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导师队战赛
本期选手及演讲稿为:邱晨《人生需要负能量》、艾力《成功,点亮人生》;林义杰《一滴清水有多珍贵》、梁艺《生命中的意外》;赵蕴辉、杨蕊蕾《逆境中坚持还是放弃》和刘媛媛、马薇薇《面对不成功的人生》。
《人生需要负能量》
邱晨
我的正式职业是一名设计师,但我同时还是大学的辩论队教练,咱们一般人所遵循的原则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道酬勤。但是我跟我的队员们讲的是不论你有多努力,不论你天赋有多么的好,你都是会输的。
2007年的时候,我站到了国际大专辩论赛的赛场上面,我竭尽了全力也赢得了掌声,但还是止步半决赛,输了。所以在宣布结果之后我就当着人山人海的观众哭的个稀里哗啦,但是这个时候,我一位中国台湾的朋友执中他拉住我,忽然问了我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他说“邱晨,你知不知道为什么奥运会里面每一个项目我们只比一次呢,如果奥运会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谁最高、谁最快、谁最强的话,那为什么我们不把所有的对手都集中到一起,让他们在不同的身体条件、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时间和地点里面,各比它个十几趟,然后再算一个平均值呢,一次就定胜负,这样的胜负难道不是很不稳定、很不精确、很不能服众,包括不能让你感到心悦诚服吗?”我当时就愣住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但是在那之后我渐渐理解了胜负成败真正的含义。
胜负,它不仅是一种竞争的结果,它更是一种仪式,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成长的仪式。各位不妨回想一下自己的经历,是不是每一次失败里面我们都有一丝不甘的遗憾,每一次成功里面我们都有一点点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侥幸,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个不稳定的胜负才能最终击溃我们心底深处自以为无所不能的狂妄,让我们最终真真正正的学会谦卑和感恩。
如果你想有一个不太一样的人生,或至少用不太一样的眼光来看待自己和别人的人生,那你就应该彻底的摆脱这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机械等式的束缚,也只有到那个时候你才能够得到比胜负宝贵万倍的东西,是自由。
《成功,点亮人生》
艾力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旅程,但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讲它更像一段赛程,充满了竞争,所以我立志各个方面我都要当“霸”,学习时当学霸,玩游戏也要当玩霸,唱歌当麦霸,踢球当球霸,将来我还要去环游欧洲去当“欧巴”。
这点好胜的性格可能源自于我爸阿不力孜·赛丁,我们喜欢互相去比,小学的时候我跟他比着背课文,我总是比不过他,他就非常霸气的跑到我面前过来跟你说“谁是你老子?”等到初中的时候我每次都可以比得过他了,我也非常霸气的跑过去跟他说“谁是你老子?”,他直接啪一巴掌就抽过来了,这个时候我就含着眼泪、捂着脸跟他说“不,爸爸我喜欢学习。”后来他发现比不过我了,就改用打赌的方式继续给我刺激,赢了呢就获得奖励,输了自然要接受惩罚,说实话他的奖励没有什么新意,无非就是吃大盘鸡,当然有那么几次他能够坐飞机出差了,就把飞机上的套餐拿回来给我,说这个奖励特别好。当时啊我吃着这个来自“星星”的食物实在是太激动了,因为我那个时候都没坐过飞机。就这样我一次次的赢得赌注,而他也一次次的输的心服口服,但是让我伤心的是他那股冲劲似乎越来越淡了,也不想去比了,我和他的人生轨迹也越来越不同,交流也越来越少。
直到那一天2011年6月15号的凌晨,我的父亲和七位同事站在马路边上工作,结果被一辆摩托车撞到,我当时凌晨接到电话,妹妹哭着说“哥快回来,爸爸出事了。”三点我就赶到了机场,三点半上飞机前还是家里的电话,但已经是邻居哭着对我说“孩子,你父亲已经去世了,你现在是一家之主,一定要坚强。”说实话,整个飞行过程当中我都没有哭,我在仔细的计划着葬礼要如何去办,这个家我要如何去养,但是这个时候乘务员送来了飞机上的套餐,我彻底崩溃了,哭得稀里哗啦、泪流满面、狼狈不堪。但是我看着那个餐盒,我心里却想的是“爸,这次我不想比了。”
是啊,为什么要去比,有什么意义,当然这个时候会有人告诉你说“不比不行呀,社会就是一棵大树,我们都是树上的猴子,往上看全是屁股,往下看全是笑脸,我一定要爬到树顶争口气才可以。”但是当你真的有一天爬上了树顶,你会发现你所在的那棵树只是森林当中很矮的一颗,而你的人生,就在这无谓的比拼当中、在这无谓的追名逐利当中失去了意义,你也同那些真屁股和假笑脸同流合污。
父亲去世时是在检查刚刚建好的太阳能路灯,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看着那原本一片漆黑的道路由那些路灯点亮,心里应该是幸福的,也许他也早就知道人不应该总是在竞争,我们也不可能所有方面都称霸,但你随时都会停下来建立路灯,让更多人的人生因你而更精彩,而这样的生命才是真正的大不同。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旅程,而我认为真正的成功是点亮更多人的人生。
《一滴清水有多珍贵》
林义杰
我今天想要演讲的主题是《珍惜现在》,我的副标题定在《一滴清水的珍贵》,经过联合国的统计,每分钟在非洲有一个小孩子因为水的问题而死亡,这也更意味着我们很轻松地转开水龙头的时候得到这一盆清水,有很多人必须要用生命去换取它。
我对水有那么深的感悟来自于一个孩子,有一天我跑在五十度的撒哈拉沙漠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小男孩他枯坐在撒哈拉沙漠的正中央,旁边没有任何的东西,只有一瓶一瓶破旧不堪的塑胶桶,里面装着污水。我走向前因为我很好奇,原来这个小男孩他在等他的父母亲,因为他父母亲远去七十公里来往一百四十公里的路程去取水回来给他喝,我们想一下这个路程大概要三天的时间,那也就意味着这个小男孩必须要喝这个污水三天来生存,我没有想太多,我们留下三公升的水给他,而且我自己还给他一盏夜灯,我希望这个小男孩晚上的时候在撒哈拉沙漠不会感到害怕,还有寂寞。有些人问那为什么小男孩他们不住在水源地的旁边就好了取水方便,因为在沙漠水源地旁边有很多的蚊虫会传染疾病,在沙漠里面也没有医生,更没有医疗设备,当然也没有可以救命的药丸,所以当地的沙漠的居民他们宁愿选择住在几百公里以外的水源地范围。到现在为止这个小男孩还蹲在撒哈拉沙漠的正中央等着父母回来,父母回来了吗,还是父母回来之后这个小男童已经不在了,我们不得而知。
对我来讲,对你们来说有没有感觉到原来一滴清水有如此的珍贵,而且期待无比。你们知道吗,这个地球上还有十亿的人口还没有清洁用水可以使用,而且我们人类还大量的在破坏、开发这些淡水资源超过一半以上,如果我们再不珍惜现在、不再珍惜未来的每一滴水,很有可能我们未来的子孙就像这小男孩一样蹲坐在沙漠里面等着父母回来。我愿意用我的双脚短暂人生的长跑过程中带着摄像机的镜头,带着各位的目光来去关注这些缺水的区域,我希望我的演说还可以讲给更多人听,还去影响更多的人,我希望我们大家一起珍惜现在、珍惜未来的每一滴水。
《生命中的意外》
梁艺
我不知道在大家的生命体验里什么样槽糕的情况,你会认为在一瞬间让你产生绝望的感觉,是事业受挫呢,还是经济受困,亦或是爱情失意,我相信在每个人的心里面都会有对这个绝望的不同的定义。
在半个月前我认识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女孩,她不到十六岁,原本是一名正在读高一的学生,性格非常的开朗,品学兼优,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就是她展翅高飞的关键一年。可是就在半年前也就是2013年的8月份,女孩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所击倒,她患上了颈部脊髓血管瘤,血管瘤破裂压迫到中枢神经导致全身瘫痪。十二年前,二十二岁的我遭遇了和这个女孩相同的人生意外,我被医生宣判这一辈子只能在床上来度过余生,当我躺在阴沉的病室,我第一次感到人生所有的梦想都离我远去了,所以我无法想象这么小的孩子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和坚强来面对这么大的人生变故。就在五天前是这个女孩十六岁的生日,受她的家人的邀请我前去为她庆祝生日,见到她的第一眼我被她的笑容打动了,她说“梁艺姐姐,我想跟你抱一抱。”于是她就艰难的挪动着上身,非常用力的伸出十指还完全不能动弹的双手,微笑着来和我拥抱,尽管她的笑容里面也许有一些牵强的成分,但谁会说这不是人世间最美丽、最动人的微笑呢。
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还有什么比生命更加幸福,比拥有生命更加幸福和重要的。试想如果一个人连站立行走都成为一个梦,如果当拿筷子吃饭都力所不能及,如果连翻身如厕这样最基本的事情都需要别人的帮助,相比之下拥有健康体魄的人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的生活呢,所以今天无论我们的身边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也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请珍惜现在,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并且努力的生活,为人生会更美好而保持我们自己的热情和温度,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