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安全文化征文
排出安全隐患,营造文明宿舍
宿舍文化以学生宿舍为阵地,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宿舍文化建设和促进良好生活习惯的形成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促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生宿舍的文化品位,创造一个安全、文明、舒适、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宿舍安全、文明管理,保持学生宿舍良好的卫生环境及公共秩序,使在清洁、宁静、安全、文明的生活环境中休息。
我们现在还清晰记得2008年11月14日上午,上海商学院宿舍楼发生火灾,四名女生从6层高的宿舍坠楼逃生,不幸全部身亡。宿舍火灾跳楼逃生遇难,再次敲响了安全逃生教育警钟。我校领导在检查宿舍时发现,烟头、热得快、电脑走线、大功率用电器等使得学生宿舍里隐患重重,而大多数学生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并不强,也没有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学校宿舍内的违章用电、乱拉乱接电线等问题进行彻查,保证在校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据初步统计现在我校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如下:
一、“热得快”缘何走俏学生宿舍。热水房距离宿舍太远,到了热水房还要排队,一些学生认为太浪费时间,就干脆在宿舍里烧开水,或者由于平时粗细大意错过学校打水时间,再用水的时候发现暖壶里面有水。这在夏天还可以有冷水,但是在着滴水成冰的寒冬季节每天早上起床洗漱没有开水时很难洗脸的。于是同学们就在宿舍就买个“热
得快”以备后用。
二、烟头、电脑成了宿舍隐患。大部分学生宿舍都会摆放有三四台电脑。由于大部分学生住宿楼修建较早,宿舍内一般只设计有一到两个电源插口,而今,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们的用电需求,学生们就会私自购买插线板拉电走线。安全意识强的学生会买一些质量可靠的插线板,但也有学生图便宜,购买的插线板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另外,男生宿舍里的烟头、女生宿舍里的酒精炉都是酿成火灾的潜在隐患。宿舍一般楼道里都没什么可燃物,即使有安全隐患也很容易察觉到,真正的隐患其实都藏在宿舍里。学生会虽然每周都会进学生宿舍检查,但是检查的重点多是卫生,真正的安全隐患并没有被查出。
三、我们建议“逃生知识”纳入学生守则。学校每年都会进行好几次安全知识教育,尤其是在去年上海高校悲剧发生后,学校全面展开了消防知识教育。一些学生反映从中确实学到了一些消防知识,但是这样的活动通常是系里派一些代表参加,而并非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其中。原本有着深刻教育意义的事情如同走形式,草草收场。一旦发生火灾,这是十分可怕的。每天半夜学生突然起床,在楼道跑着去上厕所时,心里都会紧,尤其是女生。通过对周围学生的观察发现许多人对逃生的知识还是相当缺乏的,甚至一些学生到毕业时对楼里的消防设施和逃生通道仍不清楚。有关专家认为,各学校应该将“安全逃生课”列入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中,让学生从进入学校的第一天起
就熟悉学校消防设施、逃生通道。同时,学校应该在消防部门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开设逃生演习课,并且每年都要组织多次演习,这样安全教育才能深入学生心中。此外,专家还表示,学校宿舍的楼管不等同于保安门房,楼管也应当具备一定的安全常规知识,以便在日常中能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减少危险。
四、防盗窃,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盗贼不可能把自己的不良行为写在脸上,他们在人多的时候不敢行窃,而在刚开学的时候、放假前、假期、上课时、晚自习等时间段最为活跃,所采取的手段更是五花八门,例如“顺手牵羊”“乘虚而入”“翻窗入室”“撬门扭锁”等等。遇到盗窃发生或遇到可疑人员后,同学们应该提高警惕,发挥同学们的集体力量,还要随机应变,注意安全。当无法抓获窃贼时,要注意窃贼的特征,还要及时向学校保卫部门和公安局汇报情况。
五、杂物乱堆乱放。书籍衣服纸袋果皮方便面到处乱堆在大学宿舍中,尤其是高年级同学的宿舍中,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还有女生宿舍自以为漂亮的床帘,一遇到给点火星就能烧起来!
六、消防安全工作必须尽最大的努力。为了吸取上海商学院宿舍楼火灾事故教训,彻底整治高校火灾隐患。严格从学生宿舍查出的“热得快”、酒精炉、电饭锅等集体宿舍安全隐患,我们一定要防止发生类似上海商学院的群死群伤事件。不仅在消防安全设施的配置等方面,
还要从教育等方面入手,一定要深入学生中间,强化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改善宿舍环境、搞好宿舍卫生、营造一个温馨、和谐、快乐、团结的宿舍氛围,为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留下美好回忆。
安全记在心,落实在行动
宿舍是我们的家,每每疲惫、忧伤、愁苦、空虚和百无聊赖的时候,我们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跑回宿舍……大笑、大哭,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都一起走过,我们过着一种简单而快乐的生活:真诚、和谐、悠闲。我们在享受这种温馨感觉的同时,也不可忽视宿舍的安全问题,因为安全情系每一个人!
人们常说宿舍是大学校园的细胞,是我们生活和成长的地方。而宿舍的安全文化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像细胞核,它包办着每一个细胞的运转。
大学生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也是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品德,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的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如何把握好大学生宿舍安全文化这个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阵地是高校学生管理者普遍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宿舍给予我们很多,帮助我们很多,所以我们必须用我们积极健康的行为为我们的宿舍安全文化建设增砖添瓦。
安全工作无小事,校园宿舍安全文化建设刻不容缓。随着高校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都带上了手机,但是手机充电却是一个问题。为了保
护电池的使用寿命,有时会在宿舍无人的情况下对手机充电,这是坚决不允许的,而且要保证宿舍没人的情况下拔掉一切电源,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事故,要防患于未然;有很多同学自认为自我保护能力很强,晚上一个人在校园内闲逛,为了安全,晚上出门时最好与同伴一起,禁止夜不归宿现象的发生;宿舍在各部门的严查下虽然比较安全,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所以平时不要在宿舍放过多的零花钱,贵重的东西也要自己保管好,不要随便暴露给他人,以免给那些心术不正之徒提供可乘之危。
也许,这些看起来都是一些小问题,但相信谁都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所以平时不要忽视这些小细节,因为细节决定着我们的安全,只有从细节入手,才能为我们的宿舍安全提供一个强有力的保障,也才能为我们的和谐公寓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我们的宿舍将更加和谐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