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点半
栀子花开了,洁白的花瓣,随风飘落,用一种寂寞的姿势,纷纷扬扬,华丽流转,好像老人那纯洁无私的心灵,坚贞不渝的职业操守。
明轩是个走读生,虽然家境贫寒,但他深知“男儿当自强”的道理。每天晚上在一阵急促的放学铃声后,明轩照例要学习到十点半,然后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向那个冰冷的铁门。 门总是开着,并且每当明轩走近大门时,看门的老人总是有心灵感应般的打开值班室的门,为明轩照亮前行的路。
明轩不解,更不知老人在想些什么。但那次之后,老人似乎成了他心灵的支撑……
这天晚上,明轩因为家里有点事便提前了半个小时回家。可当他临近大门时却惊奇的发现:大门上了锁!明轩敲了敲值班室的门,老人打着嗝朝门外看去,见是明轩,老人那满脸的愁容顿时烟消云散。
“今天,放学那么早啊?”老人边开值班室的门边打着嗝对明轩说。
明轩笑笑,见老人不停的打嗝忍不住问道:“您怎么老是打嗝?去医院查过了吗?” 老人摇摇头,“哎,老毛病了”
在和老人的交谈中得知:其实按照规定学校的大门在十点钟就关了,而每天晚上老人都会在十点半之前再次打开门让明轩回家。
校门口栀子花结成了小骨朵,冥冥之中散发着少许的香气……
以后的每天晚上,明轩依旧十点半回家。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明轩总会和老人谈上一会才肯离去。原来老人也有个孙子,但因儿子儿媳妇常年不在家,老人也无力照看,渐渐误入歧途……如今在学校里看门,虽然挣钱不多,但每当看到明轩时就像看到自己的孙子,他很高兴,也很愿意每天晚上为明轩开门。
六月,栀子花开了,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气。
老人目送着明轩踏上考场之路,自然明轩也没令老人失望---他考取了当地的一所重点本科!
大学生活的百无聊赖,让明轩时常想起和老人度过的那一个个充实的夜晚。那天,明轩终于忍不住来到了母校。激动!兴奋!充斥着明轩的大脑,他渴望和老人吐露心声!明轩迫不及待的敲了敲值班室的门,可谁知迎上来的确是一张陌生的面孔。
老人已经走了,再也不回来了……就是在高考后的一个晚上,老人去世了,死于食道癌!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旧坚守在岗位上。
明轩含着泪,这泪水中夹杂着栀子花的香气……
明轩总会晚上10点半的时候来到母校,遥望着早已关了半小时的冰冷的铁门,想到老人,心里却是无尽的温暖。职业的操守就像栀子花瓣一样纯洁,如栀子花的清香一样越飘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