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未曾走远
从呱呱坠地到亭亭玉立,17年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然而,17岁成了我生命的全部,我用17岁感受了一位平凡的长辈——姥姥带给我的不平凡的幸福。
“姥姥,我要买那个带蝴蝶的,闪闪发光的发卡。”“好好好,只要你喜欢,姥姥能买给你就买给你。”那时的我三四岁,被姥姥紧紧牵着,站在人来人往的集市上。那时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快乐莫过于逛几天一次的集市,我可以借这个机会好好地玩,好好地欣赏集市上那稀奇古怪的玩具。
人多时,姥姥就背起我。那时的我调皮,喜欢在姥姥背上移动,偶尔也会给姥姥做个恶作剧,趁她不注意时挠她痒痒。每次姥姥都会生气,但生过气后又无可奈何地看着我,继续背着我。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有些急躁,我觉得姥姥不爱我了。那时的我也隐隐约约懂得一句话叫“重男轻女”。我上面有两个哥哥,我们一起住在姥姥家。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姥姥偷偷往他们的碗里多盛些饭,多放些肉,有好吃的总是先给他们,剩下的才给我。
还是一个午后,我依旧像往常一样出去玩,“姥姥,我出去玩了。”没人回应,哎,姥姥不知道去哪儿了。路上我一直想着姥姥最近的表现,经过一片柴火垛,我停了下来。一个念头从我脑海里闪过,我藏起来看姥姥找不找我。
天渐渐的黑了,温度骤然下降。寒冬腊月,木叶凋零。树,没有了往日的丰腴,显得很清瘦;草,臣服于北风,把天地拉得更高远。村里各家各户都生炉子做饭了,我又冷又饿。在柴火垛后,不知过了多久,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叫我,一听是姥姥的声音,有点颤抖。我再也受不了了,便跑了出去。姥姥拿着手电筒,灯光四处摇晃着,月光照在她的脸上,苍老、憔悴,还闪着几滴亮晶晶的东西。姥姥哭了,她因为找不到我急哭了。姥姥看见了我,问我到哪里去了,声音里透着愤怒。“我困了,在柴火垛里睡了一觉。”说话时,我没敢看她眼睛。我撒谎了。我怕我将真相说出来后,她会怪我。“走,姥姥背你回去。”说着,姥姥弯下了腰。回到家,饭菜已经凉了,她便去热。在她热饭的时候,哥哥告诉我姥姥等不到我便要立即出去找。姥姥眼不好,不能走夜路,哥哥说他去,姥姥不让,执意自己去??
后来,我知道姥姥对哥哥们“偏心”,是因为他们到了上学的年龄,要去更远的地方上学,姥姥舍不得他们走。
当我知道事情真相的时候已经长大了,大家在一起聊旧事时提起。想起那时愚昧的表现,自己都觉得好笑。
又一次去姥姥家,姥姥看到我这“大忙人”难得抽空看她,她赶忙去做我喜欢吃的馅饼。看着她在厨房忙碌的身影,我忽然发现姥姥的背弯了。经过岁月的打磨,姥姥老了,我长大了。时常会想起集市上在姥姥背上撒娇,那天晚上在姥姥身上那种舒适温暖的感觉。
直,因为青春而直;曲,因为岁月而曲,无论是直还是曲都是爱。
就算中间有些小插曲,但我已懂得了幸福。其实,幸福未曾走远,它
只是绕了个弯又回来了,依旧甜蜜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