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再最后牛逼一次。”2014年2月22日凌晨1点,长沙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陆续接到全国各地多名网友的报警,称百度贴吧长沙吧内一年轻女子发帖透露轻生念头,并发布多张刀片、针管的照片,希望长沙警方派警救助。与此同时,在网络上,图文并茂的自杀帖牵动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心。不少网友整夜刷屏,安慰女子、查IP地址、报警??试图挽救女子的性命。在警方的介入下,凌晨6点多,女子家属称,女子已经送医救治,已无大碍,感谢警方和网友的关心与帮助。
运用片段:中国人素有围观的传统,甚至小如芝麻绿豆之事,三姑六婆也总爱凑在一堆议论一番。围观不是问题,但问题在于围观后我们不是着手解决,而是仅作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还要把那些小事添油加醋一番,大肆宣扬,围观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满足自身的窥秘心理,看到他人落难受困不是善意帮助,而是推波助澜,唯恐天下不乱。就如文章出轨事件,如果不是因为文章、马伊琍、姚笛的明星身份,想必不会像如今这般热闹。文章背叛婚姻出轨固然需要谴责,但不少网友的作为多少有点幸灾乐祸,大有要人家妻离子散方作罢之感。这样的围观可就变味了。而前不久,一网友发帖透露轻生念头,引起不少网友围观,并且积极行动,不少网友整夜刷屏,安慰女子、查IP地址、报警??试图挽救女子的性命,最终该轻生网友得以获救。同样是围观,但效果却千差万别,一是幸灾乐祸、全民狂欢,一是全民关注、救人解困。所以,围观并非问题,关键是要通过围观引起问题的关注、解决,这才是我
们需要的围观。
【方向二】用理性守住感性的闸口
名师支招:人是情感的动物,喜怒哀乐,全凭情绪的主观判断,而人之所以为人,还因为具备其他动物欠缺的理性,也正是因为理性的存在,才使得我们在为人处事上不偏不倚、客观公正。但正如古希腊太阳神神庙外的神喻“人啊,认识你自己”一样,我们往往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以致常常是理性让位于感性,常常因为义愤填膺而罔顾了客观理智,最终沦为无理的谩骂和狂躁的起哄。以此角度入手,论述理性的重要性,需用用理性守住感性的闸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