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秋节的作文赏析:中秋赏月
淡淡的月光悄悄踏入窗口,静静地照在我的身上。我倚在窗前,月亮那么圆,那么亮,光芒那么柔和,我仿佛看见了一位长发飘飘的仙女带着玉兔在月亮上散步。她衣袖一挥,月亮不见了,我急切地搜寻着。忽然,月亮又现身了,慢慢地月亮化成了爸爸的脸,我深深地陷入了沉思。
我的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通常两个月回来一次,而且回来也才休息两三天,就又匆匆出门了。今年的中秋节,爸爸照例没回来。中秋节,本是家人团聚的快乐场面,可我家却显得冷冷清清。我深深地叹了口气,望着夜空,竭力不去想爸爸。天空中没有一颗星星,只是孤零零地挂着一轮独自散发光芒的月亮。我又情不自禁想起了爸爸,他单独一人在外,一定也很孤单吧!他会不会也在想我们呢?爸爸虽然是为了全家人的幸福,可节日也要回来看望一下亲人吧?我不禁埋怨起爸爸来。月光朴实无华,我感觉它似乎在替天下人不能相聚的人们哭泣。“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忍不住拿起手机,“滴——滴——滴——,你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请稍候。”我挂断手机,哎,爸爸一定又在忙了吧?
中秋,中秋,本来是很愉快的日子,可是——我使劲咬了一口月饼,嘴是苦的,咽到肚里,心是苦的。我的心在悄悄流泪,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跟我们一起过个中秋节啊?
精彩语句分享
▲天上的月亮,好像一个黄橙橙的大月饼,怪不得传说中天狗会吃月亮,一定是月亮的味道像月饼一样美味,才让天狗经不住诱惑而吃月亮的。手上黄灿灿的月饼,散发着有人的香味,真忍不住想咬一口,可又不忍坏了那黄晕的满圆。
▲是谁唤走了月亮?原来是那些远在他乡的工人们。
▲深山里,月亮将许多思念带给了他的父母亲。
▲也许是月亮的关系,月饼的味道可口起来,整个人也兴奋起来。
▲(月亮)白白胖胖的,是太贪吃了吧?
▲月亮又在想谁?几百年前地李白又在想谁?
▲我终于明白了王维“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心情,那是一种想回又不能回的痛苦,一种想团圆不得团圆的辛酸。
▲我们知道,中秋的月儿是不会辜负大家的,似乎月儿听见了我们的心声,一阵微风吹散了乌云,月亮的光芒又笼罩了大地,温柔的月光如纱如帘,倾泻而下,抚摸着我们。我们的心暖暖的。
文章赏析
顾名思义,“中秋赏月”,题眼在“赏”,因此文章重点应该写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月景;二、赏月的活动。多数同学出现的问题是集中笔力写“月亮”,而赏月的活动则太少。对月亮的描写肯定很重要,而且应该作为文章的重点,然而这都应是“赏”的结果,因此赏月活动的叙述也很必要。赏月的过程不仅有月景,肯定也有故事,有生活情趣,文章的中心也往往从这里表现出来。当然,只是记叙赏月的活动,没有月景的描写也是不行的,因为月景是赏的结果,赏得怎么样,得通过月景的描写表现出来。因此,局限于月景,或局限于赏月的活动,都是不妥当的。
第二个问题是不能为了赏月而赏月,得表达一定的感情或思想,写文章总得有一定的目的。多数同学文章只停留在赏月或月景的描写上,仅此而已。月亮的描写有不少精彩之处,很多想象也很奇特,但是由于缺乏统摄全篇的“神”,因此至多也只能算是一些散落的珠玉。也有个别同学做得比较好,由月亮的努力发光,想到人如何的克服困难;由月亮的圆缺想到对待人生缺憾的态度;由中秋的团圆怀想自己的亲人。由于有了明确的中心,文章便有了神,因此这些同学的文章明显要高一筹。在这些作品中,显得尤为突出。
由于是赏月,因此情景的再现也很必要。中秋赏月,总是有一种宁静、晶莹的氛围。因此,文章需要营造一种情景,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如李炳如在作文中写道:“我就这样,站在窗口呆呆地凝望着,周围静得像一潭水,一声鸟鸣便会惊醒一切生灵似的,我那在喧嚣中徘徊已久的心也融入了那一缕缕月光中,慢慢沉静。和我一样醉在这月景中的人一定不少吧?可能就是这皎洁的月亮抚平了人们的焦躁,在这静谧的光影中,忘了世界,忘了自己。”在这种情景交融的叙述和描写中, “赏月”二字得到了淋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