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张 杨
越是往前走
越是想回望
那些时时刻刻浮现心头的记忆
是怀念,是不舍
还是经过岁月的磨砺,更现最初的光华
——你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不凋零的花
——题记
即使一路挡不住成长的汹涌而来,心里一直还是那个不想长大的孩子。
有人说,当你懂得隐忍伤痛,那就是成长的馈赠。成熟是时间赠予每一个人的礼物,带着磨平棱角的痛楚,带着心灵一次次被剥开又愈合的煎熬,带着岁月风雨催生的生命之花。
对我而言,成长这条路上,学会的第一个词组,就是责任和代价。
忆:成长之亲
人生最动人的,不在于收获,不在于享有,而在于某个刹那,听见内心的声音。 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过那个懵懂无知的年纪,也都要走过让思想的意识突然醒来的那一扇门。那一个时刻,宛如第一朵绽放在春天的花儿,有唤醒整个世界的生机。
十二岁生日那天,等待着一个甜美的生日蛋糕的我,腹部突然疼痛难忍。爸爸察觉了我的不适,赶紧背起我去了医院。趴在爸爸浑厚的脊背上的我,竟然还想着这个生日会收到怎样的礼物。
“要开刀!”当时的我对此并没有多少概念,但是从妈妈担忧与心痛的泪水中,我察觉到了这不是一次简单的病痛,也强烈感受到了父母对女儿那赤热的心,那一刻,我第一次明白:亲人之爱,是无间的关怀,是彼此感受疼痛,是分担和安慰,是世上最贴心的温暖。
夜渐深,手术后的清醒过来的我,看到双双守护在身边的爸妈,竟无丝毫困倦,泪水却在我没有意思察觉时悄然滴落。我想,今后我也应该去学会为父母分担!
忆:成长之师
真正的思考,该是从步入中学开始。
那时一切都显得那么新鲜:陌生的脸孔,新颖的符号,整齐的校服??我不再是爸爸妈妈眼中的小孩子,心中有一个强烈的声音不断呐喊,我要快快长大!那种迫不及待的要去看世界的愿望,在年少的脸上、言语中、行为里一览无余。
想要成为最好的心愿如同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但现实似乎总是不尽如人意,我在学习上并不顺利。看到向来坚强的妈妈竟然在老师的跟前哭红了双眼,站在办公室里的我,脑中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少年不知愁,新鲜的世界总是分走很多注意力,自己跑出去多远都不在意,也不知道身后父母担忧的眼神。
所幸当时,老师没有放弃我,每个夏天的午后,她都会耐心辅导我。无论学习,还是对整个世界的认识,老师都倾囊而授,像精心培育一棵长歪的幼苗一般,将我不断的从各种低落的情绪、成绩的低谷中扶起。
当时心里是有感激的,但还没有完全懂得。直到后来的人生中遇到事情时不自觉的想起老师教导的言语,才渐渐深刻体会,老师教给我的,何止是可以升学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我懂得选择与决定的生活真理。
忆:成长之友
青春,总是从终日忙碌的学业开始。而那时,正是真正懂得友情珍贵的起点。
人生的路上,最重要的人有父母老师,当然也最不能缺少朋友。一起经历长大的每一步,一起感受年纪刻在心里的种种变化,一起分享那些心路历程。到了后来,每一次的分别都是伤怀的记忆,身边没有了朋友,内心就会感到不安,听到她的一句加油,浑身就会有莫名其妙的力量。那些力量最终帮助我顺利打赢了高考之战,也成为了迄今为止不能忘怀的温暖。
即使如今天南海北的分别,每逢遇到考验,仍然会想起当年朋友真诚的眼神,和那一句坚定的加油。
岁月一去不复返,但是每一个回首的刹那,昨日重现,历久弥新,恍如就在眼前。 我们就像陪伴着一起长大的两棵树苗,最终长成参天大树,可以独自承受风雨,可以自成一片天地。但人生路上交错成长的时光点滴,永远闪烁着最动人的光亮。
今日一路走来,虽然不免曲折,但幸运的是我从事了一直向往的职业。和学生相处的这几年,心中的爱,让我们互相认识、理解、鼓励,找到了亦师亦友的美好交集。如果能在每一个学生人生最重要的关口,引导他们走一条正确的路,让他们能在通往未来的途中少走些
弯路多拾获些美好,对于我来说,是最欣慰的事,也是我经过成长之后为自己找到的人生意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为人师表的那天起,母校的校训一直在我心里生根发芽。我知道,这是我一生选择的事业,也是另一次明确坚定的成长。
未来正在走来,我将陪着学生的成长,完成自己的另一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