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们毕业了
它们在哪里呀,它们还在开吗?我们就这样,要在木棉花的季节走出初中的大门。
——题记
我们的摩天轮已停下了(把紧张的生活比喻为“摩天轮”很有新意),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换取的是高中的更广阔的学习天地,却为何仍留恋格子里的春天(表达优美、有创意。)?
啊,再在校园里走一走吧……(表达一种留恋与怀念)
木棉花总在新生来的时候与老生毕生的时候开放,满目的艳红,灼灼其华,仿佛我们用汗水与心血祭奠的青春,一去不返。(青春的语言很能打动阅卷教师的心。)树下刻着谁和谁的名字,承诺着“友谊长存”的誓言,却还不明白一辈子的约定是多么奢侈。曾经手拉手地畅谈心事,却可能终究抵不过拉着行理箱在校门口你往右走,我向左走。
操场静下来了,往日与同学们的呐喊声、加油声收藏在哪里了呢?被秘密定格的雨水顺着叶子的脉络
滴下,有多少件心事还来不及分享?有多少个公式还来不及默写?有多少个面孔还来不及铭记?随着“咔嚓”一声,毕业照上呆呆(用词准确、形象,也表达了此刻的心情)的笑脸为一切画上了并不完满的句号。 此刻,只剩下一些模糊的粘稠的丝网缠绕着心扉。教室讲台上的座位表是否成为解锁的密码?在老师眼皮底下的“恶作剧”偷走了我们多少的窃喜与害怕?厚厚的书墙,埋葬了我们多少的操场梦想?把你的背景剪成窗花贴在心上,朋友,这样还会把你忘记吗?当记忆被岁月一点点漂白,一点点磨平,是否会再也叫不出你的名字?(概括性的叙事,优美而生动。)
骂了三年的饭菜如此成了习惯的美味,为了吃上鸡爪,还能不能容许我们插队呢?精彩的电视节目总在最高潮时被关掉,随着一阵嘘声,人群逐渐散开,一圈一圈地消失。饭堂的阿姨叔伯还是那么粗鲁地对待下一届学生吗?为什么我现在脑中记住他们的却还是某一天多给了一碗紫菜汤时的温柔呢?(学生眼里的生活,有趣,更有情。能引起阅卷教师对学生时代生活的回忆与共鸣。)
……
过去了,结束了,该散场了吧?
风筝总会飞远,但它的线头留在了地上;炊烟总会飞远(比喻贴切),但它的源头留在了屋里;我们总会飞远,但脚印留在了母校的剧场……
不该悲伤,因为我们在成长。(虽然有些伤感,但主题积极向上。)
那一刻,我们真的毕业了。(照应题目,思考严谨,这是每个考生都要注意的。)
【5】那一刻,我被感动了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神秘的夜空,有许多精彩的瞬间如流星般划过苍穹,转身消逝。我的夜幕中,有一颗星星被我定格在那里,因为它的美丽、灿烂,令我深深感动。
第一次听说她是在和同伴玩耍的时候,朋友不经意间提起的,她说有这么个女孩儿,因为是个姑娘,从小就被父母遗弃了,一直跟着奶奶生活,如今长大了,父母却不闻不问,奶奶只好带她拣一些易拉罐等可以换钱的废品,以维持生计。听到这里,我的脑海中显现出一幅画面:一个老奶奶身后跟着个小女孩儿,推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小女孩儿低着头,两只手绞在一起,缓缓的蹭到一位叔叔或阿姨的身边,迅速捡起他们脚下的空瓶子,飞快地跑开。偶尔抬头望望人们,那张脸像暴风雨前的天空,阴沉沉的,没有一丝生机,表情呆呆的,露出自卑的神色。眼睛里蒙上了一层灰一样,缺少了儿童的天真烂漫。目光刚刚触到周围的人,又迅速移到了自己的脚下。想到这儿,我心间涌出了对小姑娘的同情,又听到朋友说:“若这样的命运降临在我身上,还不如一死了之呢。”心中不免落得一阵感伤。当时朋友只是当做故事讲的,事后我也就渐渐忘却了。
那是一个晴朗的日子,朋友约我外出散心,我们坐在公园的石凳上,谈天说地。突然朋友对我说:“看到没有,那就是我跟你提起过的祖孙俩。”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有一老一小在弯腰捡着东西,身后不远处停着一辆装满废品的三轮车。一切如我预想的那样,我正寻找着我脑海中的那张脸,一个稚嫩的银铃般的声音在身后响起:“姐姐,你们的空水瓶还要吗?”我转过身,看到的却与我预想中的截然相反,在我眼前的是一张天使般的脸庞。她指指我们手中的塑料瓶,朋友把瓶子递给她,她的眼中露出了一丝笑意,像一缕阳光射进我的心间,荡起层层涟漪。那双眼睛水汪汪的,像是初春的茸草,归来的新燕,含苞的花骨朵,充满了活力。看着她的眼睛,使人有一种拿柳枝拍打溪水的清新脱俗,仿佛忘记了一切杂念。
“谢谢!”当我回过神来,她已伴着这句话跑远了,望着她蹦蹦跳跳的背影,我心中不禁生出了一种莫名的感动,或是因为她积极向上的精神,或是因为她乐观开朗的态度,又或是她那春风般的笑容和流水似地眼睛。从那以后,每当我遇到坎坷时,总会想到女孩儿与我目光相视的那一刻,它给予了我自信和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
仰望夜幕,那颗星星依旧光鲜亮丽;回想那刻,我真的被深深感动了!
【6】那一刻,我不再孤独
爱可能是轰轰烈烈的,就如那一泻千里的黄河,拍打着坚硬的岩石;爱可能是温馨的,犹如花香,丝丝缕缕,泌人心脾;爱还可能是无声的表达,就像黑暗中的束束灯光。而外公的爱却是那淡雅芬芳的茶。 自六年级以来,我一直住在外公家,岁月的流逝带给我太多的孤独的感觉,使我萌生了想回到家乡去的念头。“放暑假了啰!”我高呼,因为我马上可以回家了。那天,风摇曳着树,一片片调皮的树叶落入河水中,那起伏的涟漪带走了我的烦恼,小鸟那悦耳的歌声如柳枝撒下的清露,洗净着我的心,外公要送我去车站,他艰难地迈着在车祸中受伤的脚,那一路上,我们并没有太多的话语,只是默默的走着,我看得出外公好几次好像有话要对我说,可是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外公的脚步好缓慢,可终于还是到了车站,我坐上车,从车窗外望着年迈的外公,他头上戴着一个灰色的头巾,那浑浊的眼里透着一丝难以觉察的希望。脸上的皱纹密密麻麻,他的脚有点跛,我望着苍老的外公,陷入了回忆之中。
“蓉蓉,快,你外公被车撞了,在医院。”妈妈焦急地说。什么?这犹如一个晴天霹雳打在我的头上,外婆也为之一颤。我们赶忙跑向医院,医院的一切都是那么白,白的恐怖,因此我并没有进去看望外公。爸爸从病房出来,手中拿着两个烤饼和一包糖,向我递来,说:“蓉蓉,这是外公带给你和弟弟吃的。”那时,我再也抑制不住,泪水拼命地涌出来,“吧嗒”地打在手上,打在烤饼上,外公是要把烤饼和糖给我和弟弟吃的,他可能在想,我的孙儿一定很爱吃,那两个小馋猫望着这东西,一定会乐开花的,却没有料到不幸的车祸打破了他的想象。
天啊,我在做什么?我的离开只会给外公他们带来更多的寂寞。外婆此时又在干什么呢?我想,她此时肯定在偷偷地流泪,然后在外公回来前擦干她的泪水,用笑容藏起她的孤独。
外公的嘴角动了,“蓉蓉……什么时候回来?”他悄悄地拭去那已流出的泪水。尽管动作是那么隐秘,却还是被我看见。我不仅看见了他的泪,还看见了那浑浊的双眼中的不舍,以及爱与希望,我呆住了,泪水从我脸上滑落,那懊悔的泪把我的心打得很痛……
我推开车门,冲向外公:“外公……我……我不回去了。”外公笑了,那苍老的脸上的笑才是我所渴望的吧!我搀扶着外公走上了回家之路……
蓦然回首,我看到那孤独顿然化作一道彩虹,悬挂在湛蓝的天空中,我知道,那一刻,我不再孤独。
【7】那一刻,我们破茧成蝶
科技中学初三(2)班 张惠如 [指导老师:陆豪]
破茧成蝶是一种挑战,只有在战胜了那层茧后,才会有重获生命的欢愉与快慰。
——题记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正是因为有了梦想,才会有拼搏的动力,才会有挑战层层困难的惊人决心。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然后两年后的广州亚运会上,那个“栏上飞人”又重返赛场,为了梦想,飞奔,一路飞奔,终于实现了梦想,夺得了冠军,相信他这惊人的成绩背后,应该是承载许多的汗水与说不出的艰辛吧!这是不容质疑的。试问有谁能够在整天无所事事的情况下,取得惊人的成就呢?
就拿那幼小的、蠕动的毛毛虫来说吧,如果没有他们持之以恒夜以继日地努力啃咬束缚自己的那层茧的话,那么它们又怎么能够完成生命质的飞跃,长成翩然起舞的蝴蝶呢?是它们的梦想,是它们拼搏的动力,是它们惊人的决心和勇气使然,也许是因为它们深刻认识到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吧,所以,在它们艰难地努力并获得成功的那一刻,它们才能够成功地破茧而出,成为一只美丽的蝴蝶。
作为毕业生的我,此时身坐考场,百感交集,回想初中两年半的生活,有哭,也有笑,有泪,也有歌,曾为一道道难题沮丧过,也曾为一次次考试失利而泪流满面过,但我坚信,只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无论有多难,有多苦,竞争有多激烈,但只要迈着艰难的步伐坚持下来,总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昨天的失败,成就今日的辉煌,三年的一次次失败,我毫不气馁,三年的一次次成功,我毫不骄傲,在此基础上,我总结出了一条条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并收获了成功的硕果,这点点滴滴的成果难道不是我今天能够坐在这里胸有成竹地答卷的块块基石吗?
说来也巧,在我答完考卷的那一刻,偶然向窗外一瞥,竟见两只骄傲的苍鹰在天空中翱翔,虽然不是弱小的蝴蝶,但苍鹰不也一样吗?在它幼小的时候,它们艰苦地训练过飞翔,也曾遭遇跌落山崖的危险,也曾遭受凄风苦雨的打击,但他们终于成为天空的主人,它们也经历了另一种形式的“破茧成蝶”。刘翔的失利,毛毛虫的蜕变,幼鹰的滑落山崖,人生中的失败……,所有的这些都是一种考验。
记得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孟子在两千多年前就告诉我们要经得起人生的考验,是的,我们每个人都会遭遇挫折,经历人生的低谷,甚至对于我们个体的生命而言,我们也常常会被自己的所作所为缚上一层层厚厚的茧,但我们为了成功就必须“破茧而出”,就必须去战胜自
我,虽然经历这一过程是痛苦的,但对于一位为实现梦想而拼搏的志者来说,这实在又是一种必须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