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缘
影视欣赏
系别:
姓名:
专业:
学号:
冰雪奇缘鉴赏 背景:《冰雪奇缘》是迪斯尼公司的一部常规作品,影片在安徒生的经典原著基础上,做了大胆的革新,最终呈献给观众一部在配乐、歌曲以及故事情节上都几乎无可挑剔的作品。当然,同大部分工业化电影产品一样,影片自身也带有浓烈的匠气,这让它难免沦入大多数好莱坞作品都面临的悖论:极具观赏性,但对那种要求较高的观众来说却缺乏新意。
影片并非毫无创新的意图。将“真爱”从男女之间的爱情转换成姐妹亲情,并对“王子和公主”一见钟情式的爱情进行了否定,这是本片相较于以往迪斯尼动画的一大变化,然而也仅限于此。作为一部工业化作品,它注定不会在主题思想上有太多的革新,更不敢离经叛道。至于某些评论认为本片体现出女权主义色彩,显然是对影片一厢情愿的解读。女权主义作品基本的一点就是影片中的女性人物要摈弃男性观众的审美需要,换言之,女性角色不再以取悦男性观众(以及男性角色)而存在,而是成为独立的、具有自我意识的人,本片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公主”的身份本身就带有极强的审美趣味儿。
冰雪奇缘中表现的艺术手法:迪士尼电影中并不乏载歌载舞的场面,但是同样的套路曾经一度成为人们口中的诟病。从表面上看,《冰雪奇缘》的歌舞模式并没有本质的变化,但是如果你真的认真在看这部影片,就会发现这些歌舞场面对迪士尼歌舞传统的继承并不是那种只停留在表现形式上、内容却关痛痒的噱头把式,而是把这种歌舞表现形式在强化剧情效果方面的魅力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来。特别是一曲安娜雀跃高歌《为了生平第一次》(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时,心中掀起的激动与喜悦情绪,甚至让笔者想起了当年第一次在《美女与野兽》(Beauty and The Beast)中听到《来做客》(Be Our Guest)时的心情。 迪士尼的动画作品中,歌舞场面往往发挥着重要的蒙太奇叙事功能,《冰雪奇缘》同样放大了这个优良传统。一首《你不想堆个雪人吗?》(Do You Want to Buld a Snowman),通过不同年龄段的几个段落,就把光阴流逝中,姊妹俩遭遇的重要事情一笔带过了,这种高潮的时间流方式让整个故事的脉络顺利而不拖沓地从序幕迈入了核心的部分。
丰富多样、鲜艳欲滴的色彩,优美动听、情感丰富的歌声,生动鲜明、趣致可爱
的造型,温情洋溢、曲折奇妙的故事,瑰丽炫目、目不暇给的场面,层出不穷、萌魅讨喜的笑点...这些迪士尼动画最闪光的魅力在这部影片中都得到了尽情的释放,将全片推向一个高潮的主题歌《随它吧》(Let it Go)在片中出现的一幕,人们最能感受到这部《冰雪奇缘》在对迪士尼动画传统魅力继承方面做得如何出色,那唯美悠扬的曲调配上蕴含着巨大情绪张力的神奇画面,将主人公的心情酣畅淋漓地表达出来,带给人们强烈的临场感和共鸣感。
观后感:迪士尼动画沿用歌舞剧叙事的一贯传统,音乐在剧情中间穿插的十分到位,歌词贴切,很容易感染人和调动观众情绪。
当艾莎出走来到雪山之巅的时候,她所演唱的那曲《LET IT GO》是影片最震撼的时刻。忍受了多年的孤独,艾莎在这一刻抛弃了她所有的烦恼与顾虑,解除了一切身心束缚,决定做回自己,当她用魔法创造了一个通往山顶的阶梯的时候,当一座冰雪城堡随着音乐的旋律奇迹般搭建起来之时,每位观众似乎也都把自己心中那些来自生活中种种的压抑与不快给抛开了。
最令大家惊叹的是影片结尾,安娜的亲情融化了艾莎因恐惧而刻意强加给自己的禁锢,而艾莎的关爱也融化了安娜所遭受的冰冻魔法。
一边是各式各样的冰雪,一边又是暖意融融的亲情。《冰雪奇缘》带给观众完全相反的奇妙感受,影片中处处体现的“追寻自我”、“做回自己”、“真情消融冻结的心”等元素,令观众心有触动。“真爱”不仅仅限于男女之情,还包括我们的亲情、友情。寒冷的日子里,让“真爱”陪伴左右温暖着各自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