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转身,也是一种智慧
建始一中 胡邦蓉
人的一生,犹如无数个十字路口交织而成,这样或那样的选择满天飞。敢于选择“第二志愿”,学会转弯,其实,也是一种智慧。
每一个人,总有扎根于心底的,所谓的“第一理想”。不懈为之奋斗,不半途而废,当然好。可是,如果实在走不通,选择你的“第二志愿”,学会转弯,你的人生,也许将会出现别样的风采。
转弯,是如鲁迅的弃医从文;选择“第二志愿”,是如鲁迅的从医国人之身转而医国人之心。在那个纷繁动荡的年代,在那个黑白颠倒的时期,一个满怀着救国救民抱负的人,出现在时代的潮流中。怀揣着他的“第一理想”——强健国人体魄,踏上了征途。可是,在走这条路的过程中,愈发觉得走不通。于是,他勇于选择了他的“第二志愿”,用他那如匕首,如投枪的文字,去刺破时代的阴霾;用他灵敏的思想,去治愈国人精神上的创痛??于是,一代文学巨匠出现,一位思想家屹立于东方。因为他懂得了转弯,找到了人生的另一条路;因为他敢于选择了“第二志愿”,觅得了他真正所宜之地,才铸就了他辉煌的一生。
转弯,是如刘伟的从球到琴;选择“第二志愿”,是如刘伟的从一心学球到用脚练钢琴。刘伟,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在别人展翅高飞之时,上帝却无情地束缚了他的双臂。幼时的他全心练球,只想靠足球来展示他的不凡,可是,一场车祸无情地夺去了他的双臂。成为足球明星的梦想瞬间化为泡影,内心的苦痛无人领会。在长时间的思考后,他决心用脚练琴,他选择了他的“第二志愿”,苦练多年,终于,他打造了他人生的巅峰,无臂的人也能活得不凡。他用灵魂、用生命演奏动人的乐曲,演绎了他辉煌的人生。因为他懂得转弯,不一路只走死胡同,他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交响乐;因为他勇于选择了“第二志愿”,没有为自己的“第一理想”徒尽心力,他找到了他人生的维也纳。
但是,选择“第二志愿”并不是指不坚定立场。对于一种东西,从未去尝试,便选择放弃,并转而奔向另一头,不是一种智慧,更不值得提倡;懂得转弯,也不是半途而废,从未努力过,便丢弃,更是一种愚昧。
人生本来就丰富多彩,选择“第二志愿”,也许是对自己的另一次发现;懂得转弯,也许,你的人生将会柳暗花明。
懂得转弯,也是一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