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语文桂花雨案例
五年级语文《桂花雨》教学案例
教学片断
阅读语段,回答问题。
(1)、桂花摇落以后,挑去小枝小叶,晒上几天太阳,收在铁盒子里,可以加在茶叶里泡茶,过年的时候还可以做糕饼。全年,整个村子都浸在桂花的香气里。
(2)杭州的桂花可谓香飘十里,可母亲说:“这里的桂花在香,也比不上家乡院子里的桂花。”
(为衬托家乡桂花的香,当生读“杭州有一处小山,全是桂花树,花开时那才是香飘十里。”这一句时,师巧妙地说:能不能再慢些,让花香久久地弥漫在那里。生1接着读,读得慢,深情。生2读得更慢更深情甚至于有点夸张(似乎被陶醉了)。师又巧妙地说:“是呀,自己陶醉了,老师也陶醉了,可母亲还说:这里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乡院子里的桂花。怎么还比不上呢?那家乡院子的桂花该有多香呢?看来我们还要细细读读描写家乡桂花香的句子,看看到底是不是真的比满陇桂雨还要香。”多机智的质疑啊!)
师:同是桂花,难道在不同的地方香味就不一样吗?为什么? 生1:地方不一样,香味可能也不一样。
生2:从香味上,应该是没有区别的。
师:地方不一样,香味应该有些差异,但我们在这里不作考虑,我们我们认为从香气上,应该是没有区别的。
生3::杭州的桂花香味应该更浓,因为小山上的桂花树多。 师:对的,能发现这个问题,说明你的思维很敏锐的。这就是我们要找到对问题分析的突破口。
师:那母亲为什么要这样说?
生1:母亲说这样的话,是因为母亲有一种家乡的情结,也就是热爱家乡的感情。
师:要具体分析。
生2:母亲每年都闻着院子里的香气,关注桂花,收获桂花,母亲的生活中充满着有关桂花的香味的很多事情。比如“喝花茶”、“挂花糕”。
师:(点拨)母亲长年都闻着院子里的桂花的香气,关注桂花,收获桂花,体会着馈赠桂花的快乐,吃着桂花做的食品,喝着桂花茶······
师:桂花,已充盈她的生活的全部空间。
师:为什么在母亲的感觉里,家乡的桂花是最好的呢?
生1:家乡院子里的那棵桂花树,浸透了她的心血和汗水,是母亲生活乃至生命的一部分。
生2:挂花是没有区别的,问题是母亲不是用嗅觉区分桂花,而是用情感在体味它们。
生3:我们可以看出,家乡在母亲的心中的分量是比较重的 。 师:(小结)母亲说这样的话,这与“孩子是自己的亲”、“月是故乡的明”如出一辙。
师:你们理解得很好的。以后就这样多角度地去分析理解课文中语段
案例分析:
《桂花雨》围绕作者家乡桂花的“香”,首尾呼应的两次介绍作者。导入时介绍琦君的简介,结束时介绍琦君浪迹天崖细细品味琦君一生,其实都是有目的的。包括在一开始读杭州桂花的香,是在衬家乡桂花的香,从侧面粗略感受香到细细品味每一个代表家乡桂花香的句子,浓浓的桂花香,浓浓的故乡情。层层递进,把学生及在场所有的听课老师从“闻香”进入到了作者琦君“思乡”的精神家园。
“重点语段”可谓牵动全文的线索,马建兴老师在充分研读文本的基础上,非常准确地找准了发力点即“家乡桂花香,思恋家乡”这一思想感情,并通过教学的展开很好地了体现自己对于文本的独特见解,充分尊重学生的感受 ,体现以学生为主导的意识。俗话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内容由于教师引导得法,学生的体验也是丰富的,特别是对于“全年”、“浸”、“摇花乐”这些字眼的理解 ,还有对“人们可能做的事的想象及什么人浸在桂花香里的想象”学生的想法波澜起伏,并远远超乎了教师的想象,何止是每一个人,每一个生灵,每一个不起眼的小东西都在学生的口中都成了这桂花雨的分享者。
反复研读文本,注重文章的整体性。怎样合理地整合全文,化整为零,更好地将学习的时间还给学生,一直是我们语文课堂上值得探究的问题。马建兴老师在全文教学接近尾声之时 ,抛出了这样一
个问题:“现在你读懂了吗?为什么母亲说这里的桂花没有家乡院子里的桂花香?”这一问题看似不经意,其实却是匠心独具 ,它很好地串连了全文,让学生再次走入文本,将全文有机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