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重于泰山演讲稿子
尊敬的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责任重于泰山》
何为责任?简单的来说,便是指分内应该做好的事。责任二字,看起来简单却并不简单,说起来轻松却重于泰山。责任二字,堪称社会美德的集中表达,是足以与我们头顶的灿烂星河,亘古宇宙,交相辉映的一首不朽诗篇。
“苟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晚清名臣林则徐曾留下这样脍炙人口的珠玑。时隔百年,仍旧是言犹在耳,掷地有声。这样几个字、词的组合,究竟有何魅力,得以穿越历史长河的风刀霜剑,不改颜色?推其本源,无非是这句诗的字里行间,涌动着一种对责任坚定不移的信念,正是这种高度的责任感,使它从故纸堆中脱颖而出,一跃而起,站在了时代的巅峰。遥想晚清乱世,沧海横流,江河日下,举世皆浊。公卿走卒皆好做长夜之饮,尽末世之欢,唯有此公,正视寰宇,铮铮傲骨,欲挽狂澜于既倒,虽功败垂成,但虎门销烟,何等风采,烈火熊熊,烧尽的是民族难清的余毒,点燃的是家国的不灭的希望。皇帝垂拱,百官束手,林公何以有此大无畏的举动?必是因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他直视自己对于这个国家的不可逃避的责任。即使直视杯水车薪,他也作被水一搏。是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顾亭林于国破家亡,民族危难之际方才发出这样的呐喊,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后来者却要居安思危,享鲜花着锦,盛世太
平,决计不忘肩上千斤重担。家国兴衰,不仅仅是兆民的责任,更是我们这些国家工作者应当时刻谨记,不可忘怀的责任!
责任泰山重!古今中外,哪一个震古烁今的人中龙凤,不是恪守责任,有所取舍的豪杰?三分天下,孔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尽人臣之责任,光明汉宫,昭君和亲塞外,独留青冢,尽国民之责任,春回大地,小平耄耋之年,南巡深圳,尽领袖之责任??即使他们惊采绝艳,竦动世人,但却仍旧谨记责任之重大,愿意为之献身。是什么赋予这两字千钧之力?我想原因有三:
责任是“人民公仆”的立身之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责任便是人生的“规矩”,人生一世,逆旅一客,倘若没有责任感的存在,何以抵御生之虚无?没有责任的人生,岂不如没有灯塔的航行,任凭潮起潮落,随波逐流?责任重于泰山,建国之初,铁人王进喜曾说:“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正因为他明白责任的重要性,所以才甘愿将青春、生命抛掷于荒凉的油田,为祖国除去“贫油”的帽子。他将炼油的职责融入生命,以其为坐标基点,感动号召了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革命志士,为锦绣河山,抛头颅洒热血。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
责任是“人民公仆”的力量源泉。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是我党持之以恒,绝不动摇的宗旨。这种无私奉献的
内核是什么?毫无疑问是责任,是一个公民对国家不言而喻的责任,是一个后辈对于家庭源于血脉的责任。孔繁森,焦裕禄,牛玉儒,宋鱼水。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共产党人,不正是本着这种“天性”的责任,在这泰山之力的鞭策下,放弃优渥的条件,奔波在雪域高原,闾里乡间,竭尽忠诚,为祖国的腾飞,呐喊助威。
责任是“人民公仆”的行为准则。切实落实责任,方能各得其所,井井有条,建立一个民主的,知荣辱的和谐社会。责任也是一种社会衡量机制,是一个比信用机制更加全面合理的标杆。社会若无责任的驾驭,任凭人欲横流,则无可避免的陷入动荡不安,人类文明也将面临着一次重大滑坡。而以责任为准则,便能够明得失,知荣辱。便能够在社会主义的大框架下实现各层人民和谐共处,加快现代化事业的腾飞,从而大踏步的跃进共产主义的春天!
责任之重,重于泰山。我们既有幸忝列国家公职人员的圣神行列,那就应该牢记“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古训,明了自己肩头的泰山之重,以霸王扛鼎的豪情壮志,为党和人民,为历史和未来,尽一份绵薄之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