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包括人造灾害,都是人们最大的敌人。自然灾害有许多,比如,地震、酸雨、温室效应、台风等。人造灾害有火灾、水土流失等。
据调查,全国有许多地方发生大地震,如1514年云南大理大地震,1975年辽宁海城大地震,1605年海南琼州大地震,1786年四川康定南地地震,1976年唐山大地震……如此多灾害,损伤惨重,特别是唐山大地震,有20多万人死亡和受伤。其实,有些灾害是可以预防的。地震发生前,会有些预兆。比如马等牲畜会挣脱缰绳,并疯狂地往外跑;正在冬眠的蛇会涌出洞外;蜜蜂会惊飞、逃窜;狗会狂吠,还有一些家畜会出圈,到处窜跑;老鼠成群结队搬家……这些预兆可以让人们提前知道将发生地震,从而减免不必要的损失和伤害。
地震发生了并不是就必死无疑,其实,还有很多自救的方法。例如:地震了,你被压在废墟的底下,这时候,你不要盲目乱动,要冷静,先把手抽出来,慢慢地挪动废墟,先保持呼吸顺畅,再想办法呼吸,喊人员来救你。如果发生地震时你在家里,必须马上钻到坚硬、并且没有倒塌的小房间中躲避,以免砸伤。还有,要贴着坚固的墙壁或在门口蹲着,在房子倒塌后,再求生,要避免被弄伤。如果在野外,一定要避开陡崖,防止掉下山。还有要预防山体滑坡,以免滑下去。如果在学校,一定要听从老师的指挥,躲到课桌下,注意保护头部,如果在上体育课,要避免高大的建筑物,不要被砸伤。如果在电影院,要躲在观看椅底下避震,要避开挂在天花板上的灯、空调的悬挂物,用东西保护头部,听从指挥人员指挥撤离现场。在商场发生了地震,要避开玻璃柜,避开货物、广告牌、灯等物品。如果在公共汽车内,要躲在椅子底下或蹲下,要稳住重心,扶好扶手。
不止自然灾害,还有人造灾害。如火灾、泥石流、水土流失等,都是人类自己砍伐树木而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所以,我倡议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1、 保护森林,种植树木,保护水土。
2、 工厂不要排放太多废气,多用取之不尽的太阳能。
3、 要多学防震、防灾方面的知识,有防范意识。
如果先做好了这几点,会减少灾害的发生,或者一旦灾难发生时会挽回不少人的生命。保护地球,便是保护自己。让我们行动起来!
生命可贵
——读( )有感
地壳运动过程中,地下的岩层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挤压、拉伸、旋扭等力的作用,当力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在岩层构造比较脆弱的地方或原有断层处就会发生突然的、快速的破裂,岩层断裂之处就是震源,岩层断裂所产生的振动就是地震。
在家地震时要躲在比较坚固的家具下或者躲在卫生间、火房里,用靠背捂在头上。在学校时,应用较厚的书本护住头,躲在课桌下,等地震小了再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地撤离教室。在户外,迅速离开山边、水边等危险场地选择开阔、稳定地方就地避震; 河边、湖边、海边,以防河岸坍塌而落水,上游水库坍塌而涨水,或出现海啸;山脚下、陡崖边,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变压器、高压线下,以防触电。
地震发生在地下,地下水埋藏于地层之中,地震前应力的变化引起地下水位的上升、下降,井水翻花、发浑或引起化学成份的变化等,都是地下水震前的异常现象;临震的气象异常种类繁多,形式多变,主要包括震前风、气压、地温、气温等等,是非常丰富的。震前出现灰尘满天,雾气腾腾,地裂气升,臭气难闻等现象十分普遍。这些异常现象一般在震前几分钟甚至几天多为出现; 动物震前异常比较普遍,表现行为有:烦躁、惊慌、活动反常、不进圈。动物异常出现的时间多集中在震前几分钟至两三天,以震前一天反应居多,震中区最为集中;震前植物异常现象与气温、地温变化有一定的关系。表现为在冬季果树开花、重果,竹子开花,树干裂缝。在夏季,如成熟南瓜重新开花,含羞草、榕花树叶子开合时间反常······发现这种异常,应立即采取措施做好防震准备。
其实,不光是地震有强大的破坏力,比如:火灾、泥石流、洪水、海啸······我们应该在户外也注意一下,以免碰到其他灾害。应该定期组织家庭和学校做防灾演习,这样可以减少受害人民。
大家一起动起来!我们一起保卫家园!让自然灾害变得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