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沟
葡萄沟,一个能让人们肚子里的馋虫都欢呼起来的名字。
秋天,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了。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让他们坐在葡萄架下,一边吃葡萄,一边欣赏特有的新疆舞。葡萄架上茂密的枝叶向四面展开,就像搭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凉棚。这里的葡萄有红的、淡绿的、紫的,还有白色的呢!五光十色,美丽极了。透过那茂密的枝叶,一串串闪着金光的葡萄挂在架子上。如果仰起头,葡萄就好像要掉进嘴里一样。
葡萄沟太美了!
去年署假,我和妈妈去了一趟新疆,看到了很多好看又好玩的景点。其中,有一个很有特色的景支—葡萄沟。我有幸领略到了那里美妙的民族风情。说真的, “萄萄沟”可真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好地方啊!
新疆是咱们中国盛产葡萄最多的地方,在吐鲁番火焰山的西侧,有一条横贯火焰山的林荫峡谷,那就是葡萄沟。尽管夏季火焰山气温高达47摄氏度,但葡萄架上的葡萄却长得十分茂盛。这里水渠纵横,空气温润,气候凉爽。每年的夏末秋初,在长10公里,宽约半公里的沟壑内,诱人的葡萄儿一串串,一挂挂,都是那样的色泽鲜艳,都是那样的晶莹欲滴。 在深圳,我们只能看到青色的葡萄和深红色的葡萄。可这里的葡萄品种却是那样的多:马奶子、黑葡萄、无核白、比夹干、琐琐等。有的色如翡翠,有的艳如玛瑙,有的小似珍珠,有的大似小橄榄,有的皮薄汁多味甘美,有的肉脆汁浓味酸甜。其中的名贵者,莫过于无核的白葡萄,简称为“无核白”。因其无核却白如玉,晶莹透明而得名,粒小汁多,味道甜美,含糖量高达22%-24%,在国际葡萄市场中被誉为“绿珍珠”。
看完这些灯笼似的小葡萄,我们随着维吾尔族老乡坐在葡萄架底下边观赏,边吃,边喝,边玩,那种感觉别提有多爽了!在这里,居住着维、汉、回三个民族的居民。多年来,他们在一起友好相处,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这里的老乡们开始为我们游客跳起新疆的民族舞,唱起最动听的歌。他们的舞姿婀娜妩媚,他们身上那漂亮的民族服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真的是美不胜收啊!把我们在场的游客深深地陶醉了。我们再也经不起诱惑了,立刻跑过去,和他们在一起载歌载舞起来,我们尽情地享受着葡萄沟带给我们的快乐。
啊!美丽的葡萄沟!我一定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