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未曾走远
幸福是什么?小时候总想知道自己是否幸福。一度我曾经给出过否定的答案,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逐渐意识到,幸福未曾走远。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工作都十分忙碌。日子就这样一
天天过去,直到小学的一天,我的心情陷入低谷。那一天是夏季学期的最后一天,也是补习班报名的第一天。早些时候,父母问过我想不想报名,童真的我很自然地说了声“不”。父母也没有强求,只是说了一句:“这件事由你决定。”起初我并未在意。但在放学路上的所见所闻却使我的心渐渐沉了下去。
校门口,每一个孩子都满面笑容,心情灿烂。但在家长们的脸上看到的却更多的是忧虑,仿佛朗朗日光被乌云所遮挡。家长们也在讨论补习班的事,“哪个补习班好?” “我家孩子不愿意上怎么办?”“我家孩子爱学习,不报就浪费两个月时间”这些话声声入耳,却也引发了我的稚嫩思考:为什么爸爸妈妈没有强求我去补习班呢?我感到些许冷落。紧接着好朋友跑到我跟前问:“你打算去哪儿上课?”我告诉了他实情,他惊讶地说:“你爸妈怎么会没给你报名?”我不知如何回复,只是硬着头皮回到家中,在自己屋里回想发生的一切,愣愣地发呆。每个父母都在想方设法为孩子作出选择,而我是那样不幸,降生在这个没有关爱,只有一句“这件事由你决定”的家中。我迷茫了,我不知道幸福在何处。
就这样,每年假期我都会面对这样一句话“这件事由你决定”。每次听到这些,我都感觉像没人要的孩子,身边没有幸福的环绕,真可怜。
直到有一天,我的想法被真正颠覆。
依旧是假期前夕,但这一次犹为不同,眼前的景象使我永生难忘。我们的教学楼紧挨墙对面的小区,就在下午上课时,传来了震耳的哭声。是一个低年级的小孩在阳台哭闹,同学和老师都听得一清二楚。一个男子应该是小男孩的父亲,不顾路上有行人,在阳台狠狠就是一顿揍。嘴里吵嚷着:“你还去不去补习班?”我的心头顿时敏感起来,过往的一切都在我的脑海中闪现。如果有人想逼迫你去做不想做的事情,不正是变向的体罚吗?下课后,所有人都讨论起这件事来 ,而我却再一次陷入思考。
“这件事由你决定。”这句曾被我认作漠不关心之语如今在我心头却已是自由的宣言。是的,在那过去的几年中,我懂得了作出自己的决定,对自己也更加负责,还会有什么比这更为欣慰?是啊,幸福并未走远,而是我过去从不明白什么才是幸福。我的父母尊重我的意见,他们养育我,倾尽全力,这不正是我最大的幸福吗?幸福始终都在我身边,只有用心去感悟才能找到它。
如今我相信,只要别让心走远,幸福总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