引导整个小组的讨论方向来表现自己,而显得非常强势,忽略了群体的意见,很容易适得其反。如果你不能迅速或者不愿意做一个领导者的角 色,可以主动申请协助记录或者控制时间的角色,你也可以在讨论中主动邀请发言 不多的伙伴发声。
6.盲目补短 不如一心取长
很多网络中的面试圣经中有一条很重要的就是要你去弥补自己的短处,其实这 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应届毕业生畏惧自己的工作经验匮乏,把自己在哪个公司的实习简直要说成自己带领完成了一个项目管 理工程,实际上,用脚后跟想想都知道实习的水分有多大,一个正常运作的企业会 把重要的项目让实习生来完成吗?你只需 要挑选一件代表性的经历,要点式地说明 过程和结果,让 HR 知道你是怎样做事的 就足够了。
还有什么比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更让HR看重的呢?你要知道,公司招人,只会看这个人的长处,而不是在一堆人中评 选三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