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给教师的心灵鸡汤》有感
每当心情郁闷时,我都会品品“心灵鸡汤”,欣赏着上面的每一句话,一股暖流顿时涌上心头,心里的工作压力也瞬间烟消云散,让我对生活、对学生、对工作充满爱意,从而实现心灵上的超越! 这是一本献给教师的心灵之书。它用一首首教育诗篇礼赞教师工作的神圣。用一个个真实而平凡的故事,抚慰我们的心灵。每每读完书上的其中一个故事,我总会进行反思,反思自己在对待学生上的态度,对待工作的态度。总感觉自己太肤浅了,缺少一双发现的眼睛,因而发现不了学生的优点;缺少一颗包容的心,来包容学生幼稚的过错;缺少??
书中共收集了72篇教育美文,这些精短美文带领我从打开心窗开始,摆脱心理顽疾,躲过人性的暗渠,感悟到了教师的爱与善良和做一名教师的快乐与幸福。细细琢磨,每一遍都有新的收获。一个个教育大师,演绎着一段段温暖的故事。故事中,我看到了微笑的力量、乐观的期待、温和的态度、延迟的判断、真诚的倾听、妥协的魅力、友善的提醒、执着的追求、永恒的希望??无论是于丹、冰心等大家的作品,还是那些平凡的教育者的文字,都能给我以心灵的体贴。如同一位挚友,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只需要在耳边娓娓道来。那些鼓励,那些关爱,那些提醒,那些支持,那些措施与方法,那些坚持与肯定,都一一的记在心间。于是,内心里充满暖意。这暖意与季节无关,是来自心底的阳光所带来的温暖。我真切地感觉到了身体里涌动着的对教育的炽热的情感。从这本书中,我读到了对教师心灵的按摩,读到了对教师心灵的抚慰。他们的事迹无不在启迪着我,怎样为人师?
教师这一职业,是用心的职业。生活中的每一次悲欢离合,都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细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总以为自己热爱每一个孩子,做得还可以,可细细品味这些故事,品读这本书后,却感觉自己做得还很少,爱得还不够深。我真的被故事中那些老师的言行所感动着,他们真不愧为人民教师,教学有方,用爱在学生稚嫩的心田中种下梦。让一个一说话就你脸红的学生开始自己的演讲生涯,让一个“万人如海一身藏”的学生变得活泼自信,让一个思想品质败坏的学生从此树立了自尊心,让一个学习差的无可救药的学生看到了黎明的曙光??
教师这一职业是神圣的职业,面对着无数张求知的面孔,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那份沉重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松面对。教师需要更多的梦想和激情,需要更多的信心和豁达,需要更多的爱与包容。从这本书中,我便读到了这些。大师们对人性的关怀,对品质的追求,对和谐的剖析,对教师的引领,无不给人以信心与温暖。的确,教育者唯有具备对孩子、对教育、对未来的温暖情怀,才能真正将教育扎根于人性,才能实现走向人的教育。“温暖”与温度无关,与季节无关,这是对教育的真诚,是一种炽热的情怀,无论教育如何艰涩难行,如何扑朔迷离,都永不放弃对教育的观察、实践、思考,用梦想和激情放飞理想的风筝,用信心和豁达牵引前进的步伐,用爱和包容点燃心中的明灯。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们怀揣着梦想与激情,在短小精悍的故事陪伴下,有充满人生哲理的心灵启迪着,就能够得到心灵的启发和精神上的洗涤。平凡的生活中也能充满新奇与感动。 愿每位老师都能从平凡生活的细微之处感受到最真实的快乐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