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并不会打篮球,而且对篮球也没什么兴趣,NBA的比赛,我从来都没有完完整整的看过一场,对于NBA的超级明星,我也知之甚少,当然,科比、乔丹我还是知道的,也总听同学们提到诺维斯基、凯尔特人三巨头、魔术师约翰逊等等。虽然我对篮球不甚了解,但这并不妨碍我喜欢SD,喜欢那一群热血青年。下面我简单谈谈我对SD的看法和感触!
我最初接触到SD是在初中的时候,不经意看了两集,也就是樱木和赤木单挑的时候,那时真是笑得肚子疼,但当时我还不知道这部动漫的名字。时隔几年之后,我在大学的时候又邂逅了这部动漫,又让我想起了那个爆笑的红头小子。这才让我有机会将SD全部看完。101集看的我热血沸腾,时不时地搞笑也让我不亦乐乎。樱木的每一次成长都那么的激动人心,他们5个人的成长和升华,以及在成长路上的每一次拼搏和奋进,甚至他们那可爱的敌人都是这部动漫最大的看点。总觉得SD给人一种激进、拼搏、热血、深邃的感觉,鼓舞着每一个人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进,决不放弃,永争第一,超越自我!当然,SD如果止步于此,却也让人不甚惋惜,毕竟好戏才刚刚开始。后来又看了漫画版的全国大赛篇,才让我觉得SD完满了,因为那五个人已经是无冕之王了,我们心中的王者。对于前101集的热血沸腾,全国大赛篇给我的是热血沸腾之上的感动和激情。这样整部动漫就给人一种充实深刻,难以忘怀的感受。看着前面就知道后面的动漫,绝不是一部好动漫,出奇才能制胜,而SD办到了,灌篮里有好多奇招,
而这也正是作者的厉害之处。另外,SD中也有很多铺垫,和前后照应的地方,让人叫绝,也使整个动漫连贯完整,更加有内涵。再后来,我又看到了王维赫制作的湘北VS山王的视频,真的很精彩,也让我很感动,在没有动漫版的情况下,有这样一段视频也足以让广大灌篮迷们聊以慰藉。有时我时常在想,SD是否也像断臂的维纳斯一样,因为残缺所以才更让人难以忘怀,更让人穷追不舍,或许没有动漫版的全国大赛篇对于SD来说是一件好事,更让人多一分期待,多一分怀念和追寻!!!
下面谈谈我对SD中一些地方和人物的看法:首先,我想谈谈仙道,SD中我非常欣赏的一个人物,SD中不可或缺的人物。至于我多么喜欢仙道这个人物就不多说了,简单谈谈比赛的情况:陵南和海南对战时,我认同田冈茂一的看法,仙道的气量已经超过牧绅一,尽管仙道的第一个灌篮被阿牧封住了,但你有见到阿牧灌篮成功过吗,所以仅凭这一点并不能说明仙道败在阿牧手上,你要知道在鱼住下场的不利情况下,全靠仙道在撑着陵南,拖着比赛,而且在最后4秒的情况下设计阿牧,灌篮成功,虽然这已经不是技术层面的概念了,但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仙道说要凭自己的力量灌篮成功,仙道做到了,虽然是在阿牧放手的情况下,但阿牧并不是无缘无故的放手,而是被逼无奈,能逼着阿牧自己放手,这难道不是仙道的能力吗,这样的前后对照,我觉得已经证明仙道赢了,而且阿牧放手,我觉得是因为阿牧没有完全的自信来封住仙道,所以无奈的选择了延长比赛。至于团队整体实力上的差距,如果鱼住在的话,或许结果就还有变数了,当然,
这都是后话了,毕竟鱼住容易冲动,这的确是事实。陵南和湘北对战时,虽然都说流川枫仅次于仙道,甚至是不相上下,但在我眼里,他们两个的差距还很大。在后半段的比赛中,虽然流川枫也得了很多分,对仙道的攻击也予以回应,但仙道还是技高一筹,因为仙道在追赶分数的时候,也把陵南整个队伍重新组织起来了,把落后十几分精神涣散的陵南变回了那个强队陵南,而且在比赛最后的时候,若不是樱木花道的本领发挥,凭流川枫是无力招架的。而且在上半场,流川枫在保存体力,仙道确是在组织陵南的进攻,而下半场鱼住退场后,进攻防守都压在仙道身上,在那样的情况下,还能胜过流川枫,所以我认为他们两个的差距还很大。田冈教练曾说过,他有预感,总有一天,流川枫会称霸篮场的,但我相信,就算那一天到来,仙道也会成为让流川枫头疼的人物!在我看来,仙道已名副其实是神奈川县第一球员。而且借由池上之口说出,仙道的强还不完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真想看看完全发展的仙道和泽北荣志一战的盛况!当然,这也只是痴人说梦!!!再来谈谈湘北VS山王:这场比赛得分最多的应该就是三井了,但我很想知道,三井缺乏体力的事实是众所周知的,可三井竟然在县大会的比赛结束后,没有来改善这方面,如果只是他没注意到也就罢了,竟然连安西教练都没有去提醒和关注,作为教练,他不可能没注意到,至于为什么就不得而知了。接下来是我们绝对的主角,樱木花道,毫无疑问,力挽狂澜,拯救湘北的是樱木,通过控制篮板球,让湘北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奋起直追。而且樱木还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增加团队的默契,让湘北更加强大。另一方面,面对全日本
第一的高中生泽北荣志的进攻,流川枫挡不住,但樱木挡住了,虽然是和大猩猩配合,但他通过自己的手段确确实实的挡住了泽北,挡住了河田,挡住了深津,为湘北赶上山王创造了条件。再后来,在背部受伤的情况下,还单手拦住泽北的进攻,我想对于泽北也是个噩梦。后来通过和流川枫配合拿下了关键的分数,为湘北赢得了胜利。虽然很正常,但对于绝不愿把球传给流川枫的樱木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若不是在关键时刻,樱木恐怕不会这么做,不过对于我们的英雄来说,这已经足够了,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比赛结束后那一记震撼人心的击掌声,让我们等了好久,那一刻,他们两人定然有着英雄相惜的感觉,虽然不愿承认,但行动已是证明,那闪耀的瞬间我们已经牢牢捕捉到了。这场比赛过后,已无人能与樱木争篮板球了,他无疑已是篮板下的霸主了,我们的篮板王。
以上只是我的愚见,或许有些谬误,但都是我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