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村导游词
大家好!在云南39.4万平方公里的红土地上,5千人以上的民族有26个,其中有15个少数民族为云南特有,有16个少数名族跨境而居。今天我们将要游览的地方就是云南民族村。云南民族村,位于距市区8公里处的滇池之滨,占地1340亩,是4A级旅游景区与著名的西山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隔水相望。它集中展示了云南的民族自然村落式民族、民居建筑,融民族风情、生产劳动、音乐歌舞、宗教文化为一体,集峻山秀水、玲珑景致为一园,形象深刻地反应云南古老神秘而又焕发现代气息、丰富博大的民族文化。是云南26个少数民族的缩影。自1992年2月18日开村以来,云南民族村已建成开放了傣族、水族、白族、彝族、苗族、壮族、满族、瑶族、回族、佤族、藏族、拉祜族、基诺族、蒙古族、纳西族、哈尼族、德昂族、景颇族、阿昌族、布依族、布朗族、独龙族、普米族、傈僳族25个民族村寨和一个摩梭之家,以及一座展现汉族,老昆明建筑风格的昆明古城。各个景点错落有致,亭、阁、廊、榭点缀其间;相信村寨中的每一个景点都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您流连忘返!
大家请看,这就是民族村的村门,是茂密的“独树成林”景观,一进大门,我们看到的景致叫“白象迎宾”,几头“白象”正漫步绿草坪中,前面的一头正扬鼻高歌,迎接各位的到来。亚洲象生活于云南西双版一带。其它地方少数人,往往误认为整个云南都有大象。其实亚洲象现已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西双版纳的“野象谷”就是亚洲象出没之地,幸运的游客在哪里可以亲眼看到它们。大象在傣族人民的心目中是吉祥的象征,白象迎宾,就是给大家一个吉祥的祝福。带着祝福我们继
续前行。
在傣语中“傣”是“自由”的意思。而傣族也是一个崇尚自由的民族。中国境内的傣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及澜沧江和元江流域的河谷地带,人口共114.2万人。傣族又是一个跨境而居的民族,在境外被称为“掸族”、“泰族”和“佬族”,人们习惯上把居住在水边的傣族称为水傣,把居住在山地的傣族称为旱傣,又根据服饰把元江河谷地区的傣族称为花腰傣。民族村傣族寨,所展示的就是以水傣为主的傣族风情。走进寨门,我们沿着这条红砂砾石的小径参观傣族村寨。大家请看,右边是一尊金色的佛像,傣族是一个信仰佛教的民族,除此之外傣族还信仰原始宗教。在这尊佛像的背后是一栋小型的竹楼,里面供奉着傣族的寨神。由此,可看出傣族信仰的多元化。
各位朋友,这便是带傣家的竹楼了,竹楼的形式为干栏式建筑。干栏式建筑常见于中国的南方地区,其特点是凉爽防潮,为热带地区的普通民居。干栏式建筑一般分上下两层,上层住人,下层存放杂物,或圈养牲畜。大家请随我上楼参观。楼上右边是卧室,中间是客厅,厅外有凉台。说到这,有人就问了,傣家的卧室为什么只有一间呢?别急,听我慢慢道来。傣家是全家人同住一间卧室的,长者住左边,年轻人住右边,顺次而居;已婚者用深色帐,未婚者用浅色帐或白色帐。卧室有左右两道门,左边供长者出入,右边供年轻人出入。傣家的卧室外人是不得窥探的,因为傣族崇拜神灵,他们认为自己的灵魂和家神都在卧室里,外人来了会打扰到家神,摄走灵魂,所以,卧室是傣
家主楼中最神秘的房间。竹楼的客厅内置有火塘,内有铁三脚架,火塘为煮食、取暖之用。大家看,客厅内还放置或挂着捕鱼的鱼篓、狩猎的土枪及纺车等用具。出了客厅便是凉台,又称晒台,是冲洗、纳凉和晾晒衣物的地方。下了居民楼往前走,一路上经过工艺楼、风情楼和风味楼。现在,我们左边这栋有塔尖的高大竹楼就是傣家的佛寺。 傣族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俗称小乘佛教。因小乘佛教是经缅甸传入,所以又称小乘佛寺为缅寺,也称奘房。傣族每个村寨都有一座佛寺,它是村民进行佛事活动的地方,一般建在村中的显要处。按照傣族的习惯,上竹楼要脱鞋,进佛寺更要遵守这一规矩,请大家脱鞋后再进入佛殿。进到佛寺内,大家可能发觉它与我们常见的汉传佛教,也就是俗称大乘佛教的寺院不同。这里的佛像不如大乘佛教寺院的佛像那么多,也不如大乘佛教寺院的佛像那么高大,形象也有差异。这就是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的一个不同之处:大乘佛教比小乘佛教更具有宗教色彩,它把释迦牟尼神化,而且,还认为三世十方都有佛,所以大乘佛教寺院的佛像高大庄严,且数量多。而小乘佛教不把释迦牟尼视为神,只将其奉为教祖,因此其佛像与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相似,佛像也没有那么多,所以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的佛殿格局就不尽相同了。说到这里呢,我就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的另一个差异:在修行方式上,大乘佛教主张,除出家的僧尼外,还要有大批居家教徒,在这点上大乘佛教更具世俗化。而小乘佛教则要求男性,信奉者必须出家,因此云南傣族地区的男孩子都要到寺庙里当一个时期的和尚,学习宗教和文化知识。在傣族男孩出家时,其仪式盛
大、隆重,超过了结婚仪式。在中国佛教还有一大教派在云南少数民族中传播,而且今天我们也要去参观,请大家猜一猜这一佛教派是什么?(藏传佛教)
出了佛寺,我们看到路旁的这座别致的小塔,这是傣家的水井。傣家人民对水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在他们心中,水是十分圣洁的,因而对水井也特别爱护,专门在水上建搭进行保护,以避免杂物落入水井中。在傣族村寨中经常可以见到傣家姑娘在井边取水,婀娜的身影和精美的小塔及周围茂密的竹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水井对面是钟亭和泼水亭,这些建筑都与傣族的一个十分有名的传统节日—泼水节有关。
泼水节是傣家最隆重的节日,它是傣族送旧迎新的盛大节日,时间在傣历6月中旬(阳历4月中旬)。到过节的时候,身着盛装的傣家姑娘们在欢乐的象脚鼓与铓锣声中,跳着柔美的孔雀舞。其间,伴着婉转的歌声,水也将悄悄的洒落在你的衣襟上。这时你可不要躲开,这是傣家的吉祥水,湿透了全身才能幸福终身。在西双版纳关于泼水节还有一个传说:古时候有一个作恶多端的魔王,抢了七个姑娘做妻子,聪明的七姑娘从得意忘形的魔王口中得知,用魔王的头发勒魔王的脖子,就能将魔王置于死地。七姑娘这样做了,魔王的头滚了下来,但这魔头滚到哪里,哪里就燃起大火。为了止住大火,于是姑娘勇敢地抱起魔王的头,火也就熄灭了。七个姑娘就这样轮流抱住魔王的头,一年一换。为了感谢这七位姑娘,每年轮换的时候,人们都要给姑娘泼水,冲洗身上的污秽,从此就形成了送旧迎新的泼水节。
再往前走,我们来到了先前已经看见的白塔前。这熠熠生辉的白塔是傣族村中最宏伟的建筑。它是仿照德宏盈江县的允燕塔,按1:0.9的比例建造的。整个白塔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构成。塔基呈正方形,南北各有一对护卫石兽,像青狮,又似麒麟,缅语叫“嘎多”。主塔23.8米,上有莲花瓣等雕饰,周围由40座小塔组成方型塔阵。塔刹有如一只倒置的喇叭。塔顶共系365个铜铃,清风徐来,不时发发出悦耳的叮当声。响声可以告诉人们风力的大小,同时傣家人认为这是来自天上的梵音,会给人们带来吉祥。绕过白塔,经一道木板桥,我们就出了傣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