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下的瘦女人
有时站着。秋风拂起那发黄的发丝,飘飘悠悠的,一双呆滞的眼睛犹如两眼枯井,时而看着
桥头,时而看着路,时而看着行人,有时什么也不看。
我早上去上班,路过桥头便看见她,她的瘦以及她的黄发丝,都让人无缘无故地产生一种怜悯。我便走近了她。
“阿姨,你在等什么?”
她慢慢地反应过来:“你是在问问我吗?这么说,你看见过一个后生仔吗?”
她没有正面看着我,我用左手在她面前比划了一下,她的眼睛动了动,便又停下了。我猜她是眼睛不好,至少是看不清面前的人和物。
“阿姨,你要等的后生仔是什么样子,告诉我,我可以帮你找。” “那太好了,这个世界还是有好人,刚才有个姑娘也说要帮我找。后生仔高高的,说话声音不大,跟你差不多,说话很好听。”
“那么你能不能告诉我,你等他做什么呢,他是你的什么人?”
“不,他不是我的什么人,只是欠我的钱,那天他买我的手镯,说等会儿给我钱,便走了。”
“阿姨,我想你是上当了,怎么不给钱就让他走了?现在可不同以前了,不抢你就好了。你能告诉我多少钱吗?” “我们说好了的,他回头给我三百元,那可是真玉啊,是我母亲给我的嫁妆,他见了直说是好玉,我见他识货,便解下给他看,他说我的手太瘦太小,不适合我,便缠住要我卖的。”
又是一起诈骗案。
中午我回来,经过桥头,她还在等。
第二天,她还在等,看着直让人心疼。我在心里一百次地骂,是哪个没良心的小子,有本事不去诈骗大亨,却来骗这些可怜的老百姓,该是断子绝孙的。
第三天,她还在等,不知怎么,看到她那黄黄的发丝和深似枯井的双眼,便有一种要帮助她的本能涌上了心头。于是我又走近了她:“阿姨,对不起,我这两天有急事,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让您久等了。”
她慢慢地转过身来,捉住我的双手,她的瘦手在哆嗦着,那枯井似的双眼分明渗出泪来:“你可回来了啊,你可知道我要钱干什么吗?”
“知道,阿姨,是我耽误了您,您打我骂我吧。”我把三百元塞到她的手上,并做好了挨骂挨打的准备。
“好了,你回来就好,阿姨怎么舍得打你骂你?到底这个世界还有好人,前天有人还说你是个骗子呢。” 瘦女人心满意足地走了,又是一阵秋风掠过,榕树叶子簌簌地落下来,我的心里是一阵快慰又一阵悲戚……
(选自《微型小说选刊》2013年第7期)
9.“榕树下的瘦女人”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结合文章内容作具体分析。(3分) ▲
10. 文中瘦女人说“你可知道我要钱干什么吗 ”。请你说说她为什么要苦苦等着小伙子的三百元。(2分)
11.品味下面句子,说说这句话的表达效果。(2分)
秋风拂起那发黄的发丝,飘飘悠悠的,一双呆滞的眼睛犹如两眼枯井,时而看着桥头,时而看着路,时而看着行人,有时什么也不看。
122. 文中写了一位愿意帮助“瘦女人”的姑娘,请你说说这个姑娘在文章中的作用。(3分)
13. 文章结尾处说“我的心里是一阵快慰又一阵悲戚”,请说说你对“快慰”和“悲戚”的理解。 (4分)
(二)阅读下面的一篇科技作品,完成14—17题。(12分)
“超级细菌”:我们如何应对?
“超级病菌”是否会在世界范围内暴发流行?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对此公众不用恐慌。“目前来看,这种病菌的致病力并不强,和普通大肠杆菌差不多,只是感染后很难治疗。”他说,“现在这种病菌的感染主要是在医院,医院病人容易被感染,对于正常的、抵抗力没有下降的普通人,现在看来没有很大的威胁,不用像防非典那样来防范。” 由于“超级细菌”难以治疗,对付它最好办法是防御。对个人而言,托尔曼的建议很简单:多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因为“超级细菌”仍然还是走“病从口入”的老路。
托尔曼表示,对付“超级细菌”的治本之策还是减少抗生素的滥用。自上世纪40年代以青霉素为代表的第一批抗生素诞生以来,人们日益依赖这种对付细菌的“神奇武器”。细菌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断发生变化,逐步获得各种抗药性。抗生素的药效越来越高,随之出现的病菌耐药性也就越来越强,最后就出现了针对王牌抗生素耐药的“超级病菌”。临床上一般危重感染的患者出现“超级病菌”的情况较多,因为患者本身已经用过多种抗生素,这种情况的威胁也比较大。
“一有耐药的病菌出来,立刻出来针对性的抗菌药物,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 肖永红指出,现实情况是,抗菌药出来后马上就有针对这种抗菌药耐药的病菌;而针对耐药
病菌开发新药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他表示,单靠开发新的抗菌药不太现实,最根本的还是要合理使用抗生素。一遇到伤风感冒等小问题就去买消炎药、抗菌药,这是很危险、很不好的用药习惯。据2007年统计,我国的门诊感冒患者约有75%应用抗生素,外科手术则高达95%。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中国住院患者抗生素药物使用率高达80%,其中联合使用两种以上抗生素的占58%,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肖永红指出,对医疗机构、药店也要加强合理用药的监督管理。“我国早就有合理使用抗生素的一些规定,但是实际工作中没有很好地执行,对执行的情况也缺少监督和评估。”
(选自《科技日报》,有删节)
14.请用简要的语言有条理地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5个字)(3分) ▲ 15 文中的画线句有什么表达作用?(3分)
16.下列说法符合本文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只要细菌体内拥有NDM-1基因并通过它指导合成相应的酶,就可以对 所有抗生素都产生抗药性。
B.NDM-1基因是沃尔什教授见过的移动性最强的基因之一,它会使多种不同疾病都难以治疗。
C.“超级病菌”的致病力并不强,和普通大肠杆菌差不多,对于正常的、抵抗力没有下降的普通人,现在看来没有很大的威胁。
D.自40年代以青霉素为代表的第一批抗生素诞生以来,人们日益依赖这种对付细菌的“神奇武器”。
17.阅读链接材料,结合文章内容,说说你关于应对“超级细菌”的新发现。(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