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观后感
——张焕焕
《勇敢的心》是一部悲壮的、融合血泪传奇史诗片。在1996年第68届奥斯卡金像奖角逐中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5项大奖。影片根据14世纪末发生在苏格兰的真实事件改编。
勇敢的心剧情简介-剧情介绍:
在威廉华莱士还是孩子的时候,他的父亲,苏格兰的英雄马索华莱士在与英军的斗争中牺牲了。幼小的他在父亲的好友的指导下学习文化和武术。光阴似箭,英王爱德华为巩固在苏格兰的统治,颁布法令允许英国贵族在苏格兰享有结婚少女的初夜权,以便让贵族效忠皇室。王子妃伊莎贝拉是个决断的才女,她知道这道法令会让英国贵族有意于苏格兰,但更会激起苏格兰人民的反抗。年轻的华莱士学成回到故乡,向美丽的少女梅伦求婚,愿意做一个安分守已的人。然而梅伦却被英军无理抢去, 并遭杀害,华莱士终于爆发了。在广大村民高呼“英雄之后”的呼喊声中,他们揭竿而起,杀英兵宣布起义。
苏格兰贵族罗伯想成为苏格兰领主,在其父布斯的教唆下,假意与华莱士联盟。华莱士杀败了前来进攻的英军,苏格兰贵族议会封他为爵士,任命他为苏格兰护国公。华莱士却发现这些苏格兰贵族考虑的只是自己的利益,丝毫不为人民和国家前途担心。爱德华为了缓和局势,派伊莎贝拉前去和谈。但由于英王根本不考虑人民的自由和平等,只想以收买华莱士为条件,和谈失败了。伊莎贝拉回去后才发觉和谈根本就是幌子,英王汇合了爱尔兰军和法军共同包围华莱士的苏格兰军队,她赶紧送信给华莱士。大军压境之下,贵族们慌作一团,华莱士领兵出战,混战一场,短兵相接中,他意外发现了罗伯竟与英王勾结,不禁倍受打击。伊莎贝拉为华莱士的豪情倾倒,来到驻地向他倾吐了自己的真情,两人陶醉在爱情的幸福之中。英王再次提出和谈。华莱士明知是圈套,但为了和平着想,他依旧答应前去。在爱丁堡布斯设计了阴谋抓住华莱士,并把他送交英王。罗伯对父亲的诡计感到怒不可遏,华莱士终于被判死刑。伊莎贝拉求情不成,在英王临死前,她告诉英王她怀的不是王子的血脉,而这个孩子不久将成为新的英王。
华莱士刑前高呼“自由”震憾所有人。几星期后,在受封时,罗伯高呼前为华莱士报仇的口号,英勇地继承华莱士的遗志对抗英军。
一提到威廉·华莱士(WilliamWallace)的名字,人们会立刻联想起13世纪末、14世纪初苏格兰民族独立运动的那段峥嵘岁月。的确,华莱士可以说是英国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个英雄人物。
影片中的华莱士本来就是一个美国式的英雄,他的意识形态和做事方式非常美国。而历史上的他,我相信在文化层面也很难是一个英国式的反抗者--罗宾汉才是。故事的背景无非是一个舞台,用来让导演表达自己内心的舞台。我们喜欢这部影片,也是因为我们喜欢纯粹的英雄:率真、勇敢、机敏、大义凛然,敢恨敢爱。纵观整部影片,至少片尾的处理是符合影片中华莱士的性格的。“如果你为自由而战,你就是一个自由的
人”,类似的豪言壮语片中其实很多,绝大多数情况下它让人觉得鼓舞而不是矫情。
这是一部好莱坞式的英雄片的巅峰之作,几乎包括了此类影片的所有元素,战争、英雄行为、爱情,背叛。难能可贵的是,影片从始至终洋溢着的充沛情感,张弛有度,高潮迭起。
自由,在现在人看来似乎很容易得到,世界上许多人也许生来贫寒,没有地位,但他们起码还有自由,“自由”两字在平常人的嘴里是那么容易得就可以说出。而在几百年前苏格兰的土地上,在那被英国统治的土地上,自由是那么的可望而不可及。苏格兰的人民苟延残喘地活着,被迫接受着类似“初夜权”等一系列不平等的待遇,他们失去了生存下去的最起码的需求——自由??
于是,他们中的一个人,一位年轻,但有着无人能及的智慧与领导能力的人,一位英雄的后代——威廉?华莱士,在亲眼目睹了自己的妻子被英军杀害后,决定带着苏格兰人民走上反抗独立的道路??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一幕是在英国皇宫的行刑架前人声鼎沸,英国人都前来看这位著名的叛国者,是的,对于苏格兰人民他是英雄,对于英国人他就是叛国贼,人们不停地朝他扔东西。在人们的欢呼声中,他被吊起,被马车拉扯,被利刃划破身体,他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以至于台下的人们也为之震撼,他可以立即停止这一切酷刑,只需要他请求开恩,于是台下的人群实在看不下去,齐声呼喊着:“开恩,开恩,开恩,??”威廉?华莱士的嘴稍微动了一下,红衣主教示意行刑者停一下,然后向下面大声说:“犯人好像有话要说。”威廉?华莱士忍住身体的剧痛,定了定气,用尽全身的力气喊道:“F r e e d o m ??”,那一刻台下的人群都无奈的闭上了眼睛,英国未来的皇后(她十分欣赏威廉?华莱士,所以暗中帮助过他好几次)伤心地流下了眼泪,还有一丝气的爱德华从梦中被惊醒,红衣主教示意行刑者动手??“自由??”的回声久久地回荡在英国皇宫的城堡里,这也许是威廉?华莱士一生最辉煌的时刻,也许更是苏格兰历史上最光辉的一页,自由,这两个字,是那么有力地被喊出,喊出的还有威廉?华莱士一生不变的执著追求,自由??
我们会记得曾经有一个人,为了实现自由的梦想,为了他们今天的幸福而献出了自身的全部??
一颗心如果充满着信念,那么这颗心将会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让我们珍惜现在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