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家园 心灵的鸡汤
——我的志愿服务心路历程
一个伟大民族精神的铸就,离不开伟大人物闪光的品质;
一个伟大人物闪光的品质,也离不开伟大民族丰沃的土壤。
雷锋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他好比一个基石,支撑起一幢中华民族精神的丰碑;
而我们每一位追随者,都好比一捧垒土,共铸属于我们时代的民族文化峰峦。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也是我加入“中国志愿者”组织的第十个年头,其间一路走来,颇多感慨。
无心的继承:秋色平湖绿接天
最初加入“中国志愿者”组织的时候,应该是在2003年,那时的我还在福州上学,福建团省委在全省青年中开展了志愿者注册活动,我便和同学们一起整体加入了“中国志愿者”组织,对其最直观的印象只是获得了一枚徽章而已,这个组织宗旨、框架是什么?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的关系又是什么?这个组织和国外的社区志愿者有什么异同呢?我很是懵懂。但不管怎么说,我是一名志愿者了,这是祖国和社会对我的认同,需要我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于是乎,怀揣着“管他呢,跟着干”的心态开始了志
愿者生涯。有道是:
春来暖、我们指点江山、扛着植树的工具努力改造地球; 夏雨漫、你我意气风发、举着抗洪的旗帜坐镇淮河两岸; 秋意凉,最是心意黯然、带着捐赠的物品关爱老弱孤残; 冬朔寒,当显铮铮气概、挥洒青春的热力融化雪厚冰坚。 倾心的参与:情暖人间四月天
随着工作的调整,我担任了专职团干,正式从一个志愿活动参与者变成一个组织者,正是这角色的转换,使我心中志愿者情怀发生了质的转变,使我从懵懂走向了理性。
被动的提高:记得筹建中支“央行飞鸽志愿者服务队”的时候,为了赋予其一个响亮的称谓,我挖空脑壳的想了很长时间。且不说“央行飞鸽”这个名字到底怎样,但是在这样一个思索的过程中,却使我系统的梳理了对志愿者事业的认识,加深了对志愿者本质的理解。
主动的升华:那一年的冬末春来,我们组织央行志愿者们与蚌埠市聋哑学校团委联手,开展针对特殊人群的金融宣传服务。随着项目的深入,其间点滴的感动,改造了我的志愿者情怀。
场景一:校园中很是安静,完全没有一般学校的喧闹,一个个衣着灰暗的学生,扬着冻得红扑扑的小脸,好奇的看着我们这群身背着摄影器材的不速之客,就连他们交谈的小手指,也是红肿的好似一个个小红萝卜。场景二:闲暇中,我们了解到,受限生理缺陷,他们逻辑理解能力较差,学习也能力较低,即使初中毕业也只相当于普通学生六年级水
平。学校办学条件也很差,孩子们至今还都住着平房。场景三:离开学校的时候,在校门口看见一个妈妈在给孩子细心的围上围巾,一种心酸的感觉涌上心头,贫家有子贫亦娇,无论怎样,他们都是妈妈的宝,他们都应该享受社会的温暖。
最终,我们
我只要一杯心灵的鸡汤
也没有到学生宿舍进行参观,因为担心见到简陋环境中可爱的孩子们,会让我们潸然泪下。但是,就在那一刻,多年的积累突然的喷薄而出,我似乎明白了志愿者这个光荣称号背后的真正内涵,那就是“帮助别人 提升自己”。
善心的传递:草长莺飞二月天
经过那一次心灵洗礼,使我对志愿者的认识加深了很多,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情,更让我对志愿活动如何深入发展又有了新的认识。那是一个秋日的上午,我们一家三口从公园出来,远远的看到一位盲人老太太拄着拐杖,踟蹰于丁字路口。从她东张西望的模样,我判断她是迷路了,下意识的走了上去,将她送上了公交车。未曾想,年幼的女儿看在眼里,很受教育,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事后我一直在思索,对于我们每一个志愿者,要做的其实只有两件事情:一件事,就是从点滴做起帮助他人;另一件事情,就是用我们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教育子孙后代,将志愿精神蓬勃起来,传承下去。
何必要纠结于志愿者组织的宗旨、框架呢?“组织”本就是“志愿者”的衍生品,志愿者的真谛本就是志愿,如果大家都有了这份精神,华夏何处不组织呢?
何必要思索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关系呢?不捐细流、不弃垒土,用您的爱心从点滴做起,扶危济困,志愿者就是活雷锋。
又何必费心与国外社区志愿者的异同呢?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文化有中国的特色,原创的才是最好的,我们只要能够结合我们的国情和实际,推动社会文明发展,足矣。
十年志愿者历程一路走来,我深深的认识到,志愿者活动是“一个精神的家园、一盏心灵的鸡汤”,引领我从“小我”向“大我”转变。我甚至在想,个人修养上,中国人历来推崇“内圣外王”的境界,今天,志愿者事业赋予了其时代内涵:“内圣”,是要有志愿者般“仁人之心”;“外王”,是要行志愿者般“利人之事”。因此,我想说:
志愿者是有色彩的,黄色的活力、红色的激情、蓝色的美丽??,但是一切的颜色都无法描述志愿者的丰富多彩;
志愿者是有声音的,民乐的悠然、蓝调的氤氲、摇滚的酣畅??,但是一切的声响都无法写尽志愿者的磅礴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