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下_201469205524251
六、现代文阅读:文学类文本(20分)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15~18题。
在乡下(选文有删改)
莫泊桑
两间茅屋并排坐落在小山脚下,离一个有海滨浴场的小城市不很远。两个庄稼汉为了养活他们的孩子,终年辛辛苦苦地在肥沃的土地上劳动。蒂瓦什夫妇和瓦兰夫妇两家人全都勉强靠着汤、土豆和新鲜空气活下去。早上七点、中午十二点和晚上六点,两家的主妇像养鹅的人赶鹅那样,把孩子们吆喝到一块,喂他们吃的。在他们每人面前放一个盆子,盆里盛满用汤泡着的面包,汤是用土豆加上半棵白菜、三个洋葱煮的。所有的孩子都吃得饱饱的,最小的一个由妈妈亲自喂。星期日,汤里熬上块牛肉,对大家来说就跟吃酒席一样丰盛。
八月里的一天下午,有一辆轻便马车突然停在两间茅屋前面。一个年轻女人和她的先生径直走进了乡下人的茅屋。“我的好心的人,我来找你们,是因为我想……我想把你们的……你们的顶小的男孩……带走。”
那两个乡下人一惊之下,听不懂是怎么回事,没有回答。
“我的妻子没有说清楚。我们想收养他,不过他以后会来看你们的。如果有出息,那他将来就是我们的继承人。如果我们万一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也一样平分家产。我们也考虑到你们,要送给你们一笔终身年金,每月一百法郎。你们听明白了吗?”德?于比埃尔先生补充道。
那个农妇勃然大怒,站了起来。
“你们是要我把夏洛卖给你们吗?啊!不行。这种要求根本就不应该对做母亲的提出来!啊!不行!那简直是太卑鄙了。”
德?于比埃尔太太朝外走着,忽然想起顶小的男孩一共有两个,于是她噙着眼泪,固执地问:“那另外一个小的不是你们的吧?”蒂瓦什大伯回答:“不是,是邻居的;你们愿意的话,可以到他们家去。”
瓦兰夫妇正在吃饭。饭桌上在他们两人中间放着一碟黄油,他们用刀子挑一点,十分节省地抹在面包片上,慢慢吃着。
德?于比埃尔先生又一次提出他的建议,不过这一次提得比较婉转,比较谨慎,比较巧妙。两个乡下人摇头拒绝,但是知道每个月可以得到一百法郎以后,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使着眼色互相询问,决心已经有七八分动摇了。
他们在苦恼中长时间地保持沉默,心里犹豫不决。那女的最后问道:“孩子他爹,你看怎么样?”
他一本正经地说:“我看这并不丢脸。”
那乡下女人想了想,说:“每月一百法郎换咱们一个孩子太少了一点。再过几年这个孩子就可以干活儿了,我们要一百二十法郎。”
年轻女人欢天喜地,像从铺子里买到一样喜爱的小玩意儿似的,抱着啼哭的小娃娃走了。 蒂瓦什夫妇立在门口,望着那孩子给抱走,他们一声不响。
从此以后就再也听不到小让?瓦兰的消息了。他的父母每个月到公证人那里去领一百二十法郎。他们和邻居闹翻了,因为蒂瓦什大婶骂他们无耻,挨家挨户对人说,除非是丧失人性才会出卖自己的亲生儿子,这简直是一件骇人听闻的事,一件卑鄙龉龊的事,一件伤风败俗的事。有时候她故意炫耀自己,抱着她的夏洛,好像他听得懂似的,大声对他说:
“我没有卖掉你,我没有卖掉你,我的孩子。我不卖我的孩子。我没有钱,但是我不卖我的孩子。”
夏洛二十一岁的那年,有一天早上来了一辆华丽的马车停在两间茅屋门口,一位挂着金表链的年轻先生从车上下来,搀扶着一位贵妇。贵妇对他说:
“那边,我的孩子,第二所房子。”
他走进瓦兰家的茅屋,就像是他自己家一样。
老妈妈正在洗围裙,身体衰弱的老大爷在壁炉旁边打盹,两个人都抬起了头。年轻人说: “你好,爸爸。你好,妈妈。”
他们不惊讶地立起来。那乡下女人激动得连肥皂都掉在水里,她结结巴巴地说: “是你吗,我的孩子?是你吗?我的孩子?”
这当儿,老头儿全身哆嗦着,但他用那从来没有失去过的平静声调说:“你回来啦?”好像一个月以前还见过他似的。
夏洛静静地站在自己的茅屋门口。
晚上吃饭的时候,他对两个老人说:“你们一定是傻瓜,才会让人家把瓦兰家的孩子带走。”
母亲固执地回答:
“我们不愿意出卖我们的孩子。”
父亲什么也没有说。
儿子又说:“你们简直是糊涂虫。像你们这样的父母,只会给孩子带来不幸。我要是离开你们,这也是你们自作自受。”
老妇人眼泪哗哗流到汤盆里,她用勺子舀起的汤到嘴边有一半已经洒掉。她低声哭着说: “与其像现在这样,还不如不生下来!”
他站起来:“不行,想到这件事太痛苦了。我宁可到别的地方去谋生。”
他打开门,一片说话声传进来。瓦兰一家正在庆祝孩子的归来。
于是夏洛跺了一下脚,朝他的父母转过身来,嚷道:
“土包子!”
他消失在黑夜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