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事件”虽是一个娱乐圈事件,但搅动的却又不仅仅是娱乐圈,俨然成为了一个公众事件,甚至是全民狂欢。从“周一见”丢足胃口的新闻营销策划,到事件曝光后的口诛笔伐,再到引发全民造句的“文章体”、“伊利体”,可谓是热闹非常。中国人,向来缺乏理性的基因,不论是当年的热捧,还是今日的痛骂,均和理性无关,纯粹是插科打诨般的调侃与娱乐。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但我们往往因为个人情绪的无节制发泄而混淆了善恶的界限,面对他人的尴尬与落难,我们习惯于损人,而不是助人;我们习惯于落井下石,而不是施以援手。然后把这一切视作笑料,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因此,“文章事件”不仅仅是一个事件,而是一次关于国民性思考的绝佳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