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 一碗牛肉面
一碗牛肉面
李天明
腊月二十七,年味越来越足。午后的天空飘起了零星小雪,闲来无事,我懒懒地靠在拉面馆的窗前,看雪花曼舞。
这时,一个男孩搀着一位乡下老人走了进来。老人是个盲人:一张密布着重重皱纹的黝黑的脸上,一双灰白无神的眼睛茫然地直视着前方。他身边的男孩小心地搀扶着他。那男孩看上去才二十来岁,衣着朴素寒酸,身上却带着沉静的书卷气,应该是个正求学的学生。两人抖落身上的雪花,在临近暖气的那张餐台旁坐下。男青年先为老人摘下头上的旧毡帽,又帮着脱下那件褪了色又极不合体的棉大衣,然后径直走向我,大声喊道:“来两碗牛肉面,要大碗的。”我正准备吩咐厨房伙计,忽然发现他急切地朝我摆手。我诧异地看他,他歉意地笑了笑,然后指着墙上的价目表,用手示意我——只要一 碗牛肉面,另一碗是葱油面。我先是怔了怔,接着恍然大悟。我会意地冲他笑了,对他点点头,开出了票。他脸上写满了感激。
出去买菜的伙计回来了,轻声地对我说:“这些天牛肉一直在涨,隔壁的几家上周涨到一盘18了,咱们再不涨就白忙活了。”“明天涨吧,你晚上把价目表改一下。”我轻轻地叹息,看看窗外,外面的雪花越来越急。
男孩正在与老人寒暄。“爹,你有什么事写封信就可以了,这么远,何必赶来呢?这么冷的天,你眼睛又看不见。我不是说了吗?考完研无论如何也要回家一趟。”“你都两年没有回家了,你妈怪想你的??”泪水从老人那没有光泽的眼里流出来。
男孩的喉结一鼓一缩,眼圈红了。“妈妈的手一到冬天就开裂,好些了没有?”“不碍事的。”“我买了药膏、维生素A和橡皮手套,本来说托同学捎回去的??跟妈妈说做饭和洗衣服时不可以着凉水,戴上橡皮手套。”“她说不碍事,养几天就好了,花那钱干啥?你也别给家里寄钱了。”“那哪行?我平时晚上打份工,周末和假期还能多打几份工,除了学费和生活费,还有富余??妹妹要高考了,多给她吃点好的,我托当高中老师的同学给她找些复习资料,过几天就能拿到了,到时马上给寄回去??”“你别太拼命,都累瘦了??你妹挺争气的,考试总是前三名,老师说她考重点大学很有希望。她天天熬夜??”
伙计端出了两碗面。我用手势阻止他,说:“我端给他们。”送上面,我对老人说:“老爷子,你养了一个好儿子。”老人一脸的满足,男孩也露出了温暖的神色。
男孩站起来,将大碗牛肉面端到父亲眼前,细心地招呼:“爸,面来了,小心烫着。”老人却并不着急着吃,只是摸摸索索地用筷子在碗里探来探去。好不容易夹住了一片牛肉,就忙不迭地把肉往儿子碗里夹:“你得多吃点肉,补补脑子。”儿子没有说话,故意把吃面的声音弄得很响,又把父亲夹来的一片片牛肉悄无声息地夹回父亲的碗里。“这个饭店真厚道,面条里有这么多肉。”老人感叹着。一旁的我不由一阵汗颜,那只是几片屈指可数又薄如蝉翼的肉片啊。做儿子的这时趁机接话:“爸,您快吃吧,我的碗都装不了。”“好,好,你也快吃。”老人终于夹起一片肉片,放进嘴里慢慢嚼起来。儿子微微一笑,这才大口吞咽他碗里的面。
我叫来伙计,对他悄悄耳语了几句。当伙计切了一盘牛肉端到那父子桌前时,男孩抬起头,诧异地说:“你们弄错了吧?我们可没有点牛肉!”“没有错!”我大声地说,“今天是我们开业年庆,凡来小店就餐者,一律赠送一盘牛肉!” 男孩表情复杂,嘴角微微动了动,却欲言又止。他转过头去,对父亲说:“爹,今天店里搞活动,白送我们一盘牛肉,你使劲吃啊!”“厚道,厚道,真厚道!”老人连连说,“祝你们生意兴隆!”“谢谢。”我又懒懒地靠在窗户边,继续看雪。雪没有停,越下越大,铺天盖地,洋洋洒洒。
父子俩吃完面,结了账,还一个劲儿地跟我道谢。看着他们顶着大雪消失在路的拐角处,我转身收拾桌子,猛然发现吃空的盘子下压着一叠整齐的零钱,点点,正好是15元,价目表上一盘牛肉的钱;更令人吃惊的是,在那位盲人父亲坐过的椅子上,也“掉”了一叠零钱,点点,18元,明天的价目表上一盘牛肉的钱。
(选自《时文选粹》,有添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