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心得
大二的第二学期了,广告专业的学生都会有一次专业采风活动。这个话题一直从开学延续到学期末,每个人心里一直都有一份自己的期待。结束了紧张的期末考试,终于迎来了这个日子。
7月3日早上,同学们整装待发,在学院集中后由老师带领,坐上了开往我们采风的第一站——丽水的大巴。这是我>第一次跟着这么一大队人一起出这么远的门。一路上,大巴车里弥漫着兴奋与激动,我们谈笑风生,兴致勃勃地谈论着未来几天的计划。经过半天的路程,我们在午饭时间到达了目的地。炎热的天气、暴晒的阳光,所有的兴致在我们下车的一瞬间烟消云散了,面对眼前还未完工的旅馆,心情就跟被太阳暴晒的泥地上的尘土一样无所适从。每个人都拖着大包小包,背着我们的设备工具耷拉着走向我们所要驻扎的阵地。楼梯口,油漆工还在工作,到处搭着用于工匠们上下的简易梯子,那一瞬间,希望全破灭了。放下行李,去食堂吃饭,本来并不报多大希望的食物却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虽然不能用色香味俱全来形容,也没有华丽的器皿容器,但是,农家饭让人感觉分为可口,上菜的阿姨奶奶们也让人感觉十分亲切。老师说,我们这也算是体验生活。
午休后,老师带着我们去熟悉环境。我们穿梭在狭窄的小巷,东绕西拐,在我怀疑是不是迷路的时候眼前开朗了。一跳铺满鹅软石的路上,我看到的这个小镇的魅力。虽然路不宽,但是那种温柔的韵味已经让我沉醉了。路的一边是普通的民宅,另一边的民宅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感觉像是画廊聚集地,这时,我才对这采风第一站有了点认识。路继续延伸,然后拐弯??眼前的景象让我深深吸了一口气,仿佛自己走进了一幅画中,那江水,那建筑、那码头、那渡船、那古老的樟树,还有依水而建的石卵民居,所有的一切都让内心荡起一阵涟漪。继续行走,眼前展现的是一条悠长悠长的老街,据说这条老街有四百多米长,但是很窄,所以看起来更显得悠长。街道两旁集中了店面,主要经营的是画,还有许多工艺品店和客栈。沿街的店铺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大家对那些出售的画作赞叹不已。随后我们来到镇上采购,买了所需品后打道回府,期待接下来的活动。
在熟悉环境后的第二天,我们自由活动,背上画板带上相机去寻找并记录我们的风景。坐在埠头旁,轻风吹拂,面对眼前的美丽>景色,我们用并不熟练的画笔描绘着,虽然不能达到自己双眼所见心中所想,但心里依旧充满了期待。第三天老师带领我们登上渡船过江,两岸的山水让人惊叹,把自己融入于周围的景色中,顿感神清气爽。带着这种清新的感觉去写生,背着画具穿梭于小镇,找到一处心动的地方就开始记录,这样的感觉真是美妙极了。虽然作画技巧并不纯熟,也无法表达我心中所想,但是努力去感受那自然的美好,在明媚的光线下,心情也明媚着。
两天后我们坐上开往下一站的大巴,虽然在丽水有点缺憾,但美好始终给了我们更多的期待。第二站安徽宏村。车子一路开过,正赶上大于倾盆,一路上淅淅沥沥地打在玻璃窗上,成了另一道风景,在这种朦胧的天气下,我们的心情也朦胧着,车里很安静,也许大家在总结丽水之行,也许大家在想象宏村未发生的情节,也许大家有点累了。到
达宏村饭店时,雨下得正大,这多多少少影响了同学们的心情,不过期待仍然大过于心烦。收拾好行李吃完午饭,我们在房间里调整后,班长发了采风卡并且给我们传达了老师所提出的注意事项,我们就兴致勃勃地走进村子,跟着导游一览宏村的精髓。一进入口,就看到路边坐满了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在写生,那些专业范,真让人赏心悦目。随后一行人认真地听着导游的讲述仔细地观察着周边的环境,如此完美的徽州建筑让我们在心里发出感叹,古镇,真有韵味啊。据导游介绍,古宏村人独出机抒开仿生学之先河,规划并建造了堪称中华一绝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统看全村,就象一只昂首奋蹄的大水牛,成为当今建筑史上一大奇观。引清泉为“牛肠”,从一家一户门前流过,使得村民“浣汲未妨溪路远,家家门巷有清渠”。“牛肠”在流入村中被称为“牛胃”的月沼后,经过过滤,复又绕屋穿户,流向村外被称作是“牛肚”的南湖。再次过滤流入河床,如此水系,堪称中国古代村落建筑艺术之一绝造型独特并拥有绝妙田园风光的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熟悉了村子后,我们自由活动,与在丽水一样,写生拍照。但是天公不作美,断断续续地下着雨,让采风活动蒙上了一层遗憾,致使我们到了安徽却去不了黄山。
我们又来到西递,同样跟随导游了解西递的历史,欣赏徽派民居的魅力。给我印象最深的村口那座牌坊。三间青石牌坊建于明万历六年,四柱五楼,峥嵘巍峨,结构精巧,是胡氏家族地位显赫的象征。在安徽所有的活动结束后,我们带着遗憾来到最后一站——江苏同里。据介绍,同里镇隶属于江苏省吴江市,位于太湖之畔,自宋代建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镇区内始建于明清两代的花园、寺观、宅第和名人故居有数百处,“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其连成一体,历来以“小桥、流水、人家”着称,素有“东方威尼斯”之誉,具有浓厚的自然和人文气息,是全国5A级旅游区。身处于这么有味道的古镇中,又听了导游所介绍的知识,浏览了美丽别致设计绝伦的庭院花园,兴致大增,加上天气转好,虽然没有明媚的阳光,但是也没有大雨的冲刷,我们又找回了热情。可是,在同里呆了两天后,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不得不提前结束采风,这又成为了我们这次采风的一大遗憾。
在回学校的路上,同学们身心疲惫,大多闭着眼睛养神。这次采风也算有所收获的,也是一段难忘的采风之旅。在远离城市的繁杂,摆脱忙碌的工作学习后,身心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放松,让视觉得到充实的享受,也让我们对古镇有了一种新的认识,那是悠久的历史,是文化的沉淀,是自然的享受。这次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人生路上一段重要的经历,在感受自然美丽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人性的美好,团体的力量。而在写生、拍照的过程中,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也有所提升。最后,引用一首歌曲的歌词“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去的地方怎么在半途就返航。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