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和迁移
1、迁移到话题“为他人喝彩”:人生的舞台上,我们既是演员,也是观众。谁都希望在曲终谢幕的时候得到别人的掌声和喝彩,因为我们都在期待着他人和社会的认可。可很多时候,我们却只知道为自己的成功欢呼,很少真心实意地为他人喝彩。这就是人性中普遍存在的缺陷。
2、迁移到话题“坚强”: 面对四川大地震那些绝境中抗争的生命,那些奔赴灾区的救助,那些心系灾区的守望,那些灾难之后的重建??可以说这场灾难虽然有太多的不幸和损失,但也悄悄震碎了很多人不同部位的缺陷“结石”,使民族精神也得到了空前的凝结。
3、迁移到话题“我在风雨中行走”: 也许你感受过“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的诗意;也许你体会过“路上行人欲断魂”步履艰难的凄楚;也许你生发过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迎风劈雨的壮志??人生途中难免有风雨,真正能见到人生彩虹的肯定是那些不回避不畏惧“风雨”这样缺陷的人。
4、迁移到话题“面子”: 中国人爱争面子,面子是人身份的标志,有面子是才干的表现。因为面子关系着人的尊严、荣誉。但是,为了面子而不顾实际,为了形象而不顾他人的感受,确是当前一些人的一种通病。“死要面子活受罪”这种缺陷难以杜绝。
5、迁移到话题“完善人格”:缺乏人格的人,发展是不全面的。丧失人格的人,是不可能有尊严的。无论是缺乏还是丧失人格,都是有明显缺陷的。完善人格其实不就是要改正自己身上的缺陷吗?
优秀例文
角度一:直面缺陷,知晓美中不足
完美有缺
郑洪如
人们常说:无缺便是完美,完美就应该无缺。我认为,完美也是有缺的。 古今中外看似完美的无数英雄的实例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完美有缺。“厥有国语”的左丘是失明的,“兵法修列”的孙子是膑脚的,著成“史家之绝唱”的司马迁是遭受宫刑的;完成五部举世闻名交响曲的贝多芬双耳是失聪的,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全身是瘫痪的。虽然他们向坎坷的命运发起了挑战,以人定胜天的坚定意志创出了他们的生命辉煌,
虽然岁月磨灭不了他们的精神,历史的长卷有他们光辉的一页,但他们看似完美的背后都有着这样那样的“残缺”。
明白了这点固然重要,但我还要告诉你的:没有缺陷的人生也是灰色的人生。设想一下,没有缺陷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每个人都有张完美的脸,美丽的身材,那么美也就失去了本质,因为它失去了丑的烘托。如果每天晚上月亮都是又大又圆,那么中秋节也可能会被人们遗忘,更别提赏月的雅致了。如果每个植物都生机盎然,从不枯萎凋零;每条河流都清澈透明,人们无需保护;每个学生都十分聪明,考试都是满分??那么从此人们就没有了追求,没有了欲望,没有了理想,没有了喜怒哀乐,没有了生老病死,一切都完美的无可挑剔,那么社会就会停止了前进,人活着也还有什么意思呢?没有坎坷的人生不算精彩的人生,没有缺陷的世界不算完美的世界。
当然,我们希望完美无缺,不过也不必为身有缺陷而苦恼。因为那些身有缺陷的成功人士已经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只要我们以永不言弃的信念勇敢的面对缺陷,也许,就会发现,它正是我们成就梦想创造奇迹的力量源泉。否则,你只能成为它的奴隶,在它的阴影下默默无闻的虚度一生。
然而,对于缺陷,同样也要作出客观的认识和正确的思考。我们提倡挑战缺陷,但并不能盲目地去做。假如自己双耳失聪,明知道无音乐天赋,还将时间与精力耗在这上面,妄想创造奇迹,成为第二个贝多芬,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不过我还是希望每个人都要尽自己能力不断完善自我,扬长避短,向完美努力,虽然完美有缺。
内核评点
也许我们会为左丘、孙子、司马迁哀伤,为贝多芬、奥斯特洛夫斯基哀伤,因为在他们看似完美的背后有着那么多的辛酸。但现实就这样呀,我们不必去要求十全十美。
角度二:需要缺陷,喜得雨后彩虹
人生需要缺陷
李静怡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一个被劈去了一小片的圆想要做回一个完整的自己,到处去寻找自己的碎片,由于它的不完整,滚动得非常慢,从而领略到了沿途的各种美丽。它和虫子聊天,听鸟儿唱歌,向蝴蝶倾诉,数路边的花朵,逗叶上的露珠??沿途它也找到过很多碎片,但都不是原来的那块,所以它还是一路寻找并快乐着。有一天,它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块,完整了自己,在路上滚动的速度快了,快到它兴奋,但也没了闲暇去领略沿途的各种美丽了。
这个寓言告诉我们,完整有完整的兴奋,欠缺有欠缺的快乐。一个人真到了十分完美的地步,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就是个可怜的人。因为他没了期待的焦灼,没了追求的艰辛,没了成功的满足。这样的人生并不充实。
虽然缺陷不能等于完美,但何尝不是对完美的另一种诠释呢?因为它不确定,就像失去双臂的维纳斯一样。这时的缺陷,是对完美欲言又止的难以表达,是对完美包罗万象的不尽推测。人们只能依据缺陷的部分去想象和猜测它完整的部分,这样,完美就不再是唯一的,也正由于这不唯一,才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想像。由此,这缺陷演绎出的特殊“完美”,就能引起人们永远的兴趣,给人带来绵绵不绝的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