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中心)
人生如山,没有崎岖陡峭,哪里会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奇观?人生如河,没有断崖险滩,哪里会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美?人生如海,没有暗礁风浪,哪里会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挫折,是智慧的沃土,是心身的熔炉,是斗志的源泉,是前行的动力;人生路上,挫折也是一种美丽。
挫折也美丽
人们总惊羡于成功之花的娇艳与多姿,总深陷于顺境的迷梦中而不能自拔,总是不厌其烦、义愤填膺地指责挫折的无情无义。殊不知,成功之花也需要挫折来浇灌,顺境之帆也需要挫折来裁剪。其实,挫折也美丽。
挫折是一种美丽,因为它能砥砺人的心灵。巴尔扎克说过:“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大学。”的确如此,经历了挫折的磨练,人们才能感受到一花一世界的伟岸与细腻,才能冲破层层蛹壳破茧成蝶凤凰重生,才能化腐朽为神奇,为脆弱的心灵加堤鼓气。心灵在挫折中成长,性格在挫折中坚强,人生在挫折中高傲的放歌。
挫折是一种美丽,因为它能通往成功的巅峰。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人们只有在苦难的环境中经历不同的挫折,最终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贝多芬不幸失聪,但这突如其来的挫折没有击垮这位伟大的音乐大师,他在苦难中坚韧,在挫折里奋起,发誓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命运》、《田园》等一系列伟大的作品得以震撼出世。那多才多艺的曹雪芹,贫病交加、忧困交织,但他不抛弃不放弃,十年增删、励精图治,终于创作出了不朽的《红楼梦》,千古史册留下美名。成功就在前方招手,只需你劈荆斩浪,奋力一击。
挫折是一种美丽,因为它能铸就别样的人生境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浪漫诗仙李白,在遭遇仕途不顺的挫折后,他沉寂了吗?消沉了吗?没有。“长安市上酒家眠”,挫折面前他笑对痛苦、拂袖而去、遍访名山,终于成就了他千古飘逸的浪漫情怀,他的人生从此焕发出奇异的光芒!挫折不是绊脚石,而是催化剂;挫折不是拦路虎,而是指南针;挫折不是惊天巨浪,而是扭转乾坤的际遇与良机。
苦难显才华,挫折励品行。“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无数伟人都用实际行动有力地诠释了苦难的价值,都用傲人风骨充分地展示了挫折的美丽。成功与顺境,有太多光坏,不经意间会烧灼你的眼睛;成功与顺境,有太多迷雾,冷不丁地就毁掉你的斗志。温室里的花儿,只能享受室内的春风醉人,永远也尝试不到在凛冽寒风中洗礼的快感和霸气。
点亮勇敢的心灯,跨越挫折的阻碍,去享受人生的“柳暗花明”。
苦难也美丽
河蚌说:“苦难也美丽。在沙石研磨中,我学会了忍耐。在河水的冲刷下,我知道了拼搏。”钝铁说:“苦难也美丽。在烈火炙烤下,我拥有了意志。在重锤敲打下,我懂得了坚强。”幼虫说:“苦难也美丽。在繁茧束缚中,我懂得了生存。在破蛹而出,我明白了追求。”
沙石研磨也罢,烈火炙烤也罢,繁茧束缚也罢,它们不过是经历了一场场的磨难,新的生命仍
旧绽放。其实,苦难并不可怕,它本来也是美丽的。看,一场劫难之后,河蚌孕育出了晶莹的珍珠,钝铁成为锋利的宝剑,幼虫蜕变成美丽的蝴蝶。它们都深深地懂得,是苦难练就出它们刚强的筋骨,磨炼出它们顽强的意志,是苦难使它们真正地成长。所以,苦难也美丽。
如果没有屡遭贬谪的苦难,李白可能就不会成为那个“酒放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三分啸成剑气,口一吐就半个盛唐”的诗仙了;如果没有亡国被俘的苦难,李煜也许就不会写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的爱国词了;如果没有国破家亡的苦难,李清照或许就不会成为“生当作豪杰,死亦为鬼雄”的爱国女词人了。他们都深深地明白,是苦难给了他们别样的人生境界,让他们从平凡走向不平凡。所以,苦难也美丽。
“文王拒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若不是有苦难的鞭笞,他们可能也不会有这样的成就。因此,他们都深深地知道,是苦难成就了他们的辉煌,为他们提供前进的动力。所以,苦难也美丽。
也许有人会认为只有幸福才是美丽的。但是我认为幸福固然很美,但却美得脆弱,就像开元盛世过后的唐朝一样不堪一击。而且,我认为苦难也是美丽的,因为它能使我们成长,让我们经历别样的人生境界,令我们成就辉煌,为我们提供前进的动力。它的美丽是坚强的美,就像新中国的崛起一样。
孟子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苦难也美丽!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坦然地面对苦难,磨砺灵魂,让生命变得更加美丽。
作文试题二十二(命题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