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孝”
五三班 陈施彤
指导老师 李月华
孝,是一缕阳光,照亮你的心灵,是一缕春风,吹醒道德的芬芳,是一场考试,评判做人的原则,是一种文化,传承了五千年的中华美德??。
我的邻居——尹叔叔,既没有为父捐肾的壮举,也没有背母上学的感人事迹,更不是网络电视上的孝心名人,他只是一个平凡的孝子罢了。
在尹叔叔上高中时,他的父亲因脑血管疾病瘫痪在床,这对于贫穷的家庭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为了给父亲治病,母亲四处借钱,亲戚朋友几乎借遍,家里负债累累。受家境所迫,尹叔叔不得不辍学打工。白天,年少的他不得不干一些与他年龄毫不相衬的繁重体力活来补贴家用,而母亲在家照顾父亲。晚上,回家已是筋疲力尽的他还不得不接过母亲的活,继续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有时他被父亲折腾的整晚整晚睡不好觉。青春的年龄被剥夺了学习的权利,稚嫩肩膀过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我单纯地想,尹叔叔会怨吗?不,他不但没有,反而对父亲照顾得细致入微。
日月如梭,一年、两年??十年过去了,转眼已到了第十一个年头,尹叔叔已不再是那个年少的孩子,而是一个成熟稳重的大人,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人们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尹叔叔用行动反驳了这句话。十一年的时间并没有淡化对父亲的孝心,他还是一如既往的照顾着父亲。尹叔叔多少有些烦吧?我好奇地问他,他的回答让我终生难忘:“我的父亲永远是我的父亲,无论如何,只要他还活着,我就拥有一个完整的家”。
其实,这就是孝字,尹叔叔用他的行动诠释了我们中华最重要的美德——孝。试问在这灯红酒绿的社会里,在这繁华嘈杂的人世间,又有多少人的心底里存放着象尹叔叔那样平凡、简单却又不容易的孝呢?尹叔叔是一个平凡的人,可他孝顺的美德就如一颗星星挂在道德的夜空,而我们小学生既做不出感人的事迹,以我们现在的能力,甚至也达不到尹叔叔那样的孝心。但是,我们能做得到的孝,可以是一杯热水,可以是一句暖心的话,可以是捶捶背,也可以是洗洗碗??,这些事情是微不足道,可我相信,它都会成为一颗闪亮的星星,装点着道德的天空。
我希望能看到美好的孝善传遍每一个角落,道德的天空群星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