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克服焦虑情绪
焦虑,是一种情绪,当有些人表现焦虑、恐慌和紧张情绪,感到最坏的事即将发生,常坐卧不安,缺乏安全感,整天提心吊胆,心烦意乱,对外界事物失去兴趣等严重恐惧焦虑情绪时,就需进行治疗了。有焦虑性障碍患者的焦虑往往是一种预期性焦虑。以失眠为例,焦虑患者的失眠以入困难最为突出,白天夜晚都在想“今晚睡不着怎么办?”,病人躺在床上后,翻来覆去不能入睡,结果越想越睡不着,时间久了,患者对睡眠也就恐惧不安了,如此恶性循环,失眠也就越来越严重了。
如何预防焦虑症呢?
积极的自我暗示,当自己有焦虑情绪时,给自己以强有力的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能够成功”、“我看好我自己”等。积极地自我暗示,可以增加自信,克服焦虑。南昌军民医院吴春华认为适量的运动可以消除一些导致焦虑的化学物质,使精神放松,心情愉悦。当你感到焦虑时,索性什么都不要去想,去跑跑步、打打球或者游泳等,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有效的缓解了焦虑的情绪,使你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做下面的事。做最感兴趣的事情,人们在做自己感兴趣事情的时候,都会全身心的投入,进入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因此,当你面临焦虑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如唱歌、听音乐、看电视、打篮球等等,当你做完这些事情的时候,你的烦恼焦虑早就无影无踪了。
情感宣泄,情感宣泄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你可以把你的紧张、焦虑讲给亲人或朋友,让自己的内心得到调整;或者找一个适宜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以宣泄自己内心的忧郁。音乐,音乐能使人放松,使人的生理、心理节律发生良性的变化。当一些事情使你感到不安、烦躁时,不妨静下心来听听音乐,你会觉得音乐犹如一缕清风拂过你的心灵,感到无比的舒适和惬意,而你的焦虑情绪也随之烟消云散。 改变态度,焦虑者不敢直面人生。焦虑症患者往往把生活想象得过分危险可怕撒哈拉沙漠中有一种叫做沙鼠的小动物,每当旱季到来之前,它们都要囤积大量的草根,以备旱季之用但奇怪的是,当沙地上的草根足以使它们度过旱季时,它们仍要拼命地寻找草根,运回洞穴,似乎不这样做,它们心理便不踏实,便会焦躁不安研究证明,这一现象是由沙鼠的遗传基因决定的,是出于一种本能的担心这种担心,使沙鼠干了大于实际需求若干倍的活尽管它们的"存粮"很多,但最终沙鼠还是很快就会死去。
研究者发现,这些早逝的沙鼠是担没有囤积到"足够"的粮食而焦虑致死这种焦虑,源于一种心理上的自我否定这些早逝的沙鼠,很像我们现代生活中的一些人让他们深感不安的往往并不是眼前的事情,而是担心"明天""后天"怎样过,儿子、孙子会怎样,有的甚至还去思虑自己永远也无法办到的事情,这类人像沙鼠一样,成天为囤积更多的草根而奔忙,有了1万,想10万;有了10想100万,欲壑难填,这样,他们便生活在焦虑之中,久而久之,便会像沙鼠那样,因焦虑过度而早逝科学家们对焦虑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几乎100%的焦虑是不必要的据统计40%的焦虑来源于未来的事情,30%来自于过去的事情,20%来自于微不足道的事情人活在世上,看似长久,实则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过去万万不可自己给自己强加一些不必要的自我心理压力,让自己生活在焦虑之中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学会远离焦虑,对功名利禄要大度;对工作成败要坦然处之;对生活中的芝麻小事更是不要斤斤计较对生活给予的一切,要欣然接受,因为你再抱怨、再焦虑,生活也不会因你内心的不快而改变脚踏实地地做你现在该做的事情,把期待留给将来.
了解焦虑症发生原因 焦虑的产生与机体的素质和环境有密切关系患者性格多有些自卑、易于紧张、恐惧,对困难估计过分,患得患失、惶惶不安、依赖性强,对自身躯体情况
过分关注认识到病因后,必须正视它,然后努力用言语表达出来,比如写在纸上这个小小的技巧实际上是使焦虑的潜意识冲动上升到意识的层面上,然后进行意识地控制应充分认识到焦虑症不是器质性疾病,对人的生命没有直接威胁,因此病人不应有任何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瞬时放松法 这是对急性焦虑的一种应急方法第一步,深吸一口气,慢慢呼出,在这个过程中使肌肉很快放松第二步,不断暗示自己"放松"、"再放松".第三步,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认为最有兴趣的事情上,并停留几分多钟这个方法十分简单,可多次重复练习,可以获得瞬间的放松.
让你的生活有条不紊 许多日常的焦虑都与生活的杂乱无章有关因为杂乱,所以常常问自己忘记了什么,丢失了什么,忽略了什么,等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列一个日常作息表比如在你的前门旁边放一个专用盒子,用于装钥匙,这样你就不至于每天一大早就开始疯狂地找钥匙这些具体的小措施能大幅度地减少一天中不必要的或者破坏性的焦虑. 冥想 冥想是一种鼓励个体运用自己的相象力来表达自己的良好愿望其实施方法是"闭上你的眼睛,并且去想你身上的紧张所在,用一种符号来代表你所体验到紧张和痛楚;用另一种符号来代表放松的情感,让两种符号相互作用以消除紧张".例如,你可以把疼痛想象为一块冰,而把放松想象为太阳慢慢地使冰块融化,疼痛造成的焦虑可解除运动 瑜伽功、太极拳皆可在练功过程中入静,能够有效地消除焦虑培养生活情趣 练习书画、弹琴、种花、钓鱼等活动能削弱人对生活中种种不如意的注意经常从事这类活动,你会发现焦虑情绪不再那么容易发生了.
现实生活中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以及情绪紧张的时候,人们往往容易生病,原因何在?这就是植物神经系统影响免疫系统的表现。当焦虑症出现时,植物神经系统就会紊乱,进而免疫系统的功能就会紊乱,从而出现各种顽固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