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冰雪奇缘》之感想
品《冰雪奇缘》之感想
《冰雪奇缘》作为迪士尼又一部公主片,这个精心雕琢了数年的故事,不仅温情感人情节流畅,画面美仑美奂公主形象也高贵性感,运用先进的动漫技术给予我们视觉享受,配音非常优秀不同的声音完美契合了故事情节。还颠覆了以往王子与公主的爱情圆满结局,出乎观众意料的更是关于“真爱”的新定义。
故事讲述了风景如画的阿伦戴尔王国,生活着两位可爱美丽的公主,姐姐埃尔莎和妹妹安娜。埃尔莎天生具有制造冰雪的能力,年幼时在一次玩耍中险些夺走妹妹的生命。为了不再伤害亲人,埃尔莎选择了隐藏和逃避,大门从此隔断了两姐妹的联系。在埃尔莎继承皇位后,她的魔力失控冰封了大地,躲进深山。为了姐姐,为了春回大地,安娜和山民克里斯托夫以及他的驯鹿搭档、神奇的小雪人,展开了寻回姐姐的冒险旅程。具体细节为公主埃尔莎具有魔法,能够随时变化出冰雪的世界。她和妹妹趁大人不注意,营造了一个快乐的冰雪世界,可是因为一时不慎,埃尔莎的魔力给妹妹造成了伤害。还好地精治好了妹妹的伤,也删除了她受伤的记忆,她将忘记姐姐有魔力的事情。同时地精警告埃尔莎,她的魔力将会越来越强,如果失去控制,将对人们造成巨大的伤害。从此为了不给别人造成伤害,埃尔莎封闭了自己,城堡大门紧闭,自己的房门也紧闭,除了父母不让任何人接近她,包括妹妹,因为她随时可能把自己接触到的物体变成冰,而且她生怕别人知道自己拥有的魔力,一直在恐惧中度过所有的日子,绝望地看着自己的魔力越来越强这个封闭因为父母的意外去世而被打破了。城堡的大门打开,埃尔莎也将继承王位。妹妹安娜生性活泼,她不知道为什么姐姐对她总是那么冷冰冰,也从来不跟她说话,不能接近。安娜一直要亲近姐姐,可是却一次次地受伤而回。在姐姐加冕的那天,安娜认识了一位王子,并且一见钟情,很快订了婚。埃尔莎却反对这样仓促的婚事,安娜觉得很受伤,她忍无可忍地说了许多的话伤害了姐姐埃尔莎。盛怒下的埃尔莎不小心展露了魔法,又因为自己的暴露而惊恐不已,她想逃离人群,宫殿,可是所到之处都变成了冰雪世界。埃尔莎在大山中为自己建了一座冰雪的城堡,在这里她可以无拘无束地展现自己的特质,再也不用害怕,再也不用伪装。
安娜要追回姐姐,希望王国里冰雪消融。人们警告安娜,姐姐会对她造成伤害,安娜说不怕,她是我的姐姐,怎会伤害我?安娜在克里斯托弗的帮助下找到了埃尔莎,可是却再次受到了伤害,姐姐埃尔莎因为恐惧不敢回到王国,她觉得自己无力改变冰雪的世界,无力控制魔法,只会对人们造成伤害,因此拒绝回去,并在无意中伤到了安娜的心。地精说,伤到脑子会很快得到医治,而伤到心,只能用一个有着真爱的行为的吻来融化。安娜一心觉得那个真爱自己的男人是王子,奄奄一息时找到了他,结果却遭到了无情的拒绝。原来王子是冲着王位而来,他本来想办法要害死姐妹两人,取得王位,谁知她们两个自投罗网。安娜的手已经结冰,她快要支撑不住了,可是在千钧一发之际,她还是挡住了王子射向姐姐的剑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冰人。姐姐埃尔莎被妹妹的爱感动,抱着她冰冷的身体哭泣,泪水滴在妹妹的身上,安娜竟然渐渐苏醒。原来这就是真爱,原来爱可以融化冰雪。
姐姐终于找到了解除魔力的办法,那就是爱,她将爱洒向自己的王国,瞬间冰雪消融,春暖花开。姐姐知道了如何施展魔法给人们带来快乐,她再也不怕展现自己的特质了因为她的特质里有很好的一面。
同时这仍是一部有迪士尼标志性特色的百老汇风格的动画片。在100多分钟的电影中共收录了9首歌,有独唱的小调《IN SUMMER》,有对唱的情歌《LOVE IS AN OPEN DOOR》,更有《LET IT GO》这样入围奥斯卡奖的豪迈而抒情的歌曲。百老汇风格的动画不是迪士尼的专利,但毫无疑问,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做出超越迪士尼的歌舞动画。在迪士尼影片中,歌曲与剧情已经完美地结合起来,以至于你无法分清究竟故事是串起那一首首犹如珍珠
般闪耀的歌曲的线索,还是歌曲已然成为剧情发展到那时那刻所必须采用的一种修辞方式。
在《冰雪奇缘》中,迪士尼这艘能跨越时空界限、并时常穿梭于现实与梦境之间的豪华游轮,又带全世界的观众来到了北欧。你可以在此尽情欣赏北欧的城堡、北欧的森林、北欧的冰雪世界和北欧的风土人情。影片第一个镜头就让人有意外的感觉——从冰面下方向上仰望,等待运冰工人破冰的那一刻——这个镜头实际奠定了整部作品超凡脱俗的基调。随着运冰人铲破了坚冰,观众也仿佛瞬间进入了这个北欧世界,再听到那段极富地域特色的雄浑有力的“劳动号子”,想不把身心交付到影片中都不可能了。
《冰雪奇缘》的英文名是“Frozen”,意思是冰冻的,可是你一点也不会感到寒冷,反倒会觉得暖意融融。影片讲述了一对公主姐妹从被迫分离到再相聚相依的故事。会使用冰雪魔法的姐姐艾尔莎,为了不伤害亲人而选择了隐藏和逃避,可是逃避让她更加孤独和恐惧。普通却活泼开朗的妹妹安娜,一直在寻找真爱,总是用自己最坦诚的一面示人,她不知道姐姐为什么总躲着自己。影片其实遵循了一个经典的故事路径——将误会推向深渊,再用爱去填平它。实际上姐妹彼此之间的感情牵绊从未消失,即使她们数年未曾说话,即使两人相隔两地,她们的内心都坚信彼此仍然珍爱着对方。
当艾尔莎出走来到雪山之巅的时候,她所演唱的那曲《LET IT GO》是影片最高潮的时刻。忍受了多年的孤独,艾尔莎在这一刻抛弃了她所有的烦恼与顾虑,解除了一切身心束缚(包括她的手套和皇冠),当她用魔法创造了一个通往山顶的阶梯的时候,当一座冰雪城堡随着音乐的旋律奇迹般搭建起来之时,每位观众似乎也都把自己心中那些来自生活中种种的压抑与不快给抛开了。Let it go,随它去吧!
事实上,埃尔莎用魔法创造了两个雪人:一个是渴望夏天的小雪人奥拉夫,它在丛林中巧遇(或者说迎接)安娜;另一个是恐怖而凶猛的雪巨人,它把安娜赶出了冰雪城堡。奥拉夫是艾尔莎和安娜小时候玩耍时无意间创造出来的,它也是两个人友爱的象征,而雪巨人则是艾尔莎畏惧和抵触世间一面的展现。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最后真的实现了奥拉夫享受夏天的愿望,这种不可思议也让每位观众感到迪士尼动画将梦想实现的神奇力量。插句题外话,奥拉夫让我想起了国产动画《雪孩子》,因为雪人总是用来表现友谊,而且这个意向只有在它融化时才能得到升华。
《冰雪奇缘》作为迪士尼的一部公主片,它在王子与公主的爱情方面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创新,平民王子和性格公主的搭配只是完成了一种基本设置。它真正的精彩之处就是两个公主的关系设定,以及爱能让冰冻的心融化的主题。影片中处处体现的“追寻自我”、“做回自己”、“真情消融冻结的心”等元素,令观众心有触动。“真爱”不仅仅限于男女之情,还包括我们的亲情、友情。安娜的爱融化了艾尔莎因恐惧而刻意强加给自己的禁锢,而艾尔莎的爱也融化了安娜所遭受的冰冻魔法。一边是各式各样的冰雪,一边又是暖意融融的爱情与亲情,《冰雪奇缘》带给观众完全相反的奇妙感受,它真的能让观众享受到100分钟的美丽梦境,在寒冷的日子里,让“真爱”陪伴左右温暖着各自的心。
这种亲情与爱情的表现,是人们追求向往的,生活中能遇到真真是无比幸福。就我们如今社会的爱情来看,有钱有地位的女孩就像片子中的公主一样的女孩爱上穷小子,总是难以出现,就算有也会在世俗的枷锁下毁灭。片中的童话世界总是美好的,当然也告诉我们美好的亲情与爱情也是需要努力追求,经历磨难才能弥足珍贵。生存容易,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