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泳严格的说是指冬季在室外水域(包括江 、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与水库等人工水域)自然水温下的游泳即以立冬、立春辅以气温10℃以下为冬季的标准定义冬泳;以水温为标志,全国冬泳可划分为四个层次区;气温以17℃作为冬泳的起点;水温以8℃作为冬泳的冷度标志.17℃以下的水温给人以冷感,低于8度以下则有冷、麻、强冷刺激的感觉.
冬泳的"三浴”
冬泳是集冷水浴、空气浴与日光浴于一体的“三浴”是与冬泳人最喜爱的健身方式。
“三浴”的好处已为人们所熟知,特别是在当前“文明病”流行情况下,江河湖海中丰富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日光浴中的紫外线对健身、供氧、防治骨质疏松等都十分有益,耐冷的程度要比冬季陆上其他体育项目强烈。
冬泳人的共同感受:
1.从一下水,人们就立即感受到冬泳的特殊滋味。
2.不是不冷,不是不苦,是冷,是四肢胀麻刺痛,是呼吸急促,心跳加快;但接着的是不怕冷了,苦后的快感,出水后的愉悦振奋,似乎是冷出了志气。
3.下水前的瞬间迟疑,被精神振作所代替,扑嗵一声,健身练志,一切都有了。
4.冬泳是一项极富挑战的运动,一项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运动;得来的是超越自我、战胜自我的快乐。
5.冬泳场地的群体氛围,平等和睦,互相关照,乐于助人,每天都有些感动,比别的群体活动的快感有过之而无不及。
6.冬泳是人生得意的一件事,它带来的愉悦与身心上的充实是如此强烈。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尝到滋味的冬泳人,自然认为:冬泳好。
四关于冬泳天气与水的选择
冬泳的说法:
“四游四不游”,即游阳不游阴,游雪不游风,游雨不游雾,游清不游混。以上说法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从天气对比角度来看:阳光有“天然兴奋剂”之说,适当日晒可激发人的愉快情绪,同时阳光中的紫外线有消毒杀菌作用,又能使皮肤中维生素D和组织胺增高,使血液中血红蛋白、钙、磷、镁含量上升,这些都是阴天所不能比拟的。但要注意晒太阳不能过度,应防止紫外线过多照射引发皮炎等有关日射病。雨雪天气虽不见太阳,但它可使空气净化,减少污染,对健身有利。大雾天气对人的精神有压抑感,在雾天空气中的废气不易消散(酚、苯、锰、铅),灰尘、烟尘和病原微生物等可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水质好坏与健身有着密切关系,冬泳者应选择水质较好的水域锻炼身体。对风天气来说,北方地区冬季多北风,也是气象病多发季节,当冷暖气团交界时,会出现“锋面”气候,天气变化非常剧烈,并带来寒潮天气,大风使空气摩擦带电,形成高速粒子流,平流层污物混入大气,人体吸收后产生一定伤害。同时,大风天气空气中磁场增强,可诱发多种疾病,因此体弱者及老人应考虑冬泳时天气的选择。
坚持练冬泳好处多
冬泳的最大好处是能增强心血管的功能。人体受到冷水刺激后,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大大地加强;人的皮肤受到冷水的刺激,皮肤血管急剧收缩,大量血液被吸入内脏器官及深部组织,使内脏重要脏器的血管扩张;机体为了抗冷,皮肤血管很快又扩张,因而大量的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这样有特点地一张一缩,使血管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血管的弹性。因此,冬泳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在坚持常年进行冬泳锻炼的人
中,患动脉硬化、高血压之类的人极其罕见。
冷水的刺激使人体外周血管关闭,更多地保证了重要的脏器像心、脑、肝、脾部的供血增加,使更多的氧气被及时地输送到大脑细胞中,有利于消除神经系统的疲劳,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冬泳爱好者中脑力劳动者居多。
人体接触冷水后会急促吸气,呼吸暂停片刻后转为深呼气,然后恢复均匀而深长有力的呼吸,这种呼吸能使肺组织的弹性大大提高,吸进更多的氧气,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呼吸系统的功能得到了加强。
一般在游泳之后人们会觉得肚子饿,这一感觉在冬泳爱好者中就更突出了。冷水能改善人体消化系统的功能,由于呼吸加深,膈肌升降幅度加大,从而加快腹腔的血循环,加强胃肠蠕动,并对邻近器官起到按摩作用。
坚持冬泳的人皮肤红润,有光泽,富有弹性。其原因是,冷水刺激后,皮肤血管强力收缩,皮下脂肪增厚,血液循环旺盛,营养充分。
女孩子喜爱游泳的不少,可是喜爱冬泳的不多。我喜爱冬泳,而且从中感受到了很大的乐趣,但在砭肌刺骨的冷水中舒展筋骨,是需要勇气和毅力的。
我参加冬泳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学生时期,我身体的抵抗力很差,家人为我的健康伤透了脑筋,就鼓励我参加冬泳锻炼。第一次冬泳是从秋天开始的,立秋后气温逐渐下降,我坚持每月游六次,从心理和体质上为冬泳锻炼打下了基础。以后再循序渐进地练习,很快就加入到冬泳的队伍中,体会到了健身的轻松感受。
冬泳一定要有吃苦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持之以恒很重要。只要毅力稍一退却,就会半途而废,如果有两三周没坚持游,再下水的话,心理和身体就难适应了,面临的困难也更大。为克服困难,我就找个伴一起游,这样可以相互鼓励、相互帮助,顺利度过冬泳第一关。
参加冬泳后,我的体魄逐渐强健起来,也能在高强度的脑力劳动中保持精力充沛。不仅如此,年过30的我还保持着良好的身材。记得刚生下儿子的时候,那松弛、肥大的小腹让我十分烦恼。双满月一过,我又回到了泳池。一入池中,我感到全身血液流速加快,一种说不出的舒畅感油然而生,自己仿佛成了一条快乐的鱼。经过一个冬季的锻炼,我小腹的赘肉不见了,身材也回复如初,自信的笑容再现在我的脸庞。
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使现代人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每周挤出两到三个小时投资在健康上,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好是多但并非人人皆宜
冬泳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越来越多的冬泳爱好者跃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尽显“英雄本色”。但是,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宝仓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冬泳虽然好处多多,但也并非人人皆宜。
张宝仓说,研究表明,有三种人群不适合冬泳:16岁以下的少年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特殊,不适合冬泳;精神不健全的患者由于缺乏自控能力不适合冬泳;另外,经医生检查,患有严重器质性疾病如心脏病、冠心病、肺结核、肝炎、胃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人也不适合冬泳。
“但‘不适合’不等于‘绝对禁止’,”张宝仓说,“目前,在全国冬泳会员中有8岁的小姑娘,也有8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也都从冬泳中受益匪浅。”
张宝仓补充说:“关键在于把握好‘度’,尽量做到‘不过量’。”
运动医学专家研究后发现,当水温保持在10-14℃时,一般人在水中游100-500米最佳;而当水温低于10摄氏度时,游泳时间就应当受到非常严格的控制。就大多数人来说,水温在1℃时,游10米即可,当水温在2℃时,游20米最佳,依次类推。若不好掌握距离可1℃游1分钟、2℃游2分钟、3℃游3分钟以此类推来控制距离。
原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科研部部长告诉记者,冬泳一向被认为是冬季最好的健身项目,经常坚持科学冬泳不但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而且有利于人体的微循环,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国外的许多研究也表明,冬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的紧张情绪,而且能减轻一些病痛。在冬泳过程中,人体为抵御寒冷产生的大量激素,特别是肾上腺素会使冬泳者精神振奋,身心得以放松。此外,进行冬泳锻炼还会减轻风湿病患者的疼痛,并能增强人体承受其他病痛的能力,而且冬泳在某种程度上还可消除一些炎症。
正是出于健身的需要,在坚持冬泳者中,中老年人是比较稳定的一个群体。在北京,50岁-65岁的中老年人占冬泳总人数的近一半。
而事实上,冬泳已远远超出了健身的需要。不少年轻人为了锻炼意志也加入冬泳者行列,使得参加“勇敢者的游戏”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据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社务部主任金志透露,目前全国共有141个冬泳组织,约有会员20多万人,其中还不包括为数不少的业余冬泳爱好者。
“但冬泳作为一项比较特殊的健身运动,初学者在决定是否冬泳时,还是应该慎重,最好先听听医生的意见,”金志说,“而且对初学者来说,冬泳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并要长期坚持,否则非但无益,反而对身体有损害。
高血压病人能否进行冬泳锻炼
一般说,高血压病患者仍然可以在医生的督导下参加体育活动。但是,冬泳是在强冷环境下的一种体育活动,身体在冷水的强冷刺激下,全身皮肤的血管发生急剧收缩,强迫表皮血管中血液回流内脏及深部组织,因而会引起血压的暂时升高。高血压病人原来血压便高,并且多伴有程度不同的血管硬化,特别是舒张压经常在100毫米水银柱以上者,更表明血管弹性减低,如参加冬泳患者血压会暂时性进一步升高,就很可能会发生脑血管破裂出血,中风昏迷,甚至死亡。因此,高血压病人不宜进行强冷刺激的冬泳锻炼。但高血压病人可以进行一般的冷水锻炼。这又困为身体接触冷水时表皮血管收缩,血压略微升高,只是很短暂的时间;很快表皮的血管就再度扩张,大量血液流向皮肤的血管,这时的血压,就反而比未接触冷水时还稍低些。长期坚持冷水锻炼,全身的血管经过反复的张缩训练,弹性反而增强,有助于调整血压。
高血压病人冷水锻炼的最好形式是冷水擦身。这是一种冷水少量多次地接触皮肤的锻炼方式,刺激强度不大,高血压病人的身体容易接受。开始时,水温不宜过低,以后再根据身体耐受程度逐渐降低一些,手法要轻,用力要均匀,先擦上半身,然后,披上衣服坐下来擦下半身。切忌低头,弯腰和起身动作过猛。高血压伴有头晕目眩者,开始时先用冷水洗脸,再用冷水洗脚。坚持一段时间,症状有所改善后,再用冷水擦身。
如果是如下轻微高血压患者,可视情况,参加适量的冬泳锻炼。一种是青少年性高血压,原因是性成熟期某些内分泌发生变化和这一时期心脏发育增快有一定的关系。这种类型的高血压主要表现在收缩压的升高上,可达140-150毫米水银柱,而舒张压不高,一般没有头晕、头痛等不良感觉,这类青少年不必禁忌参加冬泳。但冬泳锻炼的强度要适当降低。通过科学适量的冬泳锻炼,血压不仅不会升高,还能促使它恢复正常。包头冬泳协会的刘XX和邵X就是通过冬泳来控制血压的,他们两人基本上不吃降压药。
另一种是过度紧张性高血压,这一类高血压一般由于工作劳累,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引起的。这种高血压不仅收缩太增高,可超过140甚至150毫米水银柱,舒张压也升高,可达90-100毫米水银柱。这种现象通过减轻工作压力,合理安排生活,保证充分睡眠和休息之后,随着过度紧张状态的消失,血压就可恢复正常,这类高血压者也可继续参加冬泳锻炼,但应有明确诊断,征求医生意见,冬泳时严格控制刺激强度,严格遵循冬泳的科学方法和保健要求,应以自我感觉舒适为度,发现不适,立即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