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母亲逝世9周年
纪念母亲逝世九周年(悼词)
--------写给母亲的心情
公元二千壹肆年捌月玖日,农历柒月拾肆日,是母亲去世九周年悼念日。为了完成您老人家的遗愿,今天我们姊妹四人将母亲您的遗骸搬迁到刘川范家窑高速公路南侧3公里处,您的儿女子孙举家来到您的茔地,伫立在您的墓前,谨以水酒菜肴、糕点瓜果、香纸冥钱及特制的衣食住行需用品向您致以九周年祭奠的敬献,并像您致敬!亲爱的母亲,我们永远怀念您!
九年前,您告别了人生,走完了六十六个风雨春秋,安详而平静地与我们惜别了。然而您那善良慈祥的音容笑貌,您那伟大的母爱和人格魅力却时时浮现在我们的脑海,游荡在我们的梦中,您与子女的谆谆教诲作为我们人生的坐标,也影响着举家三代人的家训门风。那一桩桩事一片片情而历久弥新。
往事如烟,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您更加了解,您是一位饱经历史沧桑的伟大女性,既是深受封建礼教在苦难中成长的女强人,又是上孝下教时代女性的楷模。
你出生在农村大家庭的王家门庭。自幼就烙下了封建礼教束缚妇女的印证,忍受屈辱,正当是背着书包上学读书的幼小年华,您却肩负起家里的重担,油盐柴米,肩负起了本该是成年男人应该担负的生活重担,大炼钢铁您背着被窝去了磁窑,一走就是几年,回来之后出嫁到陈家,踏上了艰难而漫长的人生,对生活,您展现了与一般女性不一样的特有的一面。和父亲一道肩负起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的起居生活,吃苦耐劳和坚韧不屈的优良品格,塑造了您面对生活,勇于抗争的坚强个性。 往事如烟,我们不会忘记,自然灾害困难时期,家里缺粮吃不饱,时时挖野菜,包米红薯干充饥,而每次总是等我们吃饱后,您才吃剩下的,不够就忍饥挨饿。儿子记得弟弟出生40天,您就按时参加生产队劳动,您顶着星星月亮劳动回家后,一天没见奶水的弟弟已经
母亲节怀念辞世的母亲
睡着了,等一家吃完饭,您也不休息,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等天亮弟弟和我们又不见您的身影,锅里给我们姊妹留下点饭菜,您又去几十里外的大沟劳动。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儿子能随同母亲,再苦也觉得是甜,苦难中有您就觉得是靠山。然而,这段苦难经历却给我们以后面对困难增添无畏的勇气和信心。
往事如烟,我们不会忘记,为了养育我们支撑这个家付出了您全部心血,您那勤劳的双手,期盼着我们长大,希望我们成才,有出息。在教
育我们成人这个问题上,您总是要求守规矩,知礼法,到现在我们才明白中国传统的文明礼仪,以及教育子女百善孝为先的真谛。
往事如烟,我们不会忘记,每当年头节下,您总是为我们烙葱花饼,说是吃了葱花饼能翻身,我们才明白,这种传说民俗是人们祈求上天改变子女命运的一种美好向往。您把母爱体现地非常细微,让我们在苦难中感受到无限的温暖和幸福。
往事如烟,我们能理解您,读懂您。为了我们姊妹能有今天的生活,能出人头地,特别是当年靖远师范读书的哥哥得了伤寒病,您面对生活的艰难,您省吃俭用,有病不看,饱尝酸甜苦辣世态炎凉其中的滋味,您让我更加感受到母爱比山高,母恩比海深。是您一个弱小的农村妇女,仅凭勤劳的双手,操办了一个个儿女的婚姻大事。当我们一个个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后,您本应安享晚年清福,但您勤劳的双手仍然没有停歇,承担起看护孙子、孙女、外孙的义务,针针线线,缝缝补补,替他们母亲本应做而做不了也不会做的针线活,他们所有人的小包袱里,都留着您的千针万线,她们所有人的身上都有您怀抱的温暖,您还总想为儿孙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年逾古稀的您从不想给儿女们添麻烦,就在您身患重症的晚年,还是怕儿女花钱,不肯医治。
和谐盛世,儿女满堂,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变得好起来,也想从各面来报答您对我们的养育之恩,尽尽我们的孝道,让您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好景不长,2006年1月30日,这个让我们永世难忘的时刻,您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失去了一位慈爱的母亲,街坊里失去了
一位好邻里,好友中失去了一位倾吐心声的知己。。。。。。家人痛彻心扉的哀嚎痛哭,好友邻里无限的痛心悲哀,再挽不回您离别的身影。
送你最后一程的葬事操办上,我们尽了全力,让您一路走好,也使您走得风光。每年清明节,我们都聚集在你们的墓前,献上花圈,摆上祭品,烧去比别人家都多的金银财宝和纸钱,想让您在另一个世界不要再吃苦受累,这也是我们仅能补偿给您的一点孝心,我们由衷地祝您在天堂生活地更加美好幸福!
九年后的今天,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我们的家庭生活有了很大变化,盖起了新房,买了新车,大家的收入不断增加,您的孙子、孙女、外孙都有了自己的后辈和接班人,我们在一代代传承着您的善良美德,愿您在天之灵保佑子孙们健康成长。
今天,我们在这九周年祭奠日,怀念追忆您,乞求您在天之灵,保佑我们去灾消难,平安幸福,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和睦。 最后,愿您化为神灵在天堂过得更加美好!
儿孙叩拜 叩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