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1980年7月1日,是的,我永远记得。我一个人驱车前往莫里菲斯镇, 那里有我的一家超市,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的1号,我都要去那里召开一次员工 会议。
到的时候大约是上午9点,我把车停在超市广场上后,就匆忙赶往会议室。出来 的时候已是下午两点,远远地看见有个人趴在我的车上,好像在使劲地涂画着什 么。我走近一看,惊讶地发现是个黑黑的男孩正在用一块灰色抹布帮我擦车。
这个小男孩是从哪儿冒出来的?超市有全套的自动洗车设备, 况且我的车早上刚 刚冲洗过。出于好奇,我没有出声。他使劲地翘起臀部,尽量不让身体接触车身, 汗水浸透了他灰白的牛仔裤。他穿一双破旧的布鞋,看得出是贫民窟的孩子。我 轻轻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他“啊”的一声转过来,手上的抹布应声落下,一张 黝黑成熟的脸,惊恐不已地看着我。
我笑着向他伸出手说: “嗨,你好,我叫汤姆·特尔斯。 ”
他迟疑了一会儿,慢慢地伸出手: “您好,汤姆先生。
“我叫比尔·莱特。 ”看得出这是一个羞涩老实的男孩。我从口袋里抽出一百美 元给他,可他慌忙摇头,低着头轻轻地说: “我在广场上等您4个小时,不是为 了这个。 ”我越发诧异了,因为小家伙告诉我他喜欢我的车。小家伙挺有眼光的, 竟然能在几百辆车中看中我的“保时捷” 。
“那么我带你去兜风怎么样?” 我突然心血来潮。 比尔边兴奋地往车里钻边问我: “真的吗,汤姆先生?”我想,有钱人给与别人一点幸福真的很容易啊!发动引 擎时比尔又说话了: “您能把我送到家吗?就三英里不到的路程。 ”这个狡猾的比 尔,他是想在同伴和家人面前炫耀吧。
15分钟后,我顺着比尔的指引把车停在了一栋破旧的楼房前。车刚刚停稳,他 就跳下车,一边跑一边对我说: “请您务必等5分钟! ”说完他飞奔着跑向破旧的 楼房。不一会儿比尔就出来了,背上背了一个小女孩,他的神态和步伐就像这辆 豪华的轿车是他的一样骄傲和神气。他背上的女孩手臂和腿都可怕地萎缩了,我 似乎明白了点什么,赶忙为他们打开车门。比尔把小女孩放在车座上后告诉我: “其实她是我的姐姐,今年17岁,患了小儿麻痹症。 ”然而我听见比尔对他姐 姐说: “记得上次我跟你提起的那种车吗?瞧,就是这种。弟弟有钱了一定买给 你。 ”比尔的姐姐发出孩童般天真的笑声,我看见比尔双手叉腰,眼睛闪闪发光。
原来他为我擦车,在太阳下等我4个小时又要我送他回家的理由,就是让他姐姐亲眼见识一下他将来要送给她的礼物的样子。比尔不问我车的价钱,也许他真不 知道“保时捷”是富贵的象征,也许他自信将来会有这么大的能耐呢。是的,他 那种因为可能给与别人而且因为能付出而满足的样子深深地感染了我!
后来我又鬼使神差地去了比尔的家,他的家比我想象得更为糟糕。姐弟俩和母亲 相依为命,母亲在一家工厂做清洁工。比尔除了照顾姐姐外,每天还要去镇上的 老人院做5小时的护理工作,他刚刚16岁。
离开的时候我再次把100美元放在比尔残疾的姐姐手上, 可比尔还是硬塞给了 我: “我们自己行。 ”我停下脚步仔细打量他:这是一个会有出息的小伙子,我保 证。 我给超市的人事经理打电话, 告诉他明天将有个很棒的小伙子到理货部报到。 这次比尔没有拒绝,我比他自己更清楚他能胜任这项工作,况且会给他带来比原 来工作高3倍的报酬。有本书上这样说: “富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人,永远值得 你和他交朋友。 ”
等我3个月后再去莫里菲斯镇的超市时,差不多每个员工都向我提起比尔。理货 部的威廉说他能吃苦耐劳,活儿也干得漂亮。广告部的林达说比尔不时会有很奇 妙的语言。服装部则称赞比尔理的货比任何人都整齐而有条理,甚至化妆部的人
都说比尔永远有一张自信乐观的脸庞。
我给比尔提了职加了薪。谁都知道这是他应该得的。比尔没有感激我,只是兴奋 地告诉我他姐姐的手已经灵活了些, 他还说他一看见我的车就觉得离梦想近了一
步。 这真的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员工: 贫穷却自信乐观, 即使在最阴暗的街脚走路, 也能时时发现阳光的温暖和灿烂。
他会成功的!是的,我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