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材料,只要抓住最后小爬山虎陷入沉思这一内容,展开合理的联想,就可以出现不同的立意点。
思路一:可以从小爬山虎的角度来写。小爬山虎在长大的过程中,遇到了来自不同方面的声音。当妈妈告诉他屋顶有美丽的风景时,小爬山虎对风景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希望能早点到达屋顶。于是,他沿着墙壁往上攀缘,但是,墙角的竹笋和路边小草的嘲讽使他内心充满了矛盾和痛苦。在太阳伯伯和风姑娘的帮助下,他终于爬上了屋顶。但是,他却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美景,产生了失望和怅惘的情绪。而楼里孩子由衷的喜爱让小爬山虎终于发现了自己就是美丽的风景,而美丽的风景是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出来的。这个材料实际上写出了小爬山虎心理成长的过程,这和人的成长过程是一样的。面对成长,我们该怎样看待别人的批评或者表扬呢?对待同一件事,我们要学会辩证地去分析、解决问题。由此我们可以写“要学会变换角度看待问题,才会出现新天地”,“要学会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只有不断攀登,才能见到峰顶的风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等。
思路二:可以从小爬山虎妈妈的角度来写。妈妈告诉他屋顶上有更美丽的风景,但要观赏到它却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小爬山虎的沉思中可能有对妈妈教育的深刻理解。正是妈妈希望小爬山虎有远大目标,才使得小爬山虎想爬上屋顶,看到美丽的风景,从而成就了自我。联想我们的家庭教育,在成功者的家庭教育中,父母不是孩子的主宰者,而是孩子成长中的引路者。再想想那些“溺爱”下的孩子们,他们没有目标,没有理想,等等。由此,可以写“教育孩子要树立正确的目标,才能成功”,“要靠自己的努力,不畏惧艰险,取得成功”等。
思路三:可以从墙角的竹笋、路边的小草角度来写。小爬山虎成长的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而墙角的竹笋、路边的小草就可以说是反对者。这种批评会让他失落,甚至停滞不前。但是,小爬山虎最终顽强地爬上了屋顶。小爬山虎的成功,可以说明适时的批评能成为人们前进的动力。在生活中,老师、家长的批评,可能语气较强硬,语言较尖酸,但是我们要学会理解他们,他们是希望我们明天会更好。由此可以写“批评的价值和意义”,“在批评中学会长大”等。
思路四:可以从牵牛花、太阳伯伯、风姑娘的角度来写。小爬山虎的成功是与牵牛花的赞扬、太阳伯伯和风姑娘的鼓励与支持分不开的。没有他们的支持和鼓励,就没有小爬山虎前进的动力。联想到生活中,一些成功人士的身后总会有很多幕后英雄,正是这些幕后英雄的支持与鼓励才成就了成功人士的辉煌。由此,可以写“鼓励与信任才能成功”,“成功的背后”等。
思路五:可以从孩子的角度来写。小爬山虎最终心里甜甜的,是与这个孩子的话分不开的。“多好的爬山虎啊,夏天我们有阴凉了。”小小的爬山虎能为人类提供阴凉,这就是他的价值,这就是他的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们要以乐观的态度来看待生活中的人或事,发现我们忽
视的美丽。由此,可以写“要看到生活中的美好,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要心胸宽广,容纳万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