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都是手机惹的祸?
都是手机惹的祸?
它是科技时代的进步,却成了教育教学的“阻碍”;它是学生心中的“宠儿”,却也是教师眼中的“敌人”。一个小小的手机,却在校园里引发了轩然大波。手机是不是扰乱学校秩序的“罪魁祸首”?手机到底该不该进校园?本期夜话,众网友齐聚香山会馆对手机进行“开庭审理”——
→被告自辩——
“我”在为谁背黑锅?
张长海:“我”就是一部手机,为了大家的通信和娱乐便利而鞠躬尽瘁。我的大哥——电脑,就曾经深陷舆论热点而不能自救,现在轮到“我”了。也是,谁让我越来越像他呢?网络游戏影响教育、虚拟交往影响学习、看电子书冲击课堂??这些我都承认,可是这是“我”的错吗?“我”的所有功能不都是要为人类更好服务吗?
教育啊,你想想自己的错吧!别老是把自己的责任推到别人身上。
学生早恋了,你就禁止男女生交往,以各种规定来约束他们的行为。
学生跑到校外玩电脑游戏,你就像防贼似的防着学生,不仅大门紧锁,甚至于连消防通道都堵上了。哎——看看这些熊孩子把老师们都逼成啥样了?
当教育需要处处救火的时候,你不该反思吗?教育,你的手段也太“骨感”了吧?教育,你的方法就这么单薄?教育,我都觉得你太可怜啦。难道只能把学生关在囚笼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如果到那时,教育还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又该怎么办? (河北省邯郸市磁县林坦中学)
徐永晨:“我”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方便:君不见,有的学生利用手机上网学习,提高了他们的成绩;留守儿童,利用手机打个亲情电话,增进了与父母的感情。我何罪之有?
“我”不应该是师生关系淡漠的牺牲品。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很多教师漠视德育,忽视他们的心理需求,处理“我”的问题时过于简单粗暴。有的教师发现学生带手机一律没收,也有的教师,直接摔碎!这种没有真切的情感交流,且侵犯学生财产权的教育方式,使“我”成了教师喊打的牺牲品。
所以,与其将诸多教育问题归罪于“我”,还不如多关心一下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师生之间的情感状态,勤于疏导,让教育充满人文关怀,多一些生命质量的提升,岂不是更好! (黑龙江省泰来县四里五中心学校)
→控方申述——
手机入校六宗罪
在当今的课堂上,突然响起手机铃声已然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学生已经把手机视为生活必备品。因此,本来单纯的校园生活变得不再平静。
其罪一:影响身心健康
众所周知,手机的辐射始终是手机使用当中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对于正在长身体的中小学生而言,手机的辐射可能会成为他们身体健康成长的“隐形杀手”。(郑华) 其罪二:分散学习精力
手机进课堂,学生在下面不是偷偷玩游戏,就是用它与他人天南海北地聊天。心思、精力完全集中在手机上,就像吸了鸦片一样上瘾,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学习的事早抛到了九霄云外,忘得一干二净。(周家荣)
其罪三:养成盲目攀比之风
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很大程度上存在一定的攀比心理,现在的中小学校园里,越来越多的学生手持动辄数千元的高档智能手机,以此来寻求一种心理上的满足。这样一来,高昂的购机费用便转嫁给了家长,使很多贫困家庭的经济状况更加雪上加霜,同时对于学生正确消费观念和健康心理的养成也颇为不利。 (刘松)
其罪四:形成手机依赖症
手机的小游戏设计小巧,操作方便,可以练习大脑的反应速度和手指的灵活性,还可以消磨时光。所以,很多学生逐渐对手机产生了依赖,甚至吃饭时也离手。一坐下来,他们多是头也不抬地摆弄着手机,更是懒于与人交流。这样久了,将影响学生正常的人际交往能力。(陈英春)
其罪五:影响校园秩序
不仅课堂上学生的手机铃声常常扰乱教学进度,而且考试时学生利用手机作弊的行为也时有发生,这都为校园管理增加了不少难度。(郑华)
其罪六:增加安全隐患。
手机进校园并不可怕
□ 吴金昌
手机进校园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引导,让学生学会正确地、文明地使用手机。
现在的手机已经进入了智能时代,集拍照、录音、录像、上网诸多功能于一身,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手段。所以,我们应该引导学生合理地利用手机,开发它的教育功能。例如,利用录音功能,学生可以录下教师的讲课,课后反复听讲;利用拍照功能,学生可以拍摄身边的人或风景,举办手机摄影交流;利用录像功能,学生可以拍摄校园生活,编辑成校园微电影;利用手机的上网功能,学生可以了解时政、查阅资料。用积极的眼光看待手机,我们会发现更多诸如此类的教育功能。
当然,我们也不应忽视手机的负面影响,引导学生文明地使用手机,而这一点常常被我们忽视。无论是在马路上,还是在车厢里,对着手机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是粗俗的行为;利用手机浏览不健康信息,是低俗的行为;把时间耗费在无聊的QQ聊天中,是虚度光阴的行为;在课堂上、会场里不关闭手机,是不懂得尊重他人的行为??这些道理要经常跟学生讲,使他们懂得如何文明地使用手机。
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当我们发现学生错误地使用手机时,不能疾言厉色地批评,而应该和学生平心静气地交流,指出问题,帮助他们正确使用手机。(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中学)
呼唤真正的学生手机
□ 王海军
与其在对学生手机的监管、废存上下功夫,不如在手机的功能革新上做文章,研发出一种中小学生专用的手机。而当下所谓的各种学生机,只是一个推销的噱头,其基本功能与市场上一般手机并无二致。因此,我呼吁有关厂商能够研发出真正意义上的学生专用手机。学生专用手机应尽可能地取消无谓的软件和配置,但可增设汉语、英文电子词典,各学科同步的教辅资料,以及可以查看PPT,WORD文档等学习功能。运营商还可以开辟中小学生专用通道,仅允许学生登录若干个适宜学习的网站。
当然,一些有识之士更是提出了让手机具有上课自动禁用、紧急情况远程监听、GPS全球卫星定位、电子安全围栏等功能。这些设想虽然好,但显然成本支出太大,也有一些技术层面的难度和利益考量。因此,要想开发出真正的学生专用手机,还需要在政府的主导下,设立专项资金,让生产厂家组织力量研发,运营商提供技术支持,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发放,学校实时监督使用。如此,那些由于学生使用手机的是是非非也就不复存在了。(湖北省枣阳市第二实验小学)
管理规则应“量身定做”
□ 韩耀辉
对于学生是否能带手机进校园,应该依据不同学龄段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不同,“量身定做”不同的规则。
中小段的小学生,如果长时间无节制地使用手机,非常容易造成近视等问题。再加上,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上下学,大部分都有家长接送。因此,学校可以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 而高年龄段的小学生,或者初中生,很多家长已经不会接送了,但是又很关心其上下学的安全问题。教师可以建议家长,给学生手机时最好不要开通网络,以免其沉湎于游戏。并明确告知孩子,配手机的目的只是为了联络方便,上课期间一律静音,更不得使用。 到了高中,学生有了自己的私人交际圈。所以,只要不以攀比为目的,在其家庭经济允许的范围内,配备什么功能的手机,可由家长和学生自行商定。学校要做的,只是制定合理的使用规范。
我认为对学生手机的管理,正如社会对不断增加的汽车进行管理一样。一要认识到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二不能只看到产生污染等问题,更应该看到其带来的便利等积极方面。因此,“量身定做”合理而规范的规则,并严格执行,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中学)
实行契约化管理
□ 范 军
学校或班主任可以广泛征求学生意见,让他们谈谈校园里哪些地方可以打开手机,哪些地方应该关闭手机,什么情况下手机应交由班主任代管,然后组织学生代表制定“契约”,并作为管理制度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宣布。我想,只要跟学生讲明道理,只要不采取强制措施,只要制度切合学生心声,没有几个学生会“明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如临大敌地加以打压和禁止,效果往往适得其反。相信,只要善待手机,它就不会成为握在学生手里的“炸弹”。 (湖南省隆回县荷香桥镇中学)
“一禁了之”不是办法
□ 刘义富
作为教育者,我们习惯于放大学生身上的“瑕疵”,将个别的、“小范围”的现象扩展至全体,并下意识地夸大其不利影响的“传染性”。正是基于这一思维,个别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扰乱正常学习的“个案”,就被上升为大部分学生都有可能存在的问题,所以,“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规定也就应运而生。
但一概禁止显然缺乏科学性。以笔者所在学校为例,据统计,现有在校的350名中学生中,拥有手机的有292名,比例超过80%了,但真正存在经常性的上课、晚就寝时玩手机,浏览不良信息的学生并不多,每个班只有那么两三个而已。这证明,绝大部分学生是能做到“合理”使用手机的,并不会影响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再者,随着农村留守儿童的日渐增多,他们与长期分离的父母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就是打电话,而父母也希望能经常方便地联系上自己的孩子,以表达思念之情。所以,从维系留守儿童与父母的亲情角度考虑,一律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实在有些不合情理。
为禁止极少数学生“违规”使用手机的行为,而损害更多学生正当使用手机的合法权益,这样的规定显然是“矫枉过正”。而教师如果在执行禁带手机的校规时,缺乏耐心智慧与人文关怀,势必又会激化师生矛盾。
因此,教育和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才是教育的智慧之举,一禁了之的教育方式不能解决问题。(湖北省谷城县冷集镇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