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中文字幕——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
在翻腾的云雾之下,处在中国西南边境的云南省是个充满神秘与传奇的地方。
这里有浩瀚的河川及世上年代最悠久的丛林。
隐密的溪谷培育出不可思议及罕见珍奇生物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离热带地区这么远的北边丛林是很罕见的景观。
那么此区为何会有茂盛的丛林?
这么恶劣的地理环境是如何庇护全中国最重要的自然资源?
在中国西南方的偏僻角落,一个庆典即将举行。
傣人为他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庆取水。 傣族人自称为水乡之人。
两千多年来他们一直以云南的河谷为家。 他们将河水带到佛寺,以河水浴佛来体现他们认为最神圣的两件事——佛教与家庭。 傣族以此敬谢河川与良地,丰富了他们的文化与生活。
也许对某些人来说,这个泼水仪式只是借口,让他们打场最过瘾的水战。 由于城镇的扩大及都市化,傣族的生活形态正逐渐改变,但大家仍会庆祝泼水节。 河川深深影响傣族的生活和文化。河流源自遥远的西藏高山,往南流经云南中部穿越重重的巨大峡谷。
如今傣族居住在邻近越南与老挝的热带地区,但他们的传奇故事叙述了祖先如何沿着河流从遥远寒冷的北方高地来到这里。 横断山脉位于喜玛拉雅山最东边,是云南北方与西藏的边界。
横断山脉的顶峰卡瓦格博雪山是朝圣的圣地。
然而它令人畏惧的山顶至今无人能征服。 云南群山偏僻、崎岖,人类很难接近。 这里的空气稀薄,温度能下降到零下40度。 但地球上有某种动物却只生活在这里。 云南金丝猴。
他们只在这些孤立的山林出没。
没有其他的灵长类动物能居住在这么高的海拔。
他们是真正的专家。
这些古老的山居动物造就许多传奇故事。 俚索族视他们为自己的祖先,称它们为山中野人。
遇上大雪时期就连这些丛林专家也无法觅食。
这对猴子来说似乎是个奇怪的居住地。 雪一停歇,这些猴子立刻把握时间去寻找食物。
在这高度很少有果子及嫩叶可吃。
它们九成的食物来自一种很像束状干草的奇怪有机物体。 半菌半植物的地衣。
按理该住在低地森林的猴子怎么会跑来住在偏远的山区?
在这些孤绝的高峰之中还有更多奇特的动物。
一只中国红色熊猫。
生性安静独居,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树上。 不管其名,红色熊猫只是大熊猫的远亲。 它跟臭鼬反而有较近的血缘关系。 但它确实跟大熊猫一样喜欢吃竹叶。
中国西南方的红色熊猫以明显的脸部斑纹闻名,这和其他生活在喜马拉雅山的红色熊猫大不相同。 就像金丝猴一样,它们也被孤立在这些高海拔森。,这是因为近代地质史上的造山运动,将它们脚下的山地整个托起拔高。 在过去三千万年,印度板块一直向北推挤欧亚大陆板块。
位于西藏与印度边界的岩石已经被推升到高达海平面8公里,造就出世上最高的喜马拉雅山脉。 但往东方看去,连绵的山岩形成南北向的悬崖峭壁,直接深入云南中心,平行的横断山脉。
这些天然屏障阻绝了云南境内的动植物互通有无,每个山谷几乎都自成一区。
这里的温差很大,上面是积雪的山峰,下面是温暖的缓坡,气候的多元性让各种生命得以欣欣向荣。 整个春季,横断山脉的山坡呈现中国最壮观的自然风光。
这里的森林蕴藏全世界最丰富的植物品种。 1万8千多种植物,有3千钟是其他地区没有的。
还不到一百年前,这里是不为外界所知的。 但后来消息传到西方,原来东方还有这么一个神秘、不为人知的世界。 隐藏在群山中的世外桃源。 西方上流社会的园艺热潮,让他们渴望遥远国度的奇花异草。
引领新一代的名人探险风,大胆的植物学家勘探者亦称为植物猎人。
云南成了他们的圣杯。 最出名的是乔瑟夫拉克,现实生活中的印第安纳琼斯。
卓越的纪录片记录他和同伴一系列的远征,进入云南最深的角落。
他用特别照相玻璃板记录五彩缤纷的植物。 把数千种样本送回西方,植物猎人一举改变了世界的花园。
拉克的成功来自他的努力以赴。 为了找到香格里拉,他不只横越数不清的山脉,还跨越一些世上最深的峡谷。 怒江被称为忿怒的河流。 这条300公里的湍急河流,如上述的山脉一样成为许多生物的屏障。
但是植物猎人不是最早到此地的人。
沿着怒江,会发现不到30条的绳子吊索让当地人渡过洪流。
小小村庄紧贴着山坡地。
今早是市集日,山坡上下的居民纷纷出门。
吊在吊索上,这已是人们几百年渡江的老办法。
在这么狭窄的险峻峭壁,这是最容易的交通方式。
一旦渡过陡峭的山坡意味着还有一段徒步。 许多人要徒步几个小时才到市场。
这无边无际的山谷聚集超过12个少数民族。
像怒族就只生活在此区。
市集让山上的族群聚在一起。 为了继续探险,拉克必须让全队通过浩瀚的云南大河。
他以树藤做的粗绳为辅,并拍摄整个过程。 利用牦牛油使过程平顺40个人及15只骡上路了。
并不是每个人都过。
在怒江峡谷遥远的另一边,植物猎人有个很棒的发现。 虽然远离热带,他们似乎进入了充满蒸汽与生气的热带雨林——高黎贡山的森林。 这里的植物不像世界其他地方。
紧临亚热带植物的是生长茂盛的高山区植物。
万绿丛中点点红那是高达30公尺的杜鹃花。
杜鹃花在4、5月染红翠绿的森林,吸引只在此地生长的鸟类。
空气中充满了湿气,树枝开满美丽的花朵。 山谷有种独特的小太阳鸟极力保护这些花丛。
它们采集花蜜,这些蜂鸟穿梭在东方世界的热带地区。
高黎贡山的森林有许多中国最罕见的珍禽异兽。
这是母的红腹角雉。 它的爱慕者鲜艳夺目。
希望以独特的偷窥方式赢得佳人芳心,但母雉不急着表态。
公雉鲜艳的肉垂比羽毛还亮眼。 对母雉来说就像个霓虹灯。 公雉看到机会马上行动。
高黎贡山森林的湿气让树木终年结实累累。 丰沛的食物远胜于一般热带林地,所以也聚集各式各样的食果动物。
巨松鼠只生活在这片原始是雨林。 它长达1尺,是世上最大的松鼠。
奇怪的是这些森林竟在热带地区以外茂盛生长。
按理说这些森林和动物不应该在此。 这是熊猴。
只居住在热带及亚热带森林。 生活范围只有几平方公里,它们需要进食大量果子,只有真正的雨林才能终年提供如此数量。
对于欧洲的植物猎人来说,这些北方的雨林简直就像奇幻神秘的遗忘世界。
但当他们到此,却发现精心铺设的古老石路,已经伸入森林之中。 蜿蜒通往西边山坡,这曾经是亚洲最重要的公路——西南方的茶与丝路。 这条西南茶丝之路建于几千年前,连接中国和境外的世界,带来远自罗马的商人与旅客。
过去为了争夺这条小路引发不少战争,毕竟这是唯一得以进出中国,又保证终年无雪的通道。
是什么造成高黎贡山奇怪又独特的气候? 5月下旬的强劲季风,足以解开高黎贡山的神秘面纱。
风很热而且充满了水份。
一路从印度洋吹来。 因云南独特的纵谷地形,带来热带梅雨季节的湿气。
几百万年前形成的高山纵谷就像是巨大的漏斗。
这些溪谷又深又窄,促使湿暖空气直接进入云南北部。
结果是大雨如注!
连续4个月的暴雨让植物茂盛生长。
梅雨季节的来临唤醒森林中最爱湿气的动物。
鳄鱼蝾是一种两栖动物,也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奇特生物。
当梅雨降临,蝾螈开始交配。 据说它们会留下气味踪迹,让未来的伴侣得以寻迹而至。
鳄鱼蝾因背部的突起而得名。 那是它的防御系统。
如果被潜伏的食肉动物抓住,肋骨的尖端就会从凸块释放致命毒液。 洪水唤醒另一个森林居住者。 它有特别惊人的活力!
一天能长1公尺,很快就追上周遭的植物。 它长得越高,生长速度就越快,所以一天之内就比矮树丛高,继续朝天空发展。 对禾本科植物来说这样的速度还不赖。 这就是竹子!
如果有机会竹子会发展成很大的竹子,占领整个区域。
竹子主要生长在中国西南方,一直到是上海。
但世界上竹子种类最多的地方,还是在云南的山谷。 虽然竹子很坚韧,但中心是空的,对任何能找到方法进入的生物是最佳的庇护所。 入口是被甲虫弄的,但却被完全不同的动物所使用。 竹蝙蝠!
如蜜蜂的大小,是世上最小的哺乳动物。 整群可住到25只,通通挤入一段竹节里,比茶杯小。 还蛮会挤的! 一半都是幼兽。
虽然只有一个星期大,它们已经跟妈妈一样大。
养一窝生长如此迅速的孩子实在很辛苦。 蝙蝠妈妈每天傍晚后出去猎食。 宝宝被留在竹节的窝巢里。
翅膀上的肉趾帮助它们紧紧抓住竹壁,但偶尔还是会失足。
幼蝙蝠利用多余的空间,用喙理毛及伸展它们的翅膀为飞行做准备。 它们挤得像沙丁鱼,很容易成为蛇类觊觎的目标。
但是蛇没机会进入。 入口的大小比铅笔还细。
当母蝙蝠回巢后,它们能挤进那窄小的门,因为它们有特殊的扁骨架。 但还是需要挤一下。
另外一群森林居民,以不同方式善用竹林。 新鲜竹笋是森林重要产物。 谢阿寥来自梅山的哈尼族。 采集的竹笋在烤过会很好吃。 哈尼族懂得物尽其用,对野生和自种的竹有不同的处置。
虽然竹子柔软到可以编织,但它比铁有更强的韧性。
幼笋鲜美多汁,成熟的竹子牢固耐用,做成桌子最理想了,做出烟管一辈子也不会坏。 中国西南方的人们发明许多非凡的方法,来利用这多用途的植物。
竹子这么厉害有部分原因是很少动物能突破它的坚韧。
但是竹子还是会被攻击。 竹鼠。
专门吃竹子,它们一生都住在森林底下的隧道。
越细小的竹科越容易被攻击然后被拉到地下。
它的嗅觉非常灵敏,能在土里嗅出新生竹。 竹子是由地底扎根而生。 随根部就能找到新生笋。
一旦笋子被发现,它马上咬断拖到洞穴里。 这只母鼠有家累。 只有几个礼拜大,这些幼鼠已经能应付最硬的竹茎,还很乐意去试。 竹子以过人的韧性闻名,另一位专家因为能啃食竹子,被中国人称为食铁动物。 大熊猫是以专吃竹子而出名的。
据说几百万年前,起源于中国西南方,但如今在云南已经找不到了。
最近它们偏爱的食物呈现紧迫的状态。 竹子的生命周期很特别,不常开花,有时一百年才一次。 但一旦开花,就会大规模盛开,最后整株死亡。
有时整片竹林都死了。 在不受干扰的生态区,熊猫只要迁移到另一区就好了。
那里还有不同的竹子。
但人类的活动已截断它们的栖息地,熊猫越来越难找到足够的活动范围生存。
现在只有中国的中部还能找到野生熊猫,离东部已经很远了。
但在低地森林隐密的地区,在云南的热带南区,还秘密藏着一种野生动物。 野生亚洲大象。
大象曾经遍及中国最北甚至远及北京。 但现在只生活在云南隐密的山谷中。 大象是丛林的建筑师。
竹子跟草是它们最爱吃的食物,但幼树、树叶及藤蔓植物也会被它们一并拔起。 当它们穿越丛林,等于辟清一些空地让阳光照入森林的地面。
这对此区生态有很大的影响。
最丰饶的森林是那些不时在变化的森林。 基诺族对他们的森林几乎无所不知,声称他们认识大多数植物也都知道各自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