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让诚信成为一种习惯》
尊敬的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诚信成为一种习惯。
诚信是什么?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是指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会弄虚作假,吹牛奉承;守信是指说话、办事讲信用,说到做到,不撒谎骗人。
“狼来了”的故事,我相信同学们一定早就听说了。从前,有一个放羊娃,每天都会去山上放羊。一天,他觉得十分无聊,就想了个办法捉弄大家寻开心。他向着山下正在种田的农夫们大声喊:“狼来了!狼来了!救命啊!”农夫们听到喊声急忙拿着锄头镰刀往山上跑,等农夫们气喘吁吁地赶到山上一看,连狼的影子也没有!放羊娃哈哈大笑:“真有意思,你们上当了!”农夫们生气地走了。第二天,放羊娃故伎重演,善良的农夫们又跑上来帮他打狼,可是还是没有见到狼的影子。放羊娃笑得直不起腰“哈哈~你们又上当了”大伙对放羊娃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谎十分生气,从此再也不相信他说的话了。过了几天,狼真的来了,一下子冲进了羊群。放羊娃害怕极了,拼命地向农夫们喊“狼来了!狼来了!快救命啊!”农夫们听到他的喊声,以为他又在说谎,大家都不理睬他,结果放羊娃和许多羊都被狼咬死了。 “狼来了”的故事,就是要人明白,说谎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它既不尊重人,也会失去别人对自己的信任。然而我们中的不少同学就像故事中的放羊娃,有些同学不爱做家庭作业,为了逃避责备而编造一些五花八门的谎言欺骗老师。有的同学自身存在一些坏习惯,比如上课
走神,爱说话,不认真做早操,欺负同学,老师每次找他谈话时,他们只是很快的向老师做出保证,今后改掉坏毛病,但却丝毫没有改,依然我行我素,最终失去了老师的信任。有的同学爱随便拿别人的东西不还,当别人问他要的时候,却死不承认。有没想过,这些同学都失去了人生最宝贵的东西——诚信。
每个人或多或少的有过不讲诚信的时候,但是只要你认识错误,努力改正,你还是一个讲诚信的人。在这里,老师向大家提三点要求:
1.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 。 2.做到守时、守信、有责任心。不轻易许诺,答应或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努力做到。如果做不到,要向别人说明原因,取得别人的原谅。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3.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
同学们,让我们始终保持一颗诚信的心,超越自我,让诚信成为习惯,我们的人生也定会因诚信而显得绚丽多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