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深规许字 01-2004-0072) ? 《麒麟山庄室内网球场及游泳馆》工程设计招标文件
? 《麒麟山庄室内网球场及游泳馆》工程设计招标答疑书及相关文件 ? 国家及深圳市相关规范、条例、文件
设计指导思想
本工程以完善功能,加强配套,提高档次,满足接待,拓展对外经营为指导思想。
设计原则
一是适应单项运动要求,突出运动的不同特点,高起点,超前设计;二是注重空间结构与平面布局、功能以及各专业之间的相互联系;三是塑造外部形象的同时,体现现有群体建筑的和谐匹配;四是反映文化品位,烘托时代精神;五是建筑、道路、环境诸要素的有机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使兴建的室内网球场及游泳馆达到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目的。
建筑设计
平面布置是根据各个功能区的特点和周边环境的关系来确定的。 充分利用场地高差,将两个主要场馆分开错层布置。
一层是两个网球馆,较为封闭,放置于场地临近春园路的一侧。两个馆错开布置,使馆内采光通风效果良好。二层是一个游泳馆,布置在西侧,北向设置实墙防止噪音与视线干扰,南向及西向虚实相间与自然相融。
辅助功能区则通过巧妙安排,将休息区的视角尽可能地扩大,满目充盈绿色。大堂区既是交通枢纽,又是建筑空间品给人的第一印象。
机房和储藏室安置在一层埋入地下部分。
道路设计
沿建筑周边设置环形设置消防环道,结合地形高差于二层中部设置主出入口,于一层南部设置次出入口。
景观设计
结合山庄整体风格进行绿化设计,主要运用自然景观元素,巧妙布置。
室内设计
室内设计作为建筑设计的延伸,要求它与建筑的新形态、高品味、多凝聚的设计相协调,突出舒适、健康、环保的主题。延续超前的建筑设计风格,给室内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传统意义上的豪华、高档的舍弃,使我们在设计中找到新的切合点。自然环境与现代建筑的和谐,使我们与自然溶为一体,因此,我们的设计很自然地向环境靠拢,设计中的空间规划、材料运用都力图就使室内空间更贴近人,更贴近自然。并在这种自然而然的设计中,创造出高贵、洒脱的空间环境。
室内空间的布局基本遵循建筑设计的功能要求,但更注重对空间气氛的塑造,尺度的把握,流线的安排,通过室内环境所组织的空间情调和意境,去追求高品味的装饰设计。
场馆入口处的大堂,是整个场馆的交通枢纽,在它的中央设置了服务台,围绕着大堂的是休息座椅和咖啡吧,之间以半通透的玻璃隔墙划分,使之成为一个功能丰富的复合空间。
大堂的左边通往游泳池,走道将首先与随员的更衣淋浴分为两边。大堂的右边通往网球场,走道大部分为玻璃隔墙,沿道走道可以近赏室外优美的环境,而其他配套设施也不是孤立的,它们与整个建筑的内外环境有机的联系,是本设计“贴近自然”的表现。
游泳馆的室内设计首先保证空间的完整性,其次是材料的合理性以及细部的舒适性。 网球馆的室内设计注重场地的舒适,空间的尺度,吸音的构造以及避免眩光等。
在整个场馆的空间布局规划中,我们大量地使用通透的隔断,有意识的地使空间相互连通,使之彼此渗透,相互补借,从而增强空间的层次感。同时通过一些造型丰富的走道和楼梯,形式空间的过渡,就如同文字中的标点符号,使段落分明并具有抑扬顿挫的节奏感。
建筑内部的灰空间是室内外空间的过渡,在此我们大量运用天然环保材料,意图通过自然的材料质感实现
与自然的对话。同时注重使用的感觉,在贴近人们位置使用一些现代工业环保材料,使之自然与工业化形成鲜明的对比。
而在贵宾接待室及更衣淋浴用房则使用舒适、高档的材料(如高级墙布,高档木材等)以满足实际使用的要求。
如前所述,众多的灰空间的灯光设计力求与环境设计相得益彰,不仅注重灯光效果,亦注重灯具本身的造型与环境的协调。在公共活动空间尽量使用间接照明(反射光),注重光照均匀度避免眩光,刺眼强光和重影
的出现。
造型设计
外观设计延续山庄整体风格,表现出自然、流畅、清新的个性。 墙体饰面:主体为高级涂料,基座为仿毛石贴面。
玻璃及框料:以LOW-E玻璃为主,少量普通钢化玻璃(栏杆等),框料为浅灰蓝色的塑钢型材,辅以少量渡锌型钢。
屋面系统主要采用蓝灰色铝合金屋面板,局部设屋面采光窗,丰富了造型和室内空间的趣味。
消防设计
本工程为一类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整栋建筑除游泳馆外均采用自动喷淋,自动报警系统。
按防火规范划分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面积均小于4000M,一层设三个防火分区,两个网球馆和其他房间。二层设二个防火分区,游泳馆和其他房间。每个防火分区内设有二个以上疏散通道。最远疏散距离小于60m。电气,动力及水泵房等主要设备房均有直通室外的出口。
在本楼四周设消防环道,四侧设消防登高区域,中部一层设一消防通道进行连接。