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反思:激励学生大胆发言,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活动三:
接着学生代表结合相关的景观图片,指图一一讲解。
生:黄河冲出青铜峡后,水势变缓,在干旱的宁夏和内蒙古境内塑造了具有“塞上江南”的宁夏平原和“塞外江南”的河套平原,在下游地区又塑造了广阔的华北平原。(在流域图中,配上相应的景观图片。)
生:请看大屏幕上的《中国地形图》,我们发现黄河的中上游多在高山、高原的峡谷中穿行,河流落差大,流速快,所以水能资源十分丰富。然而如此丰富的水能资源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却付之东流。新中国成立以后,在黄河的中上游修建了一系列的水利枢纽和水电站。(课件展示沿途主要水电站的景观图片,让学生知道梯级开发成串分布的特点。)
生:这些水电站和水利枢纽不仅提供了丰富的水能,而且还提供了便利的灌溉。而首先揭开引黄灌溉历史的是宁夏平原。新中国成立以来,又修建了许多引黄灌溉的水利工程,使黄河流域的面积大大增加。(课件展示宁夏平原灌溉渠道图片和刘家峡水库图片。) 课堂总结:
本节课我们主要学习了黄河的源流概况和黄河上、中、下游的分段及各段的自然特征,
以及黄河水能资源和著名的水利枢纽的分布。通过同学们的自主合作探究活动,培养学生探究问题以及合作学习等方面能力。
课后活动:
学生分组收集有关黄河忧患和治理方面的资料,为下一节课作准备;
撰写小论文“假如我就是水利部长??”。
第二课时
引入新课
教师引导学生简单回顾上节课的内容。(采用图上串联法。)
师:是啊,黄河确实伟大!但是,在中国历史上黄河多次给沿岸的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它是中国的一大忧患,也是世界的忧患。那么,黄河的忧患是指的哪些呢?
评价、反思:教师形象的语言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