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自救
这是一个物质化的社会,这是一个喧嚣浮躁的年代,我们缺的不是房子和车子,我们缺的是精神。
活在当下,要想找寻属于自己的瓦尔登湖,就必须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使自己不被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同。化史铁生20岁时得知自己永远无法站立行走,他颓废了,迷惘了,曾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但他终于清醒,及时进行了“精神的自救”,于是他顽强地活了下来。他知道,人,一定要靠自己!他是中国少有的坚持写实写作的作家,他的作品几乎全部建立在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生命体验之上,他对哲学的思考为自己的精神空间提升了高度。相比其他当红作家,我愈发觉得史铁生精神的伟大。而那些曾经对“80后”极具影响力的作家们,最终在这个充满诱惑的年代里被物质同化了,他们的笔下已不再是文章,而是商品!沦落为“写手”的他们失去了自我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
精神生活的平庸化是一个明显的事实,精神的缺失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硬伤。放眼望去,一些人缺少应有的信仰和信念,精神颓废,萎靡不振,功利至上;一些人缺少应有的道德情操,将瘦肉精搬上人们的餐桌,把毒奶粉送入婴儿的口中??所有这些,都需要进行彻底的精神拯救。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天助自助者”,只能依靠自己拯救自己的精神与灵魂
如果手术台上躺着的是我们的灵魂,那么主刀的医生一定是我们自己。“吾日三省吾身”的教诲已传承了两千多年,如今是该自我反省和精神自救的时候了。学会精神自救,不让自我堕落;学会精神自救,不让灵魂被玷污;学会精神自救,不教一日虚度我们是平凡的,但不能因为平凡而平庸,要通过精神自救修正人生的方向。
古希腊先哲说过:认识你自己找到真实的自我,拯救自己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