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新一轮沿江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对于我们如皋人来讲,应该感受到,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我们把沿江开发作为撬开区域经济迅速突破的一个重要支点,阿基米德有一个定律,给我一个支点,可以撬动整个地球,那么沿江开发对于如皋来讲,就是一个战略支点。所以我们一开始,把沿江开发,作为我们区域经济迅速突破的一个重要的增长极,作为融入苏南、接轨上海、走向世界的重要的桥头堡,也作为我们全面加快建设小康的重要突破口,我们五年沿江开发的实践证明,惟有抓住了这样一个战略机遇,我们才闯出了一条持续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路。
沿江开发,规划先行。2003年6月,如皋在沿江县市中第一个制定了沿江开发的总体规划,并率先通过了由国务院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主持的,由十多个国家级著名专家学者、省发改委等十五个行政管理部门参与的评审论证。2005年,根据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结合两年多的实践,又对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并经省发改委批准实施。
如皋的沿江开发,坚持工业化、城市化、聚居化互动,沿岸与腹地齐驱,制造业与物流业并举,科学规划为“一区三园”,这就是:“如港新城区”和“临港产业园、现代物流园、生态养生园”,努力将如皋沿江打造成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
地之一,服务长江中下游最具效率的现代物流基地之一,上海都市圈最具魅力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基地之一,江苏沿江最宜居宜业的滨江新城之一。
打通沿江开发黄金通道,是决定如皋沿江开发能否首战告捷的关键。如皋人争分夺秒,苦战两年,打造了一条60公里长的连接如皋城区与沿江地区的一级公路。随后,沿江地区的一个个重大交通工程陆续开工,一条条经济动脉在延伸、在连接,“一区三园”“外成环、内成网”的道路体系全面建成。2条国家级主航道、2条一级公路、1条高速公路、1条跨江通道,加上即将开工建设的新长铁路如皋港支线,如皋沿江将形成公路、铁路、水路相互支撑、互为补充的立体式大交通格局。
如皋沿江最大的资源优势是深水岸线。大力实施3.5公里导流堤工程、6.5公里内港池工程、泓北沙、友谊沙围垦工程,整合土地资源12平方公里,再造岸线13公里。
五年来如皋港区建成15万吨码头2座,5万吨级码头10座,在建5万吨级码头10座,千吨级内港池码头24座,业已形成6000万吨的吞吐能力,到2010年将步入亿吨大港的行列。
港城建设如火如荼。驻港行政机构陆续建成;海关等联检大楼初露雄姿;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开放在即;移动、电信、供电、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全面到位;星级酒店、商务会所、便利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陆续投入使用;日处理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1500吨的垃圾焚烧热电联产工程投入运营;日供水60万吨的长江区域供水工程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年供2亿立方米的中油中泰天然气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江苏省沿江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相继落户如皋港,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于一体的港城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二级综合医院等功能配套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一批旗舰型、基地型、龙头型、科技型大公司、大企业纷纷抢滩如皋港。
熔盛重工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打造世界级船舶工业基地,为如皋打造中国船舶工业第一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皋沿江开发由此开启了引人注目的历程。
2005年10月28日,打下第一根桩。
2006年10月28日,第一艘船钢板切割。
2007年4月28日,第一艘船下坞。
2008年2月28日,首制船命名下水交付使用。
仅仅两年多的时间,熔盛重工已经形成年产800万吨的造船能力,目前手持112条订单,合同总金额100多亿美元。
2008年8月3日,熔盛与世界上最大的经营铁矿石的企业——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签订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笔造船订单。建造12艘单体40万吨的大型矿砂运输船,总吨位达480万吨,合同金额约16亿美元。单体40万吨矿砂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吨位的散货船,也是中国建造的最大吨位船舶。
现在的熔盛重工已经跻身世界造船业前20强,中国造船前三强,位居中国民营造船企业第一位,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世界级造船基地,实现了建厂、育人、造船、效益四同步,创造了世界造船史上的奇迹。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南通市原市委副书记 袁静波:
当时提出来那个熔盛船厂,说年产量要800万吨,当时不是一个两个人,一大片人,就有一句洋话叫大跌眼镜,如皋人敢想敢干敢突破,这个解放思想是最重要的。
国防科工委原副主任、中国船舶协会会长 张广钦:
这样成绩的取得,在民营企业当中是首屈一指的,就是在我们中国船舶行业的骨干企业当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江苏熔盛重工集团总裁 陈 强:
熔盛重工从打第一根桩到现在,在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已经成功进入了四大领域,也就是散户船领域、邮船领域、集装箱船领域和海洋工
程领域,已经进入中国前3位,未来熔盛重工将不断发展,预计我们明年销售额要达到30亿美金,我们未来的整体定位是,成为一个中国乃至全世界最著名的造船企业,进入世界前3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