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自救
人生在世,处于何种心态,拥有怎样的精神很重要。在精神普遍平庸的当今,我们首先要拯救自己的精神,然后才能担当责任,兼济天下。
当“3·11”日本大地震的消息传来时,我们本以为失去亲人的日本人将会满面痛苦,整个国家将会陷入一片沉痛气氛中。然而,打开电视、电脑,所看到的画面让人震惊:地震灾区的市民有序地在超市排队买生活用品;有的安然、平静地坐在宽敞的避震区;有的在电话亭外有秩序地排队等待着给亲人打电话,报平安??若不是屏幕上写着“日本大地震”等字样,我简直不相信这会是震后人民的反应!面对灾难,他们隐忍着悲痛情怀,理性地对待灾后救援。这应该是“精神自救”的极好范例。
抛开历史的仇恨,用客观的眼光看待日本,他们确确实实地做到了精神的自救,他们能如此镇定地对待苦难,是因为他们拥有坚定的自救精神。
当今社会,有多少精神缺失的人,他们将毒奶粉送入婴儿的嘴里,他们将瘦肉精端上人们的餐桌,他们将将馒头染色,他们将公园里的盆景据为己有,他们将道路旁的公共设施随意毁坏??如果不进行一场“精神自救”的革命,我们的社会将毫无信义和秩序可言。
“精神的自救”需要信心,需要意志,更需要顽强的毅力。当黑暗遮蔽了光明,“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毅然投入汨罗江,这是屈原对自己精神的自救,他不希望自己的精神被玷污,于是采用这种极端的方法来拯救精神。渔父对他的劝告他不听取,他要让自己的精神存活下来,传递给后人。当伟大的思想遭遇强暴,生命颠簸于急流险滩,孔子却“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他的精神自救便是坚定信念,怀抱理想,相信未来。从皇帝成为阶下囚应该不是滋味,一般人很可能会熄灭生命之火,但李煜却以赋诗填词来陶冶情操,拯救自己的精神,因为他的精神自救,中国文学也就多了“春花秋月”的词韵。
精神自救是精神健康的标志,每一个人都有不满和自救的需要。在精神生活匮乏的现在,我们应该拯救自己的精神,不能等待救世主的降临,更不能坐以待毙。我们要为自己的精神与灵魂负起责任,更要让精神之火熊熊燃烧,绵延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