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雪山走来,你向大海奔去。你用纯洁的清流,浇灌着雉水大地。你从远古走来,你向未来奔去,你用甘甜的乳汁,养育着如皋儿女。如皋是幸福的,因为如皋拥有48公里长江黄金岸线;如皋是幸运的,因为如皋最早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长江是欣慰的,因为她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30年如皋发生的一次次变化;长江是兴奋的,因为从2003年那个夏天开始,她见证了如皋大地气势磅礴的沿江大开发,见证了一段不应忘却的历史。
第一集 百年基业
长江之于如皋,如同母亲之于儿女,血脉相连、命运相依。然而,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如皋似乎漠视了这一上苍赐予的宝贵资源,任江风吹过,任江水流过,捧着金饭碗,最终却成了“南通的小六子”,“苏中的苏北”,留下了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的家底。
人心思变,人心思上,人心思干。如皋,需要一种力量、一股激情、一种精神,引领145万如皋儿女披荆斩棘,冲破僵局,开启新的征程。
“忽如一声春雷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擂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战鼓,吹响了中国解放思想的号角。从此,中华民族迈开了巨人的步伐,开始了新时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伟大长征,迈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铿锵脚步,古老的如皋威武雄壮地迈上了新的征程,145万如皋儿女,一次又一次审视现实、抢抓机遇,一次又一次大胆探索、高点定位,一次又一次积蓄力量、奋力冲刺??
2003年6月25日,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新一轮沿江开发的战略决策,吹响了新一轮沿江开发的进军号角,如皋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这一黄金机遇,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在如皋南部的长江之滨,打响了一场气势磅礴的沿江开发大会战! 这是一次前无古人的开发,这是一个与长江对话的壮举,这是一场拉动如皋经济全面腾飞的攻坚战,这是一个造福如皋子孙、影响如皋未来的大手笔。如皋几代人的梦想,将从这里揭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