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知返作文
体动作行为,但蕴含其中的或许是处事方式的转变,或许是人生态度的转变,或许是事物发展情态的转变……著名诗人、散文家李汉荣先生说“旭日一转身变成落日,青丝一转身变成白发,爱情一转身变成婚姻,诗歌一转身变成散文,羊群一转身就变成毛衣……”关于“转身”,你有那些感触和思考?
请以“转身”为题,结合自己的体验和感受,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不少于800子的记叙文或议论文,立意自定。
二、审题
“转身”,本义是“转过身”,这是一道多重含义的命题作文。“转身”可理解为“转过身”和“一转身”。“转过身”,既有现实生活“转身离开”、“不辞而别”、“回眸凝望”等表象之意,又寓指人生途中出现的重大变化或转折,人的思维角度或生活态度改变;“一转身”比喻时间很短,稍纵即逝。据此,可选取“迷途知返”、“回归本色”、“角色转换”、“学会放弃”、“‘转身’是一种智
慧”、“急流勇退”、“知难而退”、“化蛹为蝶”、“人生的拐点”、“抓住机遇”、“顺应自然”、“慢慢走,欣赏啊”、“活在当下”、“懂得珍惜”等角度立意。既可写现实生活中自己或他人的一个片段或一个故事,所荡起的情感涟漪,或折射出的人生哲理;也可联系某些典型人物“转身”后的成败,给予我们的思考与启迪。
因此,写玉树赈灾中,有人转身救人,在生与死的刹那,就在那一瞬间的美丽转身,这样写,是符合题意的。有人写失足少年悬崖勒马,这是美丽的转身,可以。有同学写鲁迅当年弃医从文,就是一种美丽的转身,这也符合题意。有人写邓小平领导改革开放,这是国家命运的转折,是政治经济的美丽转身,这符合题意。
转身
也许你的面前有阴影,那么,请转过身来,前面就是阳光。
是的,换一个角度,转过身来,前面将是阳光灿烂。
转身是在沮丧时转向快乐。生活难免会有磕磕绊绊,生活不是康庄大道,生活的路上充满了荆棘,人行走在生活之路,时不时就会被刺伤。这时,请转过身来,你会看到荆棘中点缀着鲜花,你会看到前方的路途上充满光明。转过身来,你会在一个酸的橘子中发现它的大,你会在一个小的橘子中发现它的甜。
转身是在寒冷的冬天转向对春天的记忆。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也许这个冬季特别漫长,特别寒冷,人情冷酷,生活拮据,连友情也凝固成了冰冷的雪花。这时请转过身来,学学刘禹锡,在“悲”秋的中吟唱“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学学程颢,在“哀”秋中寻找“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的儒道合一的境界。转过身来,你会看到,冬天的天空也是高远明朗的,你会发现,冬日的阳光比任何时候都温暖舒适。
转身是在遇到困难时转向奋斗与希望。也许你正身陷困境,没有人施以援手,反而有人落井下石。这时,请转过身来,不要去感慨墙倒众人推的世态炎凉,你不能改变他人,也无法改变环境,你所能做的,只有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心态,换个角度,转过身来,把困境当作一笔财富,珍惜每一个磨炼自己的机会。司马迁在遭遇宫刑后,他转身选择了“成史家之绝唱”的壮志与奋斗;苏轼在遭遇贬谪后,从抑郁中转向豁达,高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任何成功的人都不会放过每一个磨砺自己的困难。你想成功吗?那么,请转过身来,抓住机会,磨砺自己,相信你的道路将会更宽广。
转身不是逃避,转身是在遇到逆境时,换一种角度,换一种心态,去迎接挑战。
万事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的,机遇与挑战往往并存。面对挑战时,转过身来,你就会发现机遇。 面对阴影,让我们都来一个华丽的转身,我们将会看到,前面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