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美丽·世界
当厚厚的冰水化成浩荡的江河时,当光秃秃的土地变成绿莹莹的地毯时,当高傲的梅花低头微笑化为春泥时??同样有着新春气息的小爬山虎也舒展着筋骨,沿着墙壁往上攀缘了,它只顾向上爬,完全忽略了它肆无忌惮的身体遮住了窗的一角,挡住了阳光??这时,窗被推开了,“多好的爬山虎呀!夏天我们有阴凉了。”楼里的孩子有一双慧眼,他没有介意爬山虎遮住了阳光,而是看到了夏天的阴凉??
其实,人们若有一双慧眼,可以让世界更美!
谁说春雷顽皮,无端惹哭漫天的云?可那云的泪却创造了地上一望无际的绿,因此,春雷是美的。谁说夏雨暴躁,像发怒的孩子痛哭?可哭完后是笑脸,是彩虹,因此,夏雨是美的。谁说秋果高傲,要牺牲一树的绿叶红花才肯露面?可那果实沉淀着成长的意义,因此,秋果是美的。谁说冬雪自私,将所有的一切覆盖?可它正孕育着生命,创造着新绿,因此,冬雪也是美的。
上帝是公平的,更是慷慨的,他在赐予生物美的同时,也赐予了人类一双慧眼,让人们去寻找美、体验美的真谛。三毛就有一双慧眼,她在那一望无际的撒哈拉沙漠中,发现了美的踪迹??
灼日下滚动的沙丘美吗?可她却看到了沙丘上傲然挺立的仙人掌的不屈美。孤寂的夜里一轮冰冷的月美吗?可她却看见了有繁星陪伴的幸福美。皮肤黝黑,说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话的土著居民美吗?可她却看到了那粗糙脸上绽放着笑容的朴实美。
我羡慕三毛那双慧眼,万物在她笔下皆有了美的意蕴,于是我在梦里,似乎看见了三毛,她笑着对我说:“美无处不在,只要用平和的心去体会,你也会有一双慧眼。”
为什么冰冷的泉水里有一种甘甜?因为天使在里面洒了冰糖。为什么带刺的玫瑰有一种沁人心脾的味道?因为蜂儿为她镶了清香。为什么冷漠的夜空有繁星点缀?因为上面有月亮粘上去的星?? 世界上虽然有很多坎坷,但你若拥有一双慧眼,就能发现坎坷中深藏的美丽。
评点:文章从小男孩不介意爬山虎遮住了阳光,而是发现了它能提供阴凉这种美导入,进而抒发了“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一主题。自然界有四季美,人类有生活美,其实,美无处不在,只要我们拥有一双慧眼,并且能用积极乐观的态度看待生活中的人和事,世界就充满了美。本文最大的优点就是语言优美、流畅,修辞手法的运用丰富得当,让人读起来韵味十足、诗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