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孩子写出了一笔好字
本报记者李晓水通讯员摇摇
从小是个傻孩子
小时候曾孺牛很傻,被诊断为“脑障”,长大了,依然挺傻,但他专心书法,十年如一日———
3、4岁的曾孺牛小时候很傻,医生曾给他做过智力综合评价,结论是脑障碍。出生后的第70天,因一场突发的肠炎,他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护了半个月。不久,父母因工作需要,去了外地,把他留在爷爷奶奶家。那阵子买牛奶都要凭票,营养不良的曾孺牛足足哭了4个月,父母把他接回家时,他面露呆相,见人不哭也不笑,傻了。
不幸的事在后面一个接着一个,4岁那年,曾孺牛爬墙去看解放军,结果从墙上掉下来,得了脑震荡。5岁那年,奶奶去世,尸体在送往殡仪馆的途中,车子翻进了田地里,孺牛惊吓过度,后来一坐上公共汽车,他就大声喊:“要翻车!”大家觉得这孩子不对劲。
小时候曾孺牛似乎不长记忆,母亲让他去买酱油,他买来的是醋。父亲叫他去换,说再买错回来就要挨打,他一路上边走边念:酱油、酱油、酱油……结果买回来的还是醋。有一回,曾孺牛向父母要了钱去买糖吃,路上遇见别的孩子,把他的钱抢走了,回到家里,父亲问他买了什么糖,他竟什么都想不起来,后来有人告诉他父亲,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小时候读书更差,每晚写作业都急得哭,考试还作弊了一回,结果笨到连同桌的名字都抄上试卷了。父亲开完家长会回来,对他的要求降到只要能把名字写好,就不打他了。
人人都知道孺牛笨,因此很多人欺负他,12岁时那年,他被3个大孩子捆在小树林里,用竹条抽打了半个多小时,多亏一个好心的老大娘路过,才把他救下来。年少时代所受的欺凌,加重了他的自卑。
连滚带爬上了初中,读初二时,有一道物理题几乎同学都解答不了,却被孺牛做出来了。这一意外,令曾孺牛相信自己有某种潜能,他第一次对自己有了信心,并勉强读完初中学业,又复读了一年初三,算升上了高中。
曾孺牛稍一紧张就头晕、腹泻。1990年3月,连续两年高考失利后,父母考虑到他身体太差,把他送到了峨嵋武术学校,想起小时候总受别人的欺负,曾孺牛练得很辛苦。
毕业后,曾孺牛在家乡一个水电站当了一名配电工,并爱上了一名重庆女子,不过人家对他没什么感觉,写了很多情书,都石沉大海。单恋未果,曾孺牛原本脆弱的大脑变得越来越糊涂。有一天,水电站输电线出了问题,检修前,师傅让他检查闸刀拉下来没有,曾孺牛竟把原本已经断开的闸刀合上了。就在师傅爬上去检修高压线时,他才突然回过神来,大喊:“等下,我再看一下闸刀。”差点就出了人命。
因为失恋,曾孺牛恍惚得厉害,有一次与同事争执,他仗着自己练过武功,叫对方“你拿菜刀来砍我呀”,对方真的拿刀砍过来,他用左手抵挡,小指当即被砍断。
他的傻在水电站出了名,想到自己活着很多余,他开始绝食。但只绝了一天,第二天因发高烧被人送进了医院。有朋友来看他,安慰他:“你连自己名字都写不好,谁爱得上你呀?”从那天开始,曾孺牛决心练字。
因为失恋练书法
一语喝醒梦中人。病愈后,曾孺牛立即报名参加了庞中华的硬笔书法函授学习,4个月后,他觉得自己的字比原来大有改观,花了6个小时的时间给妹妹写了一封信,本以为妹妹接到信后会大吃一惊,但妹妹回信说:“字是好多了,但看上去很呆板,像人一样傻乎乎的。”曾孺牛很丧气,人傻,没想到写出来的字也跟着傻。
1993年底,曾孺牛来到深圳,在柯赛电子有限公司做了一名打杂工。节假日,无所事事的曾孺牛来到图书馆,虽然一段时间字是不练了,但爱好却保留了下来。他看到了两本对他影响巨大的书,一本是沈鸿根的《硬笔书法欣赏》,一本是刘小晴的《小楷技法指南》。并且看着看着,他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真正的书法艺术并不在于字写得怎么好,而在于书写者的审美追求、学识和修养,单单练字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丰富知识面。
曾孺牛开始读书,什么书都看,朝着书法———不是写字而是写心的目标努力。又按照刘小晴特别推介的古帖,苦练被誉为“天下书家第一小楷”的王献之《洛神赋十三行》。半年后,孺牛偶然从《写字》和
《书法》杂志上,看到沈鸿根和刘小晴分别是这两本杂志的副主编,立刻将半年来临摹《洛神赋十三行》的字帖寄去,请他们点评。两位书法家及时回复鼓励了曾孺牛。
厂里没有分给孺牛宿舍,他暂住在电视房里,那儿吵闹得没有办法练字。每天晚上,他就去无人的生产车间,在生产线旁的一张木桌上练。夏天的夜晚,热浪一阵一阵地涌进来,蚊子肆虐,但曾孺牛并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有时,一口气练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困得厉害,趴在桌上就睡了,厂房领导来查夜,狠狠批评了他几回。
1995年8月16日,由于睡眠太少,这天早晨,他刚给生产线送完电子元器件回来,整个人就虚脱了一般,在楼梯口一脚踩空,滚落在地,继而不停地呕吐。送到医院后,又连续五六小时腹泻,输液、吃药无效,医生便怀疑他脑袋长有肿瘤。曾孺牛的心缩紧了,那一刻,他不知命运会把自己推向何方。
在等待确诊的日子里,曾孺牛仍一边看字帖,一边在空中比划字体。几天后,脑CT检查结果为正常,他被诊断为长期过度疲劳,导致严重贫血、低血压、前庭神经功能紊乱。
曾孺牛练字练出毛病,这事不久就在厂里传开了,有人笑他,甚至骂他神经病。还好,有件事很快救了他。这年10月,他参加第6届“文明杯”全国写字段位大赛,获得了钢笔楷书4段,从此大家才对他刮目相看,也不再有人笑他了。虽然他只是个做做搬运、清洁的打杂工,但在大家的目光里,曾孺牛算是有点出息了。
取得段位给了曾孺牛很大的激发,他把所有的钱都花在买名家字帖上,不停地临摹。1997年9月,他参加国际“观鹤杯”硬笔书法精英邀请赛,获得了精英奖。他的进步让做父母的都没有想到,这傻孩子竟然能在全国拿这个奖那个奖,他也因此从打杂工变成了公司的库房管理员。
一幅字帖赢得爱情
工种比原来轻闲多了,他也有更多的时间来练字了。更重要的一件事是,厂里的一枝花,李雪梅提出拜他为师,跟他练字。
曾孺牛很快爱上了这名插件工,但是,李雪梅身后有很多追求者,曾孺牛不敢表白,害怕以前的痛苦再次上演。几个月后,他还是大着胆
子给李雪梅写了一封情书。攥在手里却不敢交给她,生怕自己的字写得还是不够好,重蹈覆辙。他把信撕了又写,写了又撕,终于鼓足勇气交到了李雪梅手里。李雪梅看了,淡淡地说:“字是写得挺好,可是我不喜欢。”孺牛仗着自己的字获过全国大奖,不服气地把雪梅拽到书店,指着琳琅满目的字帖,问她:“你到底喜欢哪种字体?”雪梅笑而不答,半晌才说:“我喜欢另一个男孩的字。他的字虽然一般,却带着感情。”
曾孺牛恍然大悟,比字体更打动人的是溢于笔端的情感。怀着对美好爱情的憧憬,他开始了爱情诗的楷书创作。李雪梅的一颦一笑,秀美的身影,不时浮现在他的眼前。一个月后,一幅作品深深地把那个骄傲的女子打动了:“是怎样的因缘/让我们相识/在生命的际遇里/牵系两端的会是/怎样一根爱的心弦……”
这一幅饱凝情意的硬笔书法,让李雪梅喜笑颜开,她对曾孺牛说:“这是世界上最美的作品。”曾孺牛说,因为这幅作品,李雪梅后来成了他的妻子,同期的几个追求者也因此败下阵来。一年后,曾孺牛也因销售业绩出色,升职为市场部主管,而李雪梅则成了厂长助理,两人的书法姻缘也传为一段佳话。
天道酬勤练“书”得“法”
1999年8月,曾孺牛在“爱我中华弘扬国粹”书法艺术大奖赛上,获得硬笔三等奖,在同事建议下,他在公司内部成立“柯赛钢笔书法速成中心”,招收了四五十名公司内外的学员。为了便于辅导,他还编写了《立刻见效钢笔书法速成教材》。
苍天不负苦心人。他的作品终于在2001年第10期《中国钢笔书法》杂志发表了。然而,超负荷的练字把他身体也练垮了,2001年11月的一天,曾孺牛刚出家门,就一阵天旋地转,倒在地上大吐特吐,连黄胆汁都吐出来了。迟一步出门的李雪梅看到他时,他正蹲在路边,两只手紧按抽搐得厉害的胃和肝部。
病好了,他又开始练,他觉得自己这辈子如果有什么价值的话,那应
当是他的字。几个月后,《青少年书法》杂志刊出孺牛获得第四届全国青少年书法银河大赛青年硬笔书法二等奖的消息,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之中,曾孺牛逢人便给他们看获奖名单,还请客吃饭。
妻子认同了他的努力,言语里满是赞许和佩服。曾孺牛便趾高气昂地问:“把我的字跟当代几个书法家的字帖比,谁写得好?”妻子回答:“当然是字帖。”曾孺牛有些泄气,但他明白妻子的话是真的,妻子的话反而变成了动力:怎么才能把字写得比字帖好看?曾孺牛一天到晚想的都是这个问题。
潜心研习了许多日子,曾孺牛又有了惊人的突破。2002年3月,他连获四项金奖:首届“中原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金奖、“奥林匹克星”全国书画大赛金奖、第五届“回归杯”全国书画印文大赛金奖、第六届“希望杯”全国师生书画大奖赛教师组特等奖、九段段位暨中国校园书画报首届艺术创新金奖,并被中华书法协会评为“2002年度优秀会员”。荣誉接踵而来,去年,中原硬笔书法家协会郭金文主席力邀孺牛出任协会副主席;全国师生书画家协会委任他为常务理事。
面对荣誉,孺牛深感推广自己10年来学“书”得“法”的心得很有必要,从而萌生了新的想法:运用所学的电脑知识编辑策划《孺牛钢笔字》,将中国画、西洋摄影、电脑美术和钢笔书法融为一体,此举得到深圳大学艺术学院郭西园教授的高度评价:“创意太好了!没想到你只是一名高中生,还曾经是一名脑障儿,真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