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太远中国太近:外蒙古女孩竟这样看中国
天堂太远中国太近:外蒙古女孩竟这样看中国 楼主目前在莫斯科,前几天在一个聚会上和两个外蒙妹子聊了聊,感觉比较有意思。外蒙古和我们有太多历史和现实的纠葛,于是就产生了写这个帖子的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看外蒙人是怎么看我们的。两个外蒙妹子一个在莫斯科学法律另一个学医。感觉她们算是外蒙中上层出身,都在前宗主国留学,其中一个妹子的叔叔还是蒙古国驻呼和浩特领事馆的领事。
话说那天看到这两个女孩子是亚洲面孔却讲俄语,于是我就问她们是卡尔梅克人还是布里亚特人(卡尔梅克和布里亚特都是俄罗斯的蒙古裔少数民族)。她俩回答当然不是,我一下子就懵了,那到底是哪儿人。妹子回答自己来自蒙古国。呵呵,原来是外蒙妹子。我说你们外蒙现在有不少学生在中国留学吧?两个妹子一个劲点头。“听说我们内蒙古比你们外蒙古更好的保留的蒙古的传统文化啊。我们内蒙的蒙古族依然使用传统的蒙古文字,但是你们外蒙却用俄语字母来书写自己的语言。”“对对对。”两个妹子表示同意。然后大家就开始喝酒吃菜了,蒙古妹子酒量不错,自己灌自己,每次大家一起举杯的时候丫杯子都空了,于是再满上和大家再走一个。妹子说昨天他们才喝酒喝到凌晨4点,呵呵。
开始大家还不是很熟,有点不好意思。酒过三巡,妹子开始发问了。 外蒙妹子:听说你们中国人建长城是为了防御我们蒙古人的进攻。 没想到她突然来这么一个问题,呵呵,那我就给你科普一下吧。 我:古代中国人开始建长城的时候,还没有蒙古这个民族呢。最初
建立长城的目的是为了与匈奴作战。
(PS: 古代中国人开始建造长城是春秋战国时期,距今两千多年。现代蒙古民族这个概念形成的时间可以说是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漠北各部族正式登基的时候,距今只有八百年。)
匈奴?两个妹子互相看了一眼。我擦,不会吧,匈奴都不知道啊。我怕妹子没听清,又重复了几遍,好像还是不很明白。好吧,那我就解释一下吧。
我:匈奴就是一个古代的游牧民族,建立了非常强大的游牧帝国。匈奴衰落之后,突厥人崛起继续和中原王朝对抗。也就是说匈奴人和突厥人先后是现在蒙古高原的主人,蒙古人的祖先是东胡,是后来才占据的蒙古高原。
(PS: 统治蒙古高原的民族按照先后顺序排列:匈奴、突厥、回鹘(东部维吾尔人祖先)、契丹、蒙古)
外蒙妹子听了不说话了。然后又抛出了另一个问题。
外蒙妹子:中国的下一个殖民地是哪个地方?
我擦,殖民地?这都什么跟什么啊?
我: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局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大国已经不像以前一样占领土地建立殖民地,而是采取了控制经济的手段。所以我们也不需要去建立什么殖民地,只需要控制一个国家的经济就行了。
(PS: 以前看过外蒙古自己出版的俄文书籍,在描述蒙古近代史的时候书上写的是“在苏联的帮助下蒙古于二十世纪初期从殖民地成为
了一个独立的国家”。没错,外蒙古政府就是这样教育下一代的,他们认为外蒙独立之前都是中华帝国的殖民地,所以妹子问这个问题估计外蒙人潜意思里面还是害怕中国把外蒙古变成殖民地。)
外蒙妹子:对对对,我们蒙古的经济现在严重依赖中国,所有的东西都是中国生产的。中国政府现在给我们蒙古人免签政策,去中国非常方便。所以我们常常没事就往中国跑,去玩、去购物。
我:因为外蒙古什么都不能生产。但是中国能够有今天的成就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来建立一个完备的工业体系,这其中包括生产衣服、鞋子的轻工业,还有生产轮船、大型设备等的重工业,除此以外还有高新技术产业,例如航天科技等等。这个东西只有大国才能玩的。
外蒙妹子:我的一个内蒙的朋友告诉我希望内蒙和外蒙合并,为什么中国不让内蒙和我们合并成为一个国家?
我:OK,站在你们的角度希望内蒙和你们合并,但是站在我们的角度来看问题的话,会是完全另外一个情况。从我们中国的立场出发,
既然你们都可以提出这种要求,那我们也可以说:外蒙古之前都是我们的领土,那你们准备什么时候回归呢?而且中国有强大的武装力量和经济力量,我们的军费开支为世界第二,GDP也是世界第二,如果我们想的话,中国军队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占领你们外蒙古全境。外蒙古独立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大国为了保持自己的安全,都尽量都不直接和别的大国接壤,于是都希望在两国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地区。苏联就是为了这个目的策划了外蒙古的独立,这样使苏联和中国之间有了一个巨大的缓冲区。当年是因为我们国力比较弱,所以没办法让你们独立了。
外蒙妹子:是因为当时中国弱吗?
我:对,当时中国很弱。但是现在我们很强,所以你们希望内蒙和你们合并的事情根本就是不可能。
外蒙妹子:看来是没希望了。我马上就毕业了,希望去中国念硕士。目前正在申请南京的一个大学。
我:为什么是南京?
外蒙妹子:南京的大学提供的奖学金是最高的。
我:但是奖学金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的啊?
外蒙妹子:你只要给某些人塞钱他就可以帮你申请到中国大学的奖学金。
我:我擦,这也行?你如果想去中国念大学的话需通过HSK汉语水平考试啊?
外蒙妹子:对对对,HSK。我硕士不想念法律了,我想改成语言专
业,就是为了学好汉语。汉语好难学啊,不像韩语那么简单。(说完就说了好多句韩语)
我:啥意思?你们也哈韩?难道韩国流行文化在蒙古也很火吗? 两个丫头听了变得非常兴奋。
外蒙妹子:对对对,我们灰常喜欢韩流。我最喜欢的韩国明星有三个: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抱歉各位看官,本人完全不懂韩国流行文化所以不明白她在说谁)
我:蒙古人感觉韩语简单是因为蒙古语和韩语的语法结构都非常类似。蒙古语和韩语的句式都是“主语-宾语-谓语”,但是我们汉语的结构是“主语-谓语-宾语”。
(PS: 蒙古语和韩语都属于阿尔泰语系,而汉语则属于汉藏语系) 外蒙妹子:没错,所以韩语很简单。对了,今年你们的春节是什么时候啊?
我:1月31号。
外蒙妹子:我们蒙古的传统新年也是1月31号,同样的时间。 我:这个是我们的农历新年。
外蒙妹子:我们也用农历啊,另外韩国也用农历啊。
韩国用农历这个我知道,但是外蒙也用农历还是第一次听说。 外蒙妹子:你们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不是很让人头疼啊。
我:我们的确有计划生育,但是不是针对所有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计划生育只针对中国最大的民族汉族。其他的少数民族则可以多生。比如说我就是藏族,我们家就有两个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