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运动快乐作文
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我有幸参加了“国培计划(2011、2012)”,本人受益匪浅。通过两次小学体育科目的培训,我主要学习了新课改的基本理念,明确了以“健康第一”为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以“健康体育,快乐体育,终身体育”为教学活动的主要目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古希腊奥林匹克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保留着这样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可见在远古时代人类就已经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
今天伴随着人类步入文明、和谐的现代社会,物质条件不断改善,精神生活需求日趋多样化,人类对自身健康关注度不断提高。经常有人这样问道:“人究竟能活多少岁?”答案肯定是个未知数。人们常常被乔丹那出神入化的篮球技艺,李宁那近乎完美的上帝之躯所体现出来的力与美的和谐所震撼,这是因为他们把体育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最好的诠释,给整个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带去了难以拒绝的视觉诱惑,他们把竞技体育的
无限魅力用那出神入化的技艺做了精彩的展示,给人们以美的享受和精神的震撼。那力量的角逐,那智慧的较量更能使人产生勇气的激发、智慧的启迪、情操的陶冶,激情的飞扬。由此可见运动正为健康指数的不断攀升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正因为如此,新一轮的体育课程改革把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主题,把“健康第一”作为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她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给我们的体育课堂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也给我们一线体育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考验。
我由衷地庆幸,我是一名体育教师,我更庆幸自己搭上了这趟新课程理念的列车,让我有了用武之地。当初,我曾对我的选择后悔过,懊恼过,每当我看到别的女同胞们穿着象花蝴蝶一样的衣服,迈着象小花猫一样的步子的时候,我心酸了,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我呢,穿着象“乞丐”一样的衣服,冬天“脸似茄子”,夏天“脸赛关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送严寒,迎酷暑,吃尽了苦头。曾有人和我开玩笑时这样说:你们柔小的太阳咋那么争来,看把你脸晒的黑成啥俩,我听了心里是拔凉拔凉的,于是,我心动摇了,有过改专业的想法。后来,两件事给了我深刻的启迪:一件事是,1992年夏季的一天,我的一位初中同学找到我说,她这一段时间感觉到头晕目眩,呼吸困难,食欲不振,让我陪她去看看医生,到了医院经医生检查后得出的结论是,她得了肥胖综合症,医生说:“你平时缺乏锻炼,要是再不锻炼的话你的心脏、肺都要受到
影响”,我听了头发都要竖起来了。另一件事是,1994年我的一位熟人她得了胆囊病,需要做胆囊手术,但由于她太胖,胆囊被油完全裹住了,术前必须先化油,我去探望她的时候,医生正一瓶一瓶地给她抽油脂,她痛苦无奈的神情一下让我认识到什么都不重要,只有健康是最重要的,健康是美,健康的福。黑怕什么,黑是健康,黑是健壮。从此以后,我认定要做一名体育教师。我要锻炼,我要健康,我要快乐,我要幸福。于是我走上了几十年如一日的运动锻炼生涯,我坚持每天早上锻炼1小时,晚上锻炼1小时,我感觉在锻炼之后我精神抖擞,心情愉悦,心旷神怡。好多人见了我都说,你怎么老是这么精神,我自豪的说,生命在于运动嘛,这是锻炼的结果。在我的带动下,我的全家人都投入到了锻炼的行列,由于我们全家人锻炼的事迹突出,锻炼效果显著,2007年被庆阳市体育运动委员会评为全民健身好家庭。身体是工作的本钱,身体健康了,工作起来就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左右逢源。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也就提高了。在新课改中,我深深地认识到,体育不仅仅是让学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还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所以,我在教学当中做到了“育体、育心、育人”。记得一次在二(4)班的体育课上,一位小女孩她在学踏步走时怎么也学不会,不是同手同脚了,就是步子踏错了,教的我满头大汗。好多同学说,“老师别教了,她是我们班的傻子”, 我一看小女孩这时眼泪汪汪的,我想她现在心灵一定受到了很
大的打击,我马上就说,谁说她是傻子,她只是学习有点困难,于是我就反复的教她,她终于学会了,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借此机会我就给全班同学讲了一点简单的做人道理,我说,同学们,人的聪明不是天生就有的,接受事物的能力各自不同,你们遇到学习和生活有困难的人要积极主动的帮助,象今天这件事,你们应该站出来说,老师我帮你教,老师下课后我帮助她,不应该用侮辱人格的话去伤害她,所以在以后这个班的体育课上再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时不时还有同学跑来给我说,老师某某同学今天没带跳绳,我和她两个用一条,某某同学今天字写错了是我帮她纠正的等等。通过这类事情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教育学生就如同撒播爱心的种子一样,只要你耐心的抚育一颗种子,你就会有无穷的收获,同样,只要你每节课给学生灌输一个知识点,讲述一个道理,抚慰一个学生的内心,六年之后他们走出校园时,收获和改变将是惊人的,同时,我注意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运用新的教学手段,着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探索,自主创新的能力,教育学生要掌握“健康体育、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的真谛,要让学生懂得健康是生命之本,身体之基,快乐之源,明确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并让他们向家长宣传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动员全民都来参加体育锻炼,把全民健身运动融入到生活中的全过程。
看,我们的体育课堂,丰富多彩,新颖活泼,寓教于乐,喜闻乐见。同学们在课堂上讨论的热火朝天,各显其能,精心
体育课不仅有力量和形体美的精彩展示,还有师生之间心心相通,师生之间的纯真友谊。记得去年冬天一(2)班的一节体育课上,我在巡回指导着孩子们做游戏,一个小女孩跑过来拉起我的手说“老师,我们一起做游戏吧!”。我正准备回答,小女孩忽然叫了起来:“老师,你的手怎么这么冷啊?我来帮你焐悟吧??”,其他孩子听到了也围了过来,一个小男孩硬是把头上戴的热乎乎的帽子摘下来套在我的手上,我的手热了,我的心也热了??课堂上还经常有孩子跑过来跟我说悄悄话:老师我会跳绳啦;老师,我的数学考了一百分??我在分享这份童心童真时,我饱含激情地告诉孩子们:你们真棒,继续努力吧!未来是属于你们的,这使我真切的感受到,新课程理念指引下的体育教学,让我们的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