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河流---黄河
活动二(小组讨论、激烈辩论):
这三大忧患实际上是相互关联的,其中“地上悬河”与“饱含泥沙”和“决口之险”都有直接的关系。所以,紧接着教师就提出这样一个活动题:高悬于空中的地上河是怎样形成的呢?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教师组织学生交换、讨论收集的有关资料,同时设计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去完成这些问题。
? 为什么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学生会用大量的数据说明。)
? 造成水土流失如此严重的人为和自然的原因是什么?(学生会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说明水土流失的严重性。并且声情并茂地分析原因,这其中可能会出现激烈辩论的场面。教师要注意调控,及时收住。根据学生的发言做出精辟的总结.)
地形上:黄土丘陵地区,地面坡度陡,坡 面长,流速快,流量大,冲刷力强。 气候上:7、8月份暴雨集中。 地质上:黄土质地松软,易蚀。 毁林毁草、陡坡开荒破坏了地面的植被; 开矿、修路、破坏了地面植被和稳定的地形, 同时废弃的土石入河,造成新的水土流失。
评价、反思:以上两个活动培养了学生归纳问题的能力、雄辩的能力、运用收集的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激发了学生收集资料的热情。
播放录像一:
紧接着教师播放一段黄河水土流失情景的录像片,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水土流失的严重性。
师:携带了这么多泥沙的黄河,出了黄土高原,进入下游的华北平原,水速怎样变化?携带泥沙的能力又怎样变化?最终会造成什么后果呢?(大屏幕再次展现学生画的黄河流域图和中国地形图的复合片,并且配合景观图片和“地上河”的动态形成过程,师生共同归纳出:流速减慢-泥沙沉积-“地上悬河”)
活动三(快板表演、画“地上河”):
接着大屏幕展示学生提供的一首诗歌,两位学生用快板表演的形式,对“地上河”的形成作一个总结:
黄河之水天上来,万里奔腾入渤海;
卷走黄沙十六亿,填充华北沉降带;
走南闯北拐大弯,泥沙滚滚多危害;
淤塞河道高筑堤,造就悬河飞天外.
师:两位同学表演得十分棒。谁能在黑板上将这独一无二的悬河用简易图画出来呢?(学生画出简易示意图。)
评价、反思:既巩固了知识、加深了印象、增强了趣味性;养学生绘画能力。引出下面的内容。
师:同学们!你们在这悬河下散步,会心安吗?(从而引出决口之险。)
师:决口后将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怎样的灾难呢?(学生会用事实和数据进行说明。) 师:是啊,决口之后,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了极大的危害,同学们,想不想亲眼目睹决口后的情景?那么请看一段录像吧。
播放录像二:
播放历史上黄河泛滥时房屋倒塌,人民流离失所的凄惨情境的录像。让学生感受洪水的危害,产生强烈需要解决水患问题的情感.
师:这决口之险,我真的亲身感受过。98特大洪灾,大家还记忆忧新吧,其实96年时长江就发过大水,我是湖南人我家住在长江沿岸,当时长江水位几乎与大堤齐平,狂风暴雨,水天一色,只能听到风的狂吼,水的翻滚声。真的是令人担心啊,但我的父老乡亲没有一个人退缩,老少都誓死保卫大堤,堆沙包抬高堤岸。真的皇天不负有心人,那年没有决口。黄河流域的人民和我的父老乡亲一样,面对这凶猛的黄河,他们岂能坐以待毙。但如何合理的摆脱黄河的这些忧患,一直困扰着黄河流域的人民,同学们,假如你就是水利部长,你认为治理黄河该采取哪些有力的措施呢?
板书:四、黄河的治理
评价、反思:联系生活实际,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同时顺理成章地引出下文。 活动四(角色扮演)
师:面对这凶猛的黄河,我们岂能坐以待毙呢,同学们!假如你就是水利部长,你认为治理黄河该采取哪些措施呢?
大屏幕上再次出现学生画的黄河流域图和中国的地形图的复合片,学生结合收集到的相关的资料,小组进行激烈的讨论,纷纷献计献策,最后师生共同总结:
其中最为主要的措施是:加固堤防 保持水土 修建水库(板书)
(针对上述措施,大屏幕上及时显示相应的景观图片。)
评价、反思:角色扮演激发了学生的表演欲望,同时培养了学生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此处为本课的又一高潮,教师要注意调控。总结便于学生获得较全面的知识。
播放录像三:
师:刚才同学们提出的这些措施对黄河流域的人民来说,太重要了。同学们!你们想不想和老师一起去看看治理后的黄河流域的景象?(大屏幕上播放录像片段:治理后的黄河流域欣欣向荣的农业景象。)
师:同学们,此刻你们的心情怎样?面对黄河的种种忧患,我们并不惧怕,只要我们遵循自然规律,加上科学的治理措施,就能将黄河的最大价值发挥出来!
评价、反思:用生活的语言同学生交谈,学生倍感亲切,而且增强了好奇心。
学生心情由沉重变得愉悦,再次感受到黄河的伟大,情感得到升华。
接着教师组织学生对全课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