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网络游戏染上怪病
一个叫小盛的一位22岁的年青人,当他离开电脑桌时,萎靡不振,但当他坐到电脑面前玩游戏时,熟练操作键盘,神情异常亢奋。小盛是从五年前开始玩网络游戏的,正是网络游戏,让他们原本健康活泼的孩子,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小盛父亲:“网瘾如同毒瘾一样,俗话说就叫做精神上的海洛因。” 小盛的父亲是一名警察,平时见过太多的海洛因上瘾者,这些人没有毒品就提不起精神,一旦吸毒就极度亢奋,小盛的父亲从来没有想到过,网络游戏居然让类似的症状出现在自己的儿子身上。
小盛父亲:“把孩子从网吧里面揪出来,那老板不让走,老板说,你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是他父亲,法律要求18岁以内的不得进入网吧,你看我孩子多大?后来我气得要命,我就告诉他,如果我的孩子再在你的网吧里出现的话,我会把你的网吧烧毁、毁坏,我说你到底信不信。”
小盛母亲:“哆哆嗦嗦骑着自行车,哆哆嗦嗦上外面玩去,下着大雪,车压死你,死了不就完了,气得我,哪个大人说孩子这些话?没办法,我就说国家也没好办法来救这些孩子们,你说,别看是我孩子这样,我能想到,好多孩子都和他一样,有深的,有浅的,我愿意找个好的办法,来救救这些孩子。
2006年7月19日晚七点,由于第二天要带小盛去北京,这一天傍晚,父母早早地准备好了晚饭,这时小盛已经玩了一下午的游戏了。
小盛母亲:“小盛,吃饭。”
小盛:“等会等会,一会儿一会儿。”
小盛母亲:“别等会,凉了。”
小盛:“等会儿等会儿。”
小盛母亲:“等多少会儿?”
小盛:“一会儿,一会儿,马上,马上。”
小盛父亲:“再叫叫。”
小盛母亲:“那孩子,你说,快走,怎么回事?都凉了,(叫你)吃顿饭难死了。”
小盛父亲:“小盛,吃饭,快点。”
小盛:“来了来了。”
小盛母亲:“都凉了,叫你吃个饭跟咽药似的,你说,真的,吃饭跟咽药似的,那么难。快点,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吃饭美死了,快走快走,洗洗手吧,多脏啊,快点快点,一天到晚饭不重要,电脑重要。”
网络游戏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了漫无边际的痛苦,那个虚拟的世界里到底藏着什么魔力呢?
游戏远远要比亲情多许多?
小盛:“一种现实之中不能达到的一种目标,有一种虚拟的奋发向上的劲头。”
记者:“缺点是什么?”
小盛:“缺点就是,正由于它的优点,所以它的缺点就是坐在电脑前时间过长,坐的时间也是过长对身体、对身心都不利。”
小盛:“当然他们很爱我。”
小盛:“他们每个行动都是为我好,虽然说有时过激了一些,但是我觉得他们出发点都是为我好。”
记者:“你爱他们吗?”
小盛:“爱,当然,只不过就是当时出于那个环境下,头脑实在是不清醒,处于一种混乱状态吧。”
记者:“你后悔吗?”
小盛:“不后悔,因为当时玩游戏的情绪要比,远远要比这种亲情要多许多。”
2006年7月19日深夜,就是小盛去北京的前一夜,吃完晚饭,他继续回到房间玩游戏,并且又玩到了深夜。
小盛母亲:“从思想意识上要认识到,谁帮你也没用,最主要是自己从思想上意识到游戏的危害,才有最好的结果,别毁自个儿了。”
记者:“看见你同学都走上工作岗位了,你自己着急吗??
小盛:“怎么说呢,着急是不管用的,只能想以后自己该去怎么办,以前是有种破罐子破摔,感觉你们都好了我就这样吧,所以就用电脑去消磨时间。”
网瘾如同赌瘾一样很难根除
小盛:“我总是梦想,如果上天能够把我返回到以前的身体状态,我会给世人一个惊喜。”
2006年7月20日上午,到北京站了,小盛在母亲的搀扶下离开车站,前往宣武医院。母子俩找到了神经内科宋海庆大夫的诊室。
宋海庆大夫:“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到,这个特别重要。”
小盛:“这我想过这个问题,以前我也想过,以前说戒除网瘾什么的,以前也想过就是别玩了。”
宋海庆大夫:“网瘾咱不说了,就说能不能不玩了。”
小盛:“可以。”
宋海庆大夫:“能不能不上网了?”
小盛:“可以。”
宋海庆大夫:“做点别的,怎么讲呢,在社会认同上更有意义的一些事情,比如看看书,或者说找份工作做一做,找些事情来做一做,承担一点责任,因为你打游戏这种东西,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的,输啊、赢啊,完全虚拟的。”
宋海庆大夫:“交个女朋友都比这个好,去跟人打交道多好啊,那种经历,实实在在的那种,生活的这种波澜吧,或者情感的这种,这招我们使过。”
小盛母亲:“行,找个对象吧,俩人做个伴,交个朋友多好,玩,一块儿,到外头看看,爬爬山,游游泳。”
宋海庆大夫:“天津又靠着海,海边一站,心胸一开阔,一个做伴的小朋友在一块儿玩,多好呀。”
小盛:“啥呀,我不找,这辈子,我不想。”
从医院出来,在火车站旁的快餐店里吃午饭聊天时,小盛的语气里增添了些许信心。
小盛:“我看见未来的希望了。”
记者:“还玩游戏吗?”
小盛:“如果说,当然,一下不玩那不太现实,当然也有想玩过,但是我觉得这次经历吧,让我感受到就是大家都这么关心我,我不能辜负大家。”
“用我的生命换回我孩子回来我都愿意,一家一家的网吧,找啊,找啊。” “你应该回家,三天两夜没睡觉。”
谁来拯救他们?拯救他们的家庭?
《网瘾少年——如何拯救?》
“谁来拯救网瘾的孩子”,主要是讲述了一位名叫小盛的青年,因为玩网络游戏而沉迷其中,小盛以前是一个健康的青年,朝气蓬勃,但在小盛沉迷网络上瘾后,说话缓慢而且断断续续,走路哆哆嗦嗦,连上楼都必须借助扶手才能上去,长期坐在电脑前,使得脖子僵硬,连吃药时都很难仰起头来,身心健康俱受损,也使得父母亲伤心难过,辜负了父母的期望,网瘾就想毒瘾一样危害不浅,为了治好小盛,小盛的母亲带着小盛到宣武医院找神经内科宋海庆大夫,看诊之后,小盛承诺不会辜负大家,会好的。
在采访中有这样一段,事实上,上网成瘾已经成了青少年中的一种流行病,在每一个沉迷网络游戏的青少年身后,都有一个被痛苦折磨的家庭。“用我的生命换回我孩子回来我都愿意,一家一家的网吧,找啊,找啊。”、“你应该回家,三天两夜没睡觉。” 网瘾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使得许多家庭苦不堪言。一、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阶段,长时间连续上网,严重破坏了正常生物钟,还会导致神经紊乱、激素水平失衡、免疫功能下降,引发紧张性头疼,甚至导致死亡。二、导致青少年学习成绩的下降。染上网瘾的青少年,被网络挤占了原本属于读书和思考的时间,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同时,国外也有研究表明,长期上网,沉湎于网络游戏的孩子,其智力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三、弱化青少年的道德意识。他们在网上自由任性,缺少道德自律,容易在网络游戏中放纵自己的欲望。资料显示,上海某区检察院自2003年至今办理因网络引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共8件21人,占受理案件数的19%,同比上升了100%,在其他类型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稳中有降的情况下,网络引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却大幅上升。 四、影响青少年人际交往能力的正常的发展。网络成瘾者大多性格孤僻冷漠,沉溺于网络世界中,减少了与他人交往频率,容易得 “社交恐惧症”的心理疾病,调查表明,56.3%的网络成瘾者人际关系较差。五、影响青少年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青少年的鉴别力和判断力水平较弱,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网络中的暴力、色情等不健康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影响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怎样拯救上网成瘾的青少年们呢?(一)从个人自身做起。 第一,加强教育,增强自身的自信心,积极应对生活挫折,不在网络中逃避。第二,增强自律、抵抗力,很好的自我控制。(二)家庭和学校的努力。第一,构建全面的评价标准,促进青年人的身体、智力和心理平衡协调发展。第二,丰富自身的娱乐活动,就想小盛母亲说的可以爬爬山、游游泳,多接触朋友,增加自己的社会交往。或者找个对象谈谈恋爱,为自己找个人身伴侣啊!第三,家长应关注和陪伴孩子成长,不要让他感觉没人关心他,要让他在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第四,教师和家长要了解网络,关注孩子的上网行为,适当的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和提高孩子的上网效率。(三)社会的支持。第一,开展宣传和健康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科学使用网络。第二,加强部门协作,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制约不当的上网、无节制地玩网络游戏。总而言之,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靠网瘾少年自己,增强自制力,控制自己的意识不去玩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