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孟瑞鹏救起2名落水儿童后不幸溺亡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2月26日下午,河南濮阳市清丰县一个村子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大三学生孟瑞鹏救起2名落水儿童后不幸溺亡。
后续消息称,被救孩子的家长害怕承担责任,躲避不语,且拒不承认孩子是被救起的。此事一出,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热议。
事发时,孟瑞鹏和2个孩子究竟是怎么落水的?孟瑞鹏溺亡是否因“见义勇为”?映象网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调查。
【死者父亲】儿子跳水救人,自己却没能再上来
2月27日,清丰县韩村乡孟焦夫村,孟瑞鹏家里传来断断续续的抽泣声。得知记者来意,孟瑞鹏的父亲孟现杰向记者介绍了当天情况。
孟瑞鹏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法语专业读大三,是班长且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事发当天,他跟家人打了招呼后,独自到韩村乡西赵楼村找女朋友卢某。
“几小时后,噩耗传来,赶到现场的孟现杰和妻子感觉天塌了;从事发到现在,孩子他妈哭晕了十几次。”孟现杰说着,泣不成声。
“今天早上我得到消息,派出所调查,还有那两个被救儿童的母亲说,瑞鹏并不是‘见义勇为’,而是和两个儿童一起不慎跌入水中。”孟瑞鹏的伯父孟现溪告诉记者,“这个结果我们不能接受。”
孟现溪气愤地说:“赶到现场时,我就听到不少人说瑞鹏是看到有小孩落水,跳下去救人才溺死的,怎么就成自己掉入水中了?如果瑞鹏是自己掉进水中的,他的手机、钱包、外套为什么都在护栏内?”
【被救儿童及家属】那个男的是自己掉进水里的
记者又采访了2个被救儿童的母亲卢某,她当天带着3个孩子到西赵楼村走亲戚,午饭后带着3个孩子出来玩,掉入水里的是她7岁的大女儿和3岁多的小女儿。
对于孟家人提出的质疑,卢某称当时湖边没其他人,自己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把小女儿拉上来,“我看到一个掉在地上的手机,顺手捡起来放在亭子的长椅上了”。随后,卢某大女儿被闻讯赶来的村民卢延章救起,卢延章又去救孟瑞鹏,但是已经晚了。
“我和妈妈、妹妹在亭子里玩耍,一个男的走过来,背靠护栏,一只脚蹬在护栏上,拿着手机玩,护栏突然断裂,那个男的还有自己和妹妹失掉进湖里。”卢某7岁的大女儿回忆说。
为什么孟瑞鹏身上没有穿外套?卢某说当时外套可能是搭在他身上或者胳膊上,没穿在身上。
【村民】亲眼看到一个小伙脱掉衣服跳水救人
对于这种说法,孟瑞鹏的女友西赵楼村的卢某不予认可。她说,当时孟瑞鹏在她家门口边玩手机边等她,弟弟看到孟瑞鹏忽然把手机装进口袋,脚步匆忙往村子北面走去,当
时外套是穿在身上的,“手机和衣服拿在手里,如果护栏突然断掉,重心后移,手机和衣服应该向身后抛出,现在他的手机、钱包和外套怎么全都落在护栏内?”
记者在西赵楼村中走访打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村民告诉记者,他曾亲眼看到孟瑞鹏脱掉外套,放下手机跳入湖中,“当时围观的人不少,看到他跳下湖的人也有很多”。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证实了这一说法:“事发时我不在现场,但确实听说有个大学生跳进湖中救人不成,自己没上来淹死了。”
【校方】希望尽快查明真相,不要让公道缺席
记者看到,2月27日下午,实名认证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年华似水BBS站”的加V微博以“大学生救落水儿童遭家长拒绝承认”为题发布了一条微博,认为孟瑞鹏救人溺水死亡,却没有得到公正的对待,被救儿童的家人也态度消极,呼吁“要个公道”。
28日下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处费昕处长告诉记者,得知孟瑞鹏的事情后,学校立即赶往濮阳市清丰县,看望孟瑞鹏的家人并送去2万元慰问金。
费昕告诉记者,孟瑞鹏在校表现优异,各项工作突出,乐观向上,勤于助人,他的家境比较困难,曾申请有助学贷款。
【警方】三人同时落水,此前的媒体报道“与事实相差甚远”
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2月28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清丰县公安局,该局政治处副主任韩自杰表示,警方已经进行了调查,结果是孟瑞鹏和2个孩子同时落水,“他(孟瑞鹏)后背靠着栏杆,用力过大,栏杆一下子开口了,2个孩子也在边上,3个人一起落水了”。
韩自杰认为,此前的媒体报道“与事实相差甚远”。
当地公安部门关于此事的调查结果是否有书面的文件通报?韩自杰说,这起事件影响较大,县公安局会就调查结果与宣传部门沟通,通过县委宣传部发布一个情况通报。 对此,映象网将继续关注。
报道
□记者谷武民通讯员赵振恒文图
核心提示|昨日下午,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内的一处人工湖有两名儿童不慎坠入水中。正在附近游玩的大学生孟瑞鹏脱下衣服赶紧救人,最终两名孩子上岸了,他却再也没能上来。
事件|救起两名落水儿童,自己却没能上来
昨日下午2时许,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一处人工湖边有两名儿童在此玩耍,不慎落入水中。而此时正在附近游玩的大学生孟瑞鹏看到有小孩儿落水,脱下衣服就跳入水中,最终孩子获救了,他却再也没能上来。
孟瑞鹏家住清丰县韩村乡孟焦夫村,是一名大三学生,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的法语专业。
记者辗转联系到现场目击者张先生。他叹着气说,当时自己也在这一带散步,忽然听到有人惊呼:“有小孩子掉进湖里了!”一个戴着眼镜、长得文静秀气的小伙子,二话不说飞奔到湖边,脱掉外衣,纵身一跃跳了进去,大概持续有十几分钟时间,在其他人帮忙下,掉进水的两个小孩子被救了出来。小伙子却没入水中,不见了踪影。
然后有人报警求助,消防战士、民警和医院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将孟瑞鹏救出,但因为溺水时间太长,孟瑞鹏没能救过来。当时看到湖边有他的衣服和钱包等,有不少人掉了泪,觉得这个小伙子年纪轻轻的就没了,真可惜。
女友|他关键时刻大无畏勇往直前
感到最痛心的是孟瑞鹏的女朋友。不愿透露姓名的这位姑娘告诉大河报记者,她和孟瑞鹏是初中同学,都正在上大学。当时他去西赵楼村看望自己,不料却出了这个事儿。
她告诉记者,昨日孟瑞鹏来家里时,自己在家忙着洗衣服,他说先出去转转,自己也没在意,后来听说人工湖里淹死人了,就赶去看看,没想到走到跟前发现是孟瑞鹏。当时自己都傻了。
“他平时很低调,人善良,很儒雅,关键时刻大无畏勇往直前,真让人佩服和心痛!”这位姑娘伤心地说。据介绍,该人工湖位于韩村乡西赵楼村,呈椭圆形,水深有2.5米。
家人|晚上等儿子吃饺子,却等来了噩耗
孟瑞鹏是家里的独生子,闻悉噩耗的妈妈哭得昏死过去,直接被送到了医院抢救。 随后,记者找到了孟瑞鹏的父亲,他声音哽咽:“昨日下午知道他去找同学玩了,晚上全家人吃饺子,下午都包好了,等来等去等来了他出事的消息。我和他妈妈感觉天都要塌了。”
孟瑞鹏的父亲向记者介绍,孩子24岁了,是本命年,说好这两天照几张全家福纪念一下呢,他却没了,今后这日子该怎么过?
而对于被救起的两名儿童,孟父说,他到现在都没有见过,也没见到孩子的家长。后来还是听人说,才知道儿子救的是两个小孩。
据孟瑞鹏的同学和家人透露,小伙子身高1米8多,身体素质挺不错,而且还练过武术,但是不会游泳。他们分析,极可能是天气冷,水比较深,也许是体力透支才导致他没能上来。
韩村乡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也对现场目击者进行了走访调查,对被救者家长也进行了询问。具体情况和善后处理正在进行中。
后续:
【警方确定 孟瑞鹏为救人溺亡】近日,“河南救人溺亡大学生”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为他惋惜且点赞。然而有民警接受采访时称,孟瑞鹏是和两个儿童同时落水。孟瑞鹏是救人溺亡还是不慎落水?今日0点45分,河南商报记者获悉,濮阳警方还原事实真相,确定孟瑞鹏有救人行为。
【被救小孩母亲:怕担责,教小孩说了谎话】今日凌晨1点多,落水儿童母亲接受采访时承认,害怕担责任,教小孩说了谎话。当时,她带了三个孩子去人工湖旁玩,因为护栏松动,两个孩子落水呼救,附近的孟瑞鹏听到呼救跑过来跳水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