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亦真时真亦假读鲁迅
假亦真时真亦假--------漫谈狂人
真相总是带着莫须有的面具,不会赤裸裸地呈现,如果总是轻而易举地窥探,那么狂人便不再是狂人。真狂假狂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思考?一叶障目还是一目了然?
鲁迅笔下的狂人在一个异度空间里面,普通人与狂人的对话,狂人能听见却无法表达所谓正常的言语给普通人听,他们仿佛听不懂他的语言的真切,还一味地着急把他规划为异类。在吃与被吃的格局中,他被肆意的分割,他们眼中狂人的精神迫害臆想症,狂人眼中他们的吃人阴谋;末了,越演越深,越严峻,越紧迫,以至于不仅历史上的、书本里的、传说中的、远的、近的、赵贵翁、街上的人、打孩子的女人、两个医生、狼子村的佃户,甚至他的亲哥哥、亲娘也都吃人,最后,连“我”也未必没有吃过人。狂人的最后与普通人无异,他也变成了一个会吃人的人。所有的一切,让我不禁想到是一颗屎坏了一锅粥,还是否粥原本已馊幸亏这颗屎救了人们食物中毒的内在巧合呢?也许病因不在那颗屎而是那锅粥的问题了·······也许也只是也许吧。
狂人真的如此疯狂吗?
疯狂,因为狂人的多疑敏感、妄想,都符合迫害狂的病态特征;疯狂,一个“语言杂错无伦次”的狂人,如痴如醉地痴呆者;疯狂,因为没人与他志同道合,仿佛鹤立鸡群的自闭症个体;疯狂,因为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悲哀,倒不如一声去也的愚钝。可是狂人的狂仅仅是疯狂吗?不是,他仿佛是想给世人警醒针,却不料自己挂了个世俗盐水,从此同流合污。狂人真的很像我们眼中的疯子。假相吗?也许真实吧。
然而,疯子就是狂人吗?答案在我们心中,一个能正常写日记的疯子,一个懂得凡事须得研究才会明白的疯子,一个说话看似语无伦次实则蕴含逻辑的疯子,一个懂得吃人不是人,不吃人才能变成真的人的疯子,一个会做非同寻常梦的疯子。疯子会写下这么一段文字?凡事须得研究,才会明白。古来时常吃人,我也还记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叶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吃人”! 不能想了。四千年来时时中毒的地方,今天才明白,我也在其中混了多年;大哥正管着家务,妹子恰恰死了,他未必不和在饭菜里,暗暗给我们吃。我未必无意之中,不曾吃了奶粉,但有牛奶和奶糖,现在也轮到我自己。有了四千年中毒履历的我,当初虽然不知道,现在明白,难见真的人!疯子的自省也许连我们都自愧不如吧。
这样一个病态的社会扭曲着每个人的心灵,在那个早失去自我、压抑一切的时代,还有多少事物是正常的、真实的呢!由一个疯狂之人的眼睛来看那个世界的真实写照,应该算是最真切了吧。敢于对世界和人生做抽象思考的狂人,发现了人与人之间提防、倾轧、残杀,并且已经成为一种难以扼止的恶性循环: 自己想吃人,又怕被别人吃了,都用着疑心极深的眼光,面面相觑。于是狂人呼吁人类和睦相处: 去了这心思,放心做事走路吃饭睡觉,何等舒服。这只是一条门槛,一个关头。 然而: 他们可是父子兄弟夫妇朋友师生仇敌和各不相识的人,都结成一伙,互相劝勉,互相牵掣,死也不肯跨过这一步。绝望当中狂人呐喊、呻吟,发出“救救孩子??”的绝望之音。希望总在失望中循环往复,在这个无穷尽的极限里面,我们渴望曙光,渴望那本就存在的温暖。
鲁迅是狂人吗?是也是不是,狂人是鲁迅内心另一个自我,一个更加真实,更加具有人道主义和个性解放的思想,因为顶了个疯子的美帽,所以更加肆无忌惮怀疑并逐渐清醒的形象,在这个群魔乱舞的社会,独善其身吗?不可能,因为我们早已在这个家族制度和礼教制度中浸染千年,这个割舍不断的脐带仿佛供养我们多年,可是墨写的小说能掩住血的事实吗?功利网中只有像狂人这样的漏网之鱼吗?鲁迅之所以独一无二,关键是鲁迅的
真实。鲁迅的真在于他敢于直言,公开说别人“不敢说,不想说,不愿说,不能说”的话。他是一名孤胆侠士,单枪匹马地向旧势力冲杀。他敢于戳穿伪道士的面纱,能为学生的惨死而呼号于天下。鲁迅虽然处在没有真言的时代,但他却用毕生精力去写他所看到的一切真实的存在。他的笔令论敌胆寒,让友人称快。他的真实在于血当汁墨笔当枪,而谱写的却是带有沧桑感的伟大人格。狂人不也是如此吗?鲁迅用假的故事假的形象假的情节去临摹真实的社会,真实的情感。也许假亦真时真亦假,狂人依旧狂,因为他的背后有个真实的鲁迅永远在背后偷窥这虚假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