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報》(面向社会大众)
1.假设被骂的公交司机昏倒前没有把车停下 连续说话13分钟,您会不会觉得累?如果是连续骂人呢?12月10日早上,吉林市一名公交车司机被骂了13分钟后晕倒在地。骂人的老太又是喂速效救心丸,又是按人中,但救人过程中她还骂个不停。
面对吉林这名一路骂了13分钟的老太,媒体?.套用苏州“瓜子哥”的话追问道:“这到底是什么仇什么怨啊?”事实上,骂人的老太与这名公交车司机并没有任何仇怨。而且事件的起因也很是微不足道:公交司机没有看见要上车的老太,关掉了车门,老太出现之后,司机并没有开车,更没有拒载,而是重新打开了车门,老太也上了车。这能是个多大的事儿,值得老太骂司机13分钟?
倘若不是精神有问题,能将司机连续骂13分钟的人,显然都让人无法理解。而车上其他乘客的劝解、愤怒等,也证实了这一点。骂人老太的个人道德与素质确实值得追问。
但更值得追问的,显然还有:其一,类似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一些老人动辄骂人,倚老卖老的问题,何以总是出现?比如刚刚过去的11月18日,郑州市68路车长杨某被一名老太太辱骂了1分钟,强忍着把车开到终点站后,晕倒在方向盘上(11月19日大河报);6月25日,同样是河南省郑州市,一辆32路公交车长因线路调整问题,被一名70多岁的老人当场骂昏(6月26日河南商报);比如2013年9月,长春市一名82
岁的老人,将一公交司机骂昏在车内(2013年9月21日新文化报);如此等等。老龄化社会已经逐步逼近,全社会都在提倡敬老爱老之时,一些老人是否也该尊重一下公交车司机等年轻人?尊重是相互的,莫因个人一时口快、一己私欲,而毁了自身形象,老人的群体形象!
其二,在几起类似的事件中,公交车司机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品质和职业素质,基本骂不还口,而且在感觉到身体上的不舒服之后,都及时做了路边停车、疏散乘客等工作。但对此,我们依然很后怕:如果公交司机昏倒前,没有将车停下来?如果昏倒时不小心将油门踩到了底?如果司机昏倒的路段正好路况复杂?如果司机昏倒时路面正好有其它公交车或者重型车行驶,结果发生了碰撞?很显然,这些问题的答案,对公交车司机、骂人者乃至车上其他乘客等来说,无疑都是相当惊心的。
老人需要尊敬与爱戴,但其他社会成员和群体等也需要理解甚至尊重。莫因小事而得理不让人,甚至无理还会骂人13分钟。特别是公交车司机,他们身上肩负着一车乘客安全、公交车运营安全的责任,岂能因为一己之私利,而将他们激怒甚至是骂昏?而这样的行为,又岂能不是害人害己?
2、从公交司机被82岁老人骂晕说起
昨日6时45分许,长春市开运街与大兴路交会处附近,一辆119路公交车停在了西解放立交桥上,司机昏倒在车内。乘客
徐女士说:“司机是被气昏的,一个80多岁老翁上车就骂他,骂了两站地,实在是太难听了。”(新文化报)
尽管事发后,民警对这事进行了处理,老人已经82岁了,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祝江道了歉。但是由这起事情我们不能不引起反思,为什么司机会被骂晕?为什么82岁的老人竟然如此“恶毒”?
我们的社会到底怎么了,这是个在好几年以前人们都在发出疑问的问题。从南京彭宇案之后,人们在审问社会道德的同时,都在为整个社会的心态发出各种各样的担忧,浮躁,势利、冷漠,等等,各种并不好的心态都出现了,进而导致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一再发生。为了一两句气话,夫妻反目甚至举刀相向导致家庭悲剧;为了丁点小事邻里纠纷不断拳脚相加,对簿公堂;甚至是因为个人原因或者问题得不到解决,而对公众进行报复,不一而足,出现厦门陈水总、北京机场冀中星等人引发的社会问题。尽管这些仅仅是个别而独立的现象,但是其影响是恶劣的。
一个社会需要平和的心态,只有心态平和一个人做事情才会不出轨。譬如这位老人在家的时候,他应该是个可敬的爷爷或者奶奶,对家里人他或许是心态平和;为什么走到社会上就这样心胸狭窄,甚至对一个后辈人恶语相加呢。归根到底是心态不好,浮躁,总以为每个人都应该尊重他,总以为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对的,甚至总以为这个社会是欠他的。在这种心态下,试想他能做出好的事情吗?心态很重要,只要你心态平和,只要你心里很阳光,世界每天每时每刻都是明亮的,老年人如此,年轻人同样如
此。戒绝浮躁心态,让太阳每天都能从心底升起,整个社会就会变得很阳光。
公交车司机被骂晕,我们在赞赏公交车司机的职业道德的同时,并不看好这个公交车司机的心态,仅仅是为了这个老人的恶语相向而晕倒,可见其心态并不十分好,只是因为职业关系而不能针锋相对。如果其心态非常好的话,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和方式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这个公交司机被晕倒之前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对于乘客是安全的,但是对于自己并不是一些好的举动,做出这些举动根本的原因就是心态同样浮躁。
一个社会是有很多人组成的,每个人的心态叠加起来就是整个社会的心态和氛围,改变社会的心态同样是从每个人做起的。我们的社会也是这样,只有大家都来调整自己的心态,让阳光照进自己的心底,心态一定会好起来,而我们的社会也一定会好起来。
3.80岁老人骂晕公交司机折射“特权意识” 12月10日,长春一位80岁的老人一上车就开始辱骂公交司机,不仅骂了两站地,而且骂得实在难听。司机随后感到胸口难受,赶紧把车靠边停下,起身准备劝说老人时,身体一哆嗦,随即晕倒。乘客说:“司机真的挺好的,老人那么骂他,他都没有和老人吵。”(9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孟子在描述他所理想的社会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早已融入我们的公德意识里。尤其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公民素
质的进一步提高,我们更有能力来扶老挈幼。现在很多城市的公交线路就推行敬老政策,老年人持年老证免费乘车,就是我们把老人当作特殊群体来爱护的表现。而在社会冲突中,我们也会下意识地把老人作为弱势群体来看待,但在长春发生的这起老人骂晕司机差点酿成公共安全的事件迫使我们反思,老年人就可以不顾公共秩序为所欲为吗?
众所周知,公交司机是一种劳动强度大、安全责任大的工种,长时间的乘坐和高度紧张极易导致突发性疾病,如脑溢血或心脏病,进而危害整车乘客的生命安全。这位长春司机在感动胸闷后,及时将车停靠路边,做到了对全车乘客生命安全的负责。而据当车乘客反映,该司机在被老人辱骂两站地里苦苦忍耐,做到了骂不还口,足见其对老者的尊重。但回头反思,老年人是不是也应该得饶人处且饶人呢?笔者认为,社会是把老年人当做特殊群体来爱护,但老人不应该有“我是老人我怕谁”的“特权意识”。尊重是相互的,我们尊重老年人,但老年人也应该将心比心,尊重每一位辛勤的劳动者。退一步讲,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任何人都不能在上面为所欲为,每一个公民无论年岁大小都应该遵守最基本的公共道德—文明礼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