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自己作文材料
高一(10)杜海若
心境似云,有聚的浓烈,也有散的忧愁。心境似水,有静的轻柔,也有动的汹涌。当曼声歌罢,清风拂过,该去的已去,剩下的沉积在生命之树上,形成一圈生命的年轮,永不消逝。
——题记
我不知道古人独坐品雨轩,欣赏空灵飘逸的雨丝,品茗聆听雨声是如何心境,偶尔面对时光缓缓流逝,嗅碧绿清香的茶叶飘散的香味,便开始羡慕古人品味雨声的宁静和超凡脱俗的清气,唤醒了自己内心深处的那深藏已久的平静,一如香茗化开在心泉里。
夜雨敲窗。我拧灭了最后一盏台灯,轻轻拨开横亘在雨荷我之间的窗帘,“书似青山常乱叠,灯如红豆最相思。”合上沉重的课本,便是合上喧嚣的生活,拒绝了霓虹灯和日光灯的乱颤,只为品味那横亘了几千年的文雅与浪漫。
雨轻拍着屋檐,如同抚儿入睡声,点点滴滴,敲击着夜朦胧的扉门。夜凉如水,一股幽幽之情,竟悄悄循迹到了我心灵空旷的野谷,遗下一串串寻梦的足音。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它唤醒了我内心的平静,自然与人的心灵的相通,犹如同天与地一般,在暮色苍茫中竟也如此贴近,莫非雨此刻也如我欣赏它的心境来体会我的内心之平静吗?
我不知道模仿古人体会雨声是否会被讥为附庸风雅,然而此刻品味那雨声所带给我的平静已独成一道风景。不然那古迹斑驳,雕龙刻凤的品雨轩为何就是销声匿迹了呢?那唯一矗立在江边的望月塔为何就此蛛丝叠叠?
又会有谁如我一般让雨来唤醒自己内心的那一抹平静,愿着一袭风衣让远寺的钟雨交错声传入耳中?又会有谁愿擎一柄油纸伞伫立在望月桥上,看水面微波点点?
我终于明白人们不愿唤醒自己的原因不是因为其听雨场所的消失,而是因为这股社会越刮越浓的庸俗之气。
往事如观流水,来者如仰高山。
溶溶月,淡淡风,烟随风逝,名随史流。让我们品味雨声,唤醒自己内心深处的那抹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