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类型学
一、谈谈一个你最喜欢的节目样式及其你喜欢的原因。(20分,800字以上) 答:我最喜欢的节目样式是电视剧,因为其表现手法众多、内容涉及广泛、发挥空间很大。
电视剧是灵活运用文字、戏剧、电影等多种表现手法,广泛深入历史、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交织使用电子传播、家庭传播、人际传播的各种手段,在当下社会影响最大、收视份额最足的电视节目类型。
电视剧的类型有多种划分方法。按照剧集长短不同进行划分,电视剧基本上被分为以下五大类:1、电视短剧(电视小品)2、电视单本剧(例:家和万事兴)3、电视连续剧4、电视系列剧(例:家有儿女)5、电视系列连续剧(例:看了又看)。按照电视剧的题材来划分,电视剧又分为“古装”和“现实”两大题材共十种类型:现实题材电视剧,分为主旋律剧(例:长征,任长霞)、青春偶像剧(例:人鱼小姐)、涉案剧(例:法证先锋)、家庭伦理剧(例:蜗居)和传记类电视剧(例:青年毛泽东);古装题材电视剧,分为历史剧(例:康熙王朝)、言情剧(例:新月格格)、武侠剧(例:神雕侠侣)、喜剧(例:机灵小不懂)和神话剧(例:封神榜)。
任何的热点与争鸣,其本体特质其实都体现于一类电视剧集的具体表现中。当下电视剧主要有九种热点类型:红色经典剧(例:林海雪原)、续拍剧(例:铁齿铜牙纪晓岚)、商贾剧(例:大宅门)、戏说剧(例:唐伯虎点秋香)、动漫游戏改编剧(例:仙剑奇侠传)、情景喜剧(例:家有外星人)、方言电视剧(例:刘老根)、戏曲电视剧(例:樊梨花)和音乐电视剧。
电视剧的剧集长短不定,表现形式可以是音乐、戏曲、情景剧等等,题材也是从古到今,因此其表现手法多种多样,没有过多硬性的要求。电视剧的题材从古代到现代,从神话到现实,从政治到商业,从社会热点到人情冷暖,不可谓不广泛,只有你想不到、观察不到的,没有它无法承受容纳的。电视剧的表现手法众多,内容涉及广泛,那么留给电视剧编导和制作人的发挥空间就很大了,所以电视剧这种节目样式就充满了可能性和创造性,更容易出奇不易且令人充满期待。
二、从节目系统类型划分谈谈当代电视节目变化发展的特征。(40分,1500字以上) 答:当代电视节目系统类型可划分为八个类型。
一、电视新闻资讯节目。1939年美国无线电公司在纽约世博会上,当场实况播放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博览会上的讲话,被公认为最早有声音和图像的电视新闻。在我国电视新闻事业的发展初期,我国主要使用摄影机和电影胶片拍摄电视新闻,报道形式上也主要学习、沿用新闻电影的手法。1980年中央电视台创办了第一个评论性栏目《观察与思考》;1997年中央电视台先后直播了日全食、彗星同现苍穹的天文奇观,香港回归72小时直播,中共“十五大”开幕式,小浪底和三峡水利工程截流等。此后中央电视台的电视新闻直播连年不断,涉及领域不断拓展,表现方式更加多样,直播内涵更加深入,直播技术和理念也更为成熟。
二、电视谈话节目。第一个广播电视谈话节目,是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的WBZ广播电台在1921年播出的。我国的电视谈话节目诞生于1992年,上海东方电视台推出了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电视谈话节目——《东方直播室》,随后全国各大省市电视台纷纷效仿,相继推出一批电视谈话节目。目前,我国约有180档电视谈话节目。
三、电视文艺节目。电视文艺节目是伴随着电视的产生而出现的。从我国电视诞生到今天,电视文艺节目随着整个电视事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简到繁的过程。早期的电视文艺节目以实况转播舞台演出的节目为主;文革之后,电视文艺节目开始注重自身的价值和功能;20世纪80年代之后,电视综艺栏目和电视文学、电视艺术片得到巨大发展;进入90年代,电视晚会更是异彩纷呈;90年代末期到今天,电视文艺节目已经成为一种大众狂欢的方式。
四、电视娱乐节目。“山姆大叔”造了电视娱乐节目最初的样式。在我国,最初的娱乐功能主要由电视剧和电影来担纲。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电视行业也在这股潮流中开始了新的发展,益智游戏类节目开始出现并日益受到欢迎。2003年出现了真人秀节目,至此我国的电视娱乐节目完成了从明星娱乐到大众娱乐的
1 - -
转变。
五、电视记录片。电影诞生初期,卢米埃尔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工厂大门》已经具有后来纪录片的某些特征;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诞生了“真实电影”和“直接电影”;20世纪70年代形成了当代纪录片的标准模式。
六、电视剧。1928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首次电视试播内容是一部情节剧《女王的信使》;1958年我国北京电视台试播,播出了《一口菜饼子》;20世纪80年代初电视剧已经成为了普罗大众夜间消遣和日间闲聊的主要承载。四大名著的改编电视剧,让通俗小说的通俗性在电视荧屏上得以继承。此后《渴望》、《还珠格格》的热播标志着我国电视剧产业的不断发展。
七、电视电影。1961年美国NBC电视网推出《周六晚间影院》,随后美国ABC和哥伦比亚CBS也先后推出自己的电影剧场。在我国,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开播的第三年,就把建国以来的近3000部国产片几乎全部播过,1999年播出了我国第一部电视电影《岁岁平安》。
八、电视特别节目。发展历程并不漫长,主要是在近十年内渐渐成熟。
虽然当代电视节目系统类型划分为八个类型,但从其各自的发展历程也可以看出电视节目变化发展的历程。电视文艺节目、电视新闻资讯节目和电视谈话节目出现的较早,几乎都是在电视出现的初期就已出现的节目形式,甚至更早。电视纪录片虽然在电影诞生初期就已有某些特征出现,但其成型却稍晚些。电视剧和电视电影的出现就比较晚些,是在电视产业发展过最初的阶段,体系相对完善的情况下成型的。电视娱乐节目的出现就更晚些,由于我国对电视以及其他媒介的态度较为严肃,过于强调电视作为传媒的宣传教化功能,产生初期没有将娱乐节目这一概念单独列出。直到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我国的电视娱乐节目才真正得以发展壮大。而电视特别节目直到近十年才出现,汇聚了各种电视制作单位及其外围机构的精兵强将,这要求电视产业体系有一定的成熟度和完善度才能实现。
电视节目的变化发展与社会的生产力水平也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促进了电视产业的发展和电视节目类型的增加。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电视传媒越来越普及,也是电视产业发展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由于电视节目是展现给人看的,要吸引观众,因此电视节目必须于是俱进、不断创新。
如今社会正在不断进步,作为传媒媒介的电子产业也正飞速发展,电视节目类型在不断蜕变着,当代电视节目朝着更加新颖、贴近生活和正确引导人们的方向不断变化发展着。
三、比较分析《非诚勿扰》与《我们约会吧》的异同与优劣。(40分,1500字以上)
由于社会的急剧变迁、城市化、现代化、生活的精致化、人的个性张扬和注重自我感觉以及社会的发展,造成人们在婚恋中对自己、对他人都提出更为苛刻的要求,也造成人们越来越难以接受一些与自己不符合的东西,特别是在私生活领域。
《我们约会吧》和《非诚勿扰》的强势出击,在节目形式上有比较大的突破。两档节目都改变了以前这类节目中男女嘉宾人数等量或小差额度的局面,采用了1位男嘉宾对阵20多位女嘉宾的形式,用人数上的巨大差距来制造节目的噱头,给观众新鲜感,但是两个节目在细节方面还是大相径庭。
《非诚勿扰》和《我们约会吧》的相同之处在于,两档节目同样都是是婚恋交友的节目;节目中的舞美场景完全一样,T型舞台、背后的灯柱甚至面前的灯台都十分相似;人物设置也几近相同,都是轮番出场的男嘉宾在现场众多女嘉宾面前展示自己;环节设置大同小异,包括才艺表演、互相提问回答、男生反选等,最终实现男女嘉宾的“双向选择”,达到男女约会成功的目的。
《非诚勿扰》与《我们约会吧》同为模仿《Take me out》的真人秀节目,但《非诚勿扰》显然取得了更高的收视率,说明两者在相似之余还是有许多不同之处。
《我们约会吧》在节目开播之初秉承了湖南卫视一贯的综艺风格,在男嘉宾登台亮相前,被女生们了解的过程中,设置了跑道、“美人墙”、密室这些关卡,必须过关才能和佳丽们见面,男嘉宾在跑道上摔倒,要翻越高高的墙,这些画面都让配对变得很轻松,非常的游戏化,不过其中的游戏元素也弱化了男女嘉宾的相互
- - 2
了解的过程。在节目开播一段时间后,为了适应观众感知变化以及竞争对手的成功模式,《我们约会吧》创新推出的“男选女版”,而且取消了跑步机、美人墙、密室提问等场外游戏环节,直接让逐一出场的女孩们现场亮相,与18位男士面对面,产生直观的第一印象。然后通过两轮短片的介绍,以及现场的对话等,为女嘉宾和男嘉宾制造相互了解的机会,让双方在自然坦率的情景下擦出火花,成功约会。不过《我们约会吧》的嘉宾多偏平民化一些,素质和各方面的条件并不是特别优秀。
《非诚勿扰》在节目中的综艺元素要少很多,只有偶尔的嘉宾才艺展现,但抓住了节目精髓:重点在展现男女之间相互选择的过程,节目舞台很时尚,但是相亲的内容并不轻浮。比如除了介绍男选手详细的基本资料之外,还会附上好友评价的VCR,评价大多是对他客观的缺点评价,便于女嘉宾对他进行侧面了解。另外《非诚勿扰》除了光头孟非外,还有一个光头心理咨询师乐嘉,他随时对男女嘉宾的性格进行分析,提供了更确切的性格参考,让短时间内结识的男女朋友尽量对对方了解的更丰富。而且节目中的话题也比较具有现实性和深度:房子,是否能和父母同住,愿不愿意要孩子等等。而且《非诚勿扰》的嘉宾素质普遍较高,还有各国的友人参加,更提升了话题性,美国专场等专场模式更是赚足了眼球。
传说中为姻缘牵线的人是月老,在这两档节目中,两位主持人就担任了这个角色,不过两位“月老”的主持风格却完全不一样。
何炅是娱乐圈中数一数二的综艺主持人,这次在《我们约会吧》这个相亲舞台上,何炅以他一贯灵活搞笑的形象出现。让全场气氛变得娱乐开心是他的强项,不过作为主持明星的他每次都是全场的焦点,相信其实每次舞台上的女孩子们最想约会的人选就是何炅,何炅也成为了史上最时尚的媒人。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样一个真人秀舞台上,属于主角的嘉宾们反而被他抢了风头。所有的月老都应该是绿叶,太抢眼反而会弱化了嘉宾们速配过程中的情感刺激,这原本应是相亲节目最精彩的部分。
《非诚勿扰》的主持人孟非在台上要比何炅低调,言语不多,只在适当时候点评,让嘉宾充分发挥,因此节目中的一些特色选手都成了网络红人。在外型上孟非的光头也让他成为场上最特别的人,但并不会抢其他帅气型男嘉宾的风头,他的睿智比较内敛,但是冷不丁的一个冷幽默能够让人回味。孟非是著名的新闻主持人,他每天还有一个读报专题,就是对当日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进行点评,因此他在这个相亲舞台上的提问和点评能够准确抓住普通人心态,让相亲变得更加有真实感。
不过,不论这两档节目孰优孰劣,不可否认因为这两档节目同时出现,让相亲交友类节目成为了今年屏幕上的话题之一,让沉寂已久的婚恋类栏目迅速回暖,在电视娱乐节目中刮起一阵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